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哪些食物碰了会诱发痛经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1日

月经是个麻烦的存在,痛经更成为很多女性每个月的恐惧,这给工作、生活、交际诸多方面造成很多不便。为什么会引起痛经呢?中医专家介绍,女性寒性体质决定了其更大的患病机会,而长期受寒会导致宫寒,宫寒会引起各种妇科疾病,痛经当然概莫能外了。所以生活中驱寒保暖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除了宫寒还有什么原因造成痛经呢?痛经不宜吃哪些食物呢?下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了解一下。

一、引起痛经的生活习惯

1、不良饮食习惯。白领的工作压力大且思虑过多,再加上没时间吃饭、盲目节食减肥、喜爱重口味等,会导致月经失调,或会引起痛经。

2、经常受寒。经常受寒尤其在经期,会导致盆腔内的血管收缩,造成卵巢功能紊乱,会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也可能会出现痛经现象。

3、精神压力大。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会造成女性的神经一直处在一个紧张环境,会使女性对疼痛过分敏感,在经期时出现痛经现象。

4、作息不规律。白领工作忙碌,经常生活作息日夜颠倒,劳累过度,这都会导致月经不调,引起痛经。

5、精神紧张、脾气大。不少女性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激动生气,都会感到心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这是因为人一旦发脾气,体内就会释放一种毒素。这种毒素会引起人体血液加快和改变体内某些正常的机制,让女性痛上加痛。

6、酗烟酒。在吸烟和过量饮酒的女性中,有25%-32%的女性会因月经不调而到医院诊治。每天吸烟1包以上或饮高度白酒100毫克以上的女性中,月经不调的女性是不吸烟喝酒妇女的3倍。

二、痛经不宜吃以下食物

1、辣椒

熏蒸君提醒,月经期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平时做菜,好多女性都喜欢放一些辣椒圈粒使菜的味道变得更美味,刺激食欲。但是辣椒的刺激性比胡椒、丁香还要明显,特别容易导致月经期女性有痛经或经血过多的症状。

2、太咸的食物

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储量增多,从而造成在月经来潮之前发生头痛、激动、易怒等现象。因此在女性经期,熏蒸君建议除了摄入一些补血补气的食物,一般的饮食都以清淡为主,以免造成内环境酸碱水分浓度失衡,破坏整个循环系统。

3、牛奶

牛奶中的钙,能量,微生素,铁,锌的这些元素容易与镁元素发生化学作用,破坏人体对镁的吸收,要知道蛋白质合成、神经传导、肌肉收缩、体温调节、细胞完整的维持及能量代谢都离不开镁。经期镁缺失,会加重子宫神经肌肉的抽搐,增加痛经的疼痛感,而且还使人体免疫力下降。

4、螃蟹

螃蟹是美味让很多人欲罢不能,但是刚好在经期的女性就得注意了,螃蟹属于性寒食物,能够清热凉血散瘀,也因为这个作用,经期吃螃蟹会刺激到腹部到子宫部位的感官神经,使温度骤降,没有温度支撑的经血就容易结成血块,促使子宫加大收缩,令痛经更加痛。

5、浓茶

喝茶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习惯,然而女性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既然知道了痛经的根源是宫寒,我们不妨借助中医传统疗法之一的熏蒸疗法来驱寒暖宫。

中医熏蒸的其中一个疗效是止痛。如选用红花、当归、丹参等中草药做熏蒸,可作用于感受神经,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供应,加快清除疼痛部位代谢废物,从而减轻肩颈疼痛,腰痛,关节痛,痛经等各种寒湿性疼痛。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