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龙浩:原发性肺癌和肺转移瘤有何区别?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原发性肺癌和肺转移瘤有何区别?

龙浩(专家预约)教授:原发性肺癌,实际上是肺的一个原发性的恶性肿瘤,由于发源于肺,那么除了远处转移,它还可经过淋巴道(淋巴系统)进行转移,造成局部的侵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外科治疗的时候,除了考虑切除原发灶以外,还要考虑它引流、区域的淋巴结清扫等等一个过程,所以它切除范围相对比较大的。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转移瘤是不一样的,因为转移瘤转移到肺以后,它的病灶相对来讲是比较局限的。而我们发现在转移瘤的周围,出现继发性的淋巴结转移的情况非常少。有调查表明,超过60%的胸外科医生在治疗肺转移瘤时,除了切除肿瘤以外,基本不会做淋巴清扫。如果在手术中发现有淋巴结的肿大,我们会做淋巴结的活检;如果说在手术前发现了肺的转移瘤和肺门、纵膈以及其他地方的淋巴结肿大,则该先做淋巴结的活检,确定有没有转移。如果淋巴结活检有转移的话,那么这个病人已经不适合做外科手术切除。因为这时已经是一个失控的、全身转移的阶段,而不是一个肺的局部性转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