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炎初愈熏蒸调养恢复身体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9日

长期的饮食不规律或者极度偏食,导致很多人都得过胃肠炎,或者正处在其中。胃肠道功能紊乱治疗重点不在药物,而在于平常的饮食。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告诉你,只有通过精神调适和改变行为等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调整胃肠道功能紊乱。下面就由熏蒸君告诉肠胃炎患者们该如何吃,以及如何通过中药熏蒸调理肠胃。

一、肠胃炎治疗期吃什么?

急性肠胃炎治疗过程中,要避忌很多食物,油腻食物不宜食用,如肥肉、奶油、煎炸食物等食物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应食用,如辣椒、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硬质和高纤维食物也不宜食用,酸性食物和碳酸饮料等不宜食用,这些食物容易阻滞消化,刺激胃黏膜,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

炎症期的肠胃功能减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最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也减轻肠胃负担。急性肠胃炎治疗期间要吃软质和流质食物,直到症状痊愈。

二、肠胃炎痊愈调理期吃什么

刚刚痊愈的时候,其实肠胃功能还很弱,还要维持流质和软质食物为主,建议再维持三个月这样的饮食。期间,可以逐步适当补充其他食物,以补充营养,但要控制量,辛辣刺激等食物还是要避忌,万不可暴饮暴食。

主食以稀饭和粥为主

一般就是熬煮稀饭喝,为了补充食物控制减少的营养摄入,可以熬煮谷类粗粮的稀饭,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稀饭要尽量熬煮得烂一些,不要米粒生硬的稀饭。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让“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多吃水果平衡消化

甜食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还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苹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而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蔬菜以嫩的青菜为主,不要纤维太高的。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可以让唾液自然地分泌来帮助消化。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富含人体所需营养物质,其中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

多喝开水解油腻

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三、中药熏蒸治疗肠胃病效果突出

“中药熏蒸疗法”是指利用药物煮沸后产生的蒸汽来熏蒸肌体,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药蒸汽通过人体内通外口的开口,直达病灶:人体的某些外通体表的腔、管道结构组织,例如阴道、宫颈、尿道、肛门、肛肠、口腔、咽喉、鼻腔、食道等,当中药熏蒸作用在这些部位的开口周围,药蒸汽就通过开口处进入管道,从而对这些组织器官的病变,起到直接的治疗效果。

另外,中药熏蒸对脾胃的毒副作用小。内服药通过消化吸收而发生药效,但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药物会对脾胃本身产生或多或少的刺激,有的甚至是强烈刺激,从而影响脾胃功能的正常发挥。而中药熏蒸经皮肤、孔窍直达病灶,不经脾胃,对脾胃无影响,因而中药熏蒸这对于那些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是非常好的治疗手法。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