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排毒 经常熏蒸敲胆经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3日

我们的身体正常运作需要定时排毒,排毒不必吃药跑美容院,在家用经济的方式就能实现。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教你中医如何排毒,一起看看吧!

敲胆经排毒

在中医理论中,“少阳为枢”,足少阳胆经上下贯空身体,就像掌管门户开合的连接轴一样,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对各个脏腑功能都有调节作用。大腿外侧正是其循行之处,轻敲此处,可刺激胆经上的穴位,使血气上升,保证肝、肺等重要脏器得到滋养。此外,肝和胆相表里,对胆的调理有助清肝火,改善口苦眼干、胸胁疼痛等肝郁症状。

对一般的自我保健而言,敲胆经方法非常简单,沿着大腿外侧正中的裤缝线,轻敲至膝盖侧面处即可,可坐在椅子或床上,握拳或用保健捶等进行操作。敲打时,可以从大腿外侧根部开始,自上而下慢慢敲打至膝盖侧面,再反向敲打回大腿根。每天一到两次,每次敲打两三分钟。敲打时不要太用力,以自我感觉力度足够且不会造成伤害为宜,感觉大腿外侧轻微发热、发麻即可,用力不可过猛,以免诱发肿胀、皮下淤血等不适。

需要注意的是,敲胆经时两条腿力道尽量保持均匀一致,不要厚此薄彼。夜间11点到凌晨1点最好不要敲打,此时身体喜“静”,刺激经络可能加速气血流动,诱发失眠。

中药熏蒸排毒

中药熏蒸疗法又称为中药蒸煮疗法、中药汽浴疗、药透疗法、热雾疗法等,是中药外治疗法的分支。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被称为“烘雅”。中药熏蒸是以热药蒸汽为治疗因子的化学、物理综合疗法。这种方法最早用于临床的自先秦就有记载,后世不乏其术。到清代,中药熏蒸趋于成熟。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中药熏蒸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均有相应发展,逐渐泛用于休闲保健、康复疗养和临床治疗精神疾病等诸多方面。

中药熏蒸利用皮肤这一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层转运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药效。皮肤的吸收渗透与湿度有关,药汽的湿度正好增强吸收渗透的效果。药汽的温热刺激使皮肤温度升高,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周围组织营养得以改善,熏蒸的温热刺激还使毛孔开放,全身出汗,让体内“邪毒”随汗排出体外,既扶元固本又消除疲劳,给人以舒畅之感。

同时熏蒸又能刺激皮肤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神经系统形成新的反射,破坏了原有的病理反射联系,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熏蒸药汽在由下至上循行的途径上,还同时渗透穴位、疏通经络(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故能益气养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采用合适的熏蒸设备,可使治疗过程成为“桑拿”一般的享受过程,有助于消除患者的紧张感、不适感。

中药熏蒸的10大好处

1、放松筋骨,打通人体经络,促进身体循环,对各种风痛有效。

2、改善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除内废物及肝肾毒素。

3、深入皮下组织,有效去除细菌,避免细菌繁殖,帮助去死皮,使肌肤美白。

4、使全身放松,缓解压力,使心情放松愉快,身体恢复活力。

5、使全身细胞活跃,有效改善人体个机能。

6、刺激人体微循环系统,改善人体各机能,有效改善排便障碍。

7、减肥瘦身,帮助排汗,消除多热量,燃烧多余脂肪,使身体苗条,凹凸有形。

8、美容除斑。调节内分泌,预防妇科病,消除色斑。

9、有效改善睡眠,对失眠人群效果显著,熏蒸后易进入深度睡眠,醒后倍感轻松。

10、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改善人体循环系统,使全身血液循环良好。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