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盛赞“疼痛科真有发展的必要和空间!”

家庭医生在线 王家双 疼痛科教授 2017-08-31 16:07:54

今天一早,我们疼痛科病房刚刚交班,本月初钟南山院士亲自来我门诊陪同看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家人就给我打来电话,经过治疗,剧烈的神经痛消失,疱疹局部症状完全控制。

月初和钟院士一起来疼痛科门诊时,患者额部、头顶区的持续性伴随发作性神经痛不仅干扰工作和日常活动,晚上也不能正常睡眠,因为除了工作之外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繁忙的工作、繁重的家务和剧烈的神经痛折磨着患者,经过合理的药物治疗和配合适当的休息,两周左右基本控制了病情,顺利进入了神经损伤后的恢复阶段。得知这个信息,钟南山院士感慨的说:“疼痛科在国内真有发展的必要和空间!”

我和钟院士汇报:目前国内疼痛科还处于发展阶段,自身建设需要加强,特别是专病能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个人在研究生毕业30年期间集中攻关“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和经验。由于三叉神经疱疹神经痛和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是有差别的,所以前期尽管使用了治疗疱疹最好的药仍然不能有效控制症状,晚上还是不能好好睡觉。钟院士笑说:早点进入专科治疗就会早受益!

(责编:林宗可 )

反馈 收藏

王家双主任医师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