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商务合作

沈宏友:心源性休克急救案例

原创 分享

沈宏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长期工作于急诊科一线,致力于急诊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危重症的救治。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1部。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向沈教授做专访。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心源性休克?为什么会引起心源性休克?

沈宏友:心源性休克指的是由于心脏本身的疾病导致的休克。为什么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呢,这个是说心脏本身就是个泵,心脏这个泵功能减退,导致心输出量显著减少并引起严重的急性周围循环衰竭,就会出现心源性休克。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说说临床上一些心源性休克的急救案例吗?

沈宏友:说到心源性休克的急救,前段时间我们急诊科有个心梗的病人,出现心肌梗塞以后就出现了心源性休克,那个病人先是出现心律失常,恶性心律失常,我们反复给他进行除颤,除颤了二十多次,然后心律失常消失以后紧接着就出现血压往下掉,血压掉到非常低,收缩压只有20mm汞柱,舒张压只剩下40mm汞柱,血压非常低,这就是心源性休克,这个病人我们后来又进行大量的给他输液、补液,救治这个心源性休克,最后也把血压稳住了,这是一个救治成功的案例。那么还有一个救治不成功的案例,是一名十五岁的学生,刚刚参加完中考,从广西到广州来玩,他是在路上散步的时候突然出现昏迷,出现休克,然后120把他送进我们医院进行抢救,这个学生最主要表现的是呼吸困难,第二个就是血压稳不住而且非常低,那么呼吸困难我们给他做气管插管,很快呼吸困难得到缓解,就是说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是他的血压非常低,那么我们给他输液,给他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血压始终维持在70mm汞柱左右,然后把他送到我们医院的呼吸科进行进一步治疗,但后来呼吸科告诉我说,后来病人进去后不管采取什么办法血压一直稳不住,血压降到非常低,后来家属放弃抢救和治疗,那么这个病人是一个多发性肌炎累积到心肌导致心肌损伤,导致泵衰竭,导致心源性休克,这是另外一个不成功的案例。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更容易出现心源性休克?该如何预防?

沈宏友:心源性休克病因最常见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以后有三个主要并发症,第一个是严重的恶性的心律失常,第二个是心率衰竭,第三个是心源性休克,这是急性心肌梗死。第二个心肌炎、心肌病,心肌炎导致心源性休克是比较多见的,主要是青少年和青壮年,那么往往由感冒发烧引起一个病毒性心肌炎,这个心肌炎会导致心肌广泛的坏死,导致心肌的泵衰竭,出现心源性休克。还有一些不常见的,比如说心肌病,各种原发性可继发的心肌病,不过这个相对比较少,还有一个是心包压塞,比如说急性心包炎或者心包里有积血积液,导致心包的急性压塞,还有恶性的心律失常,各种慢性心率衰竭到中后期都可能会出现心源性休克。那么心源性休克是各种心脏病中末期的一种表现,主要是预防各种心脏病。这里主要讲两个预防,一个是急性心肌梗死,一些中老年朋友容易患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这个要做好预防,那么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心源性休克以后,死亡率非常高,据报道,死亡率在70%以上,所以中老年人朋友要预防急性心肌梗死,那么急性心肌梗死就是要预防冠心病,要防止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体重,戒烟,增加运动,这些都可以预防冠心病和心肌梗死,也就可以预防心肌梗死以后发生的心源性休克。对于青少年或青壮年朋友,发烧感冒药特别小心,特别是病毒性的感冒,它可能会激发病毒性心肌炎,那么在感冒发烧时感到心慌胸闷,要赶紧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就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到时候抢救的时候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