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熏蒸能有效改善产后风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4日

妈妈们经历十月怀胎及辛苦的分娩过程后,身体会比较虚弱,不少人没有特别注意护理,因此落下了各种毛病。产后风就是女性产后常见病之一,月子期间受到风寒湿邪侵袭,给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产后风有几种类型?该如何治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告诉你!

一、产后风的类型有哪些?

产后风症状是复杂多样的,不同类型,症状也会有所差异,较为常见的有:

1、寒热错杂型:患这类病症的产妇会有寒冷的感觉,但实际是假象,其实患者体内有过多热素。患者的症状表现为肢体关节肌肉寒热疼痛,而且往来不定,口干、喜饮水、心烦、大便干、舌尖红、苔薄黄脉弦数。

2、寒凝血脉型:产妇患这类病症会有畏寒惧冷之感,肢体肌肉关节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并有发凉现象,遇寒后症状加重,受热后症状减轻,舌淡苔白,脉弦紧。

3、风犯血脉型:患这类病症的患者会有全身肌肉和关节有游走不定的疼痛感,还会有自汗恶风的现象,后病症加重,伴有头痛、头晕、眉棱骨疼痛,且遇风会加重。口不干、不喜饮水、舌淡苔薄白也是产后风湿的症状表现。

4、湿滞血脉型:产妇患这类风湿病的主要症状是在固定的肢体肌肉和关节有酸困、重着和麻木的表现,舌质略胖,苔白腻,脉濡缓。

如果新妈妈的产后风发现得早,那么最好在没出月子时就开始治疗,以免出了月子增加治疗难度。熏蒸君提醒,必要时可以接受中医治疗,产后风一般配合中药药物和熏蒸等方法治疗,有的需要坚持治疗1年以上。

二、传统中医疗法治疗产后风的药方有哪些?

1、男女诸风。对妇人产后风,有特效。用铁线草根五钱、五加皮一两、防风二钱,共研为末;另取一斤重的乌骨鸡一只,水内淹死(按:这是为了留血),去毛肠,砍为肉块,加入药末混匀,倒适量麻油炒肉块成黄色;再随人量加酒把鸡煮熟。病人先以排风藤煎浓汤洗浴头、身,然后饮酒吃鸡,发现粘汁即愈。如不洗浴,则须发出风丹才见药效。

2、产后抽搐。用鳔胶一两,以螺粉炒焦,去粉,研为末,分三次服,煎蝉蜕汤送下。

3、产后诸疾(血晕、心闷、烦热、气接不上、心头硬、乍寒乍热等)。用续断皮一把,加水三升煎成二升,分三次服。

4、胎前产后虚损、月经不调、月经过多等症。用百草霜、白芷,等分为末,每服二钱,童便、醋各少许调匀,热汤送下。二服有效。

5、产后诸疾及胎体不安。有杜仲去皮,瓦上焙干,捣为末,煮枣肉调末为丸,如弹子在。每服一丸,糯米汤送下。一天服二次。

三、中药熏蒸如何治疗产后风?

药物熏蒸是利用药物煮沸或天然矿泉蒸气来熏蒸肌肤,以达到治疗风湿的一种方法。该疗法能够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驱邪而不伤正,是内病外治,由内透表,舒筋通络,发汗而不伤营卫的好方法。此法简便易行,无痛苦,老少皆宜,患者易于接受,可分为全身和局部两种治疗。药物熏蒸要根据个人体质用药,选用的中药要因人而异。病变范围小者,可采取局部浴洗;病变范围大者,可采取全身浴洗;寒凝患者,可采用温通散寒的方药。当然这些最好要到正规医院,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