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手术后顽固性上肢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 王家双 疼痛科教授 2017-08-31 16:50:29

患者:徐 X X 女性 52岁,在职干部,

因左上肢牵拉样痛、肿胀伴活动障碍6个月入院疼痛科。

两年因左乳腺肿物行手术切除,术中冰冻示“乳腺癌”,遂行“乳腺癌根治术”,术后进行化疗,恢复良好。半年复查发现左2、3肋间肿物,考虑为肿瘤,进行放疗。两个月后出现左上肢牵拉样痛、肿胀伴活动障碍,经当地医院及北京等多家医院诊治,症状无明显好转。疼痛持续性发作,影响患者生活和睡眠。入院时左上肢肿胀明显,皮肤浅感觉减退,呈麻木状,左肩以下无法自主活动,肌力为Ⅱ级,左侧桡神经支配区浅感觉呈麻木状。入院经PCEA及臂丛神经脉冲射频治疗后,左上肢肿胀消退明显,左腕关节活动恢复,能做轻微伸腕动作。两个月后再次入院行埋入式镇痛泵置入术,此时患者左上肢肿胀较第一次住院时减轻,感觉有所恢复,麻木减轻,伸腕动作明显,肌力为Ⅲ级,疼痛缓解明显。埋入式镇痛泵置入术后进行镇痛泵注药治疗,疼痛明显缓解,观察3日后出院。

病情分析:

手术、放疗后引起的静脉、淋巴系统损伤及放射性神经损伤疼痛的治疗比较棘手,患者来疼痛科之前已经在国内许多大医院治疗过,上肢肿胀、牵拉样痛明显,始终控制不理想。经过神经功能紊乱的调整治疗、神经损伤修复治疗和消除或缓解神经源性炎症治疗后,特别是交感神经治疗、神经营养和促进神经修复等综合治疗,有效缓解了上肢肿胀、牵拉样痛(减轻80%),患者恢复了治疗的信心。由于此类型的患者需要接受长期的治疗。

随访两年效果维持。

(责编:林宗可 )

反馈 收藏

王家双主任医师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