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枸杞和菊花有养肝护肝的功效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提到养肝护肝的食材,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枸杞和菊花,不少人都认为,枸杞和菊花有不错的养肝护肝功效?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将为我们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和菊花有养肝护肝的功效吗?

刘浩主任:枸杞和菊花它都是入肝经的,所以说我们讲到百姓说的它能够养肝是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我们讲到,其实更多的我们讲,枸杞它的养肝作用可能是要大于菊花。但是我们中医养肝或者清降肝火,那么不是单药去治疗,一般都是方剂去配伍。也就是说不同药物配伍在一起既可以去发挥每一种药物的功效之长,同时也可以克制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

所以说我们在平时养生的方面,我们不是单纯用一味枸杞或者是单纯用一味菊花就能够办到的。那同样的,我们刚才还是要讲到的就是说要分清虚实,如果是我们讲到的肝火上炎可能我们选择菊花就会比较恰当一点。而且菊花它也分很多种类有杭白菊、有黄菊花,那么还有些我们讲的野菊花,那么它虽然都叫菊花,但是它们的功效也是略有侧重。

比如说杭白菊那么它补肝肾的作用相对要好一些,比如说我们讲到头晕目眩,我们可以去配合一些养肝肾的药物里面,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枸杞或桑葚、熟地等等这样一些;那么黄菊花它是清热相对足,那我们一般讲到的风热感冒,大家都听过这种桑菊感冒茶等等,那么它里面用的就是我们的黄菊花,它疏风清热的作用才会足够;那么野菊花相对它比较苦寒,那么它清热解毒的力量是这三种菊花中是最强的。

那么如果是属于肝阴虚引起的肝阳上亢,或者肝火偏盛的,那么我们就要去补肝脾,就我们前面说到的提阴阳这个词,那我们补肝脾。当然我们选择比如说常见的方剂,大家可能听说过最多就是六味地黄丸,那么我们以这个为基础方加一些疏肝养肝的这样一些药物,效果都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总结:枸杞和菊花都是入肝经的,因此的确有一定的养肝护肝功效,但要想达到更好的养肝护肝目的,建议大家在医生指导下将不同药物配伍在一起,这样才能发挥药物的功效之长,同时也可克制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