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肝火旺是肝不好的表现吗?肝火旺是什么一回事?

原创 分享

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肝火旺的情况,那么,肝火旺就等于肝不好吗?肝火旺到底是什么一回事?肝火旺又应该怎么进行调理?下面就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为大家解答肝火旺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肝火旺是肝不好的表现吗?肝火旺是什么一回事?

刘浩主任:那么这接到我们刚才所说的话题,就是说肝喜阴用阳。那么当肝阴不足或者肝血虚的时候,那么这时候肝阳就会上亢,或者说我们讲到的肝火上炎,那么就会表现出来。比如说我们眼睛发红,或者眼屎比较多,还有些人会觉得头晕、头重脚轻,那还有些表现出来这样一些症状。那这些就是我们讲到的肝火上炎的这种表现。

那么对于肝火上炎,那么我们讲它是对我们人体是有危害的,轻则会表现出情绪容易易怒、容易发火,那么重的时候可能肝阳上亢、肝火上炎,虚魂内动会出现人突然昏扑,就是我们说的中风。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讲的对人体的健康还是有些不利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平时仍然需要注意。中医讲的调整阴阳,那么我们讲的调整阴阳,就是说在养肝阴、养肝血的基础上尽量不要使它肝火上炎,也不要使它肝阳上亢。

总结:因为肝喜阴而用阳,因此当肝阴不足或是肝血虚的时候就会出现肝火上炎或是肝阳上亢,表现为眼睛红、眼屎多、头晕等的症状,这种情况对人体是有不少危害的,严重可导致中风,因此我们平常应该注意调整阴阳,做好养肝补肝工作,避免出现肝火上炎或是肝阳上亢的情况。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