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二十四节气养生

大寒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大寒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大寒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在大寒的时候天气是最冷,最后一个节气,这个时候天气最冷,所以心血管病发病往往会去到一个高峰,这个时候中风,脑出血又或者心肌梗塞,都会去到一个高峰阶段,受累的人群就是心脑血管,原有心脑血管病的病人,还有一点,这时候由于天气干燥,人的胃肠液的分泌比较少,这个时候原来有消化道病的病人,他也可能会在此时受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冬春季、我们说冬天的时候,就比方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老胃病病人复发的一个高发季节,因为寒冷的话,对我们胃肠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所以除了这个心血管病之外,老胃病在这个时候,也会有个高峰期,就消化道疾病病人也会有个高发期,还有一点就是,皮肤瘙痒症病人开始增多,因为天气比较干燥。

家庭医生在线:大寒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大寒除了天气比较寒冷之外,还有一点就是阴血不足,所以我们除了补阳之外,我还要补阴,阴阳要并补,是这个时候的食疗原则。

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饮食上面同样的,它跟小寒一样,寒凉的东西更加不能吃,比如我刚才所说的,黑木耳、豆腐,还有一个白萝卜,还有一个黄豆,那么这些食物都是比较寒凉的东西,因为尤其是自身阳气不足的病人,或者有高血压,又或者是那种冠心病,又或者说是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吃多了这些食物以后,他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发作,这些尽量不要吃,而适宜吃什么,这时候我们可以开始吃狗肉,或者说,我们烹制羊肉,或者是鸡肉,又或者说牛肉的时候,我们可以加一些温补的,中药材搭配,使到温散和补血的效果更好,这时候可以,比方说刚才在小寒的时候,我说清炖羊肉,或者清炖鹿茸炖鸡,这个时候,在这个大寒时候,我们可以用当归生姜,甚至是附子肉桂煲羊肉。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大寒的药膳食方推荐?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大寒药膳方,比如你是没有什么疾病病人,我们可以用附子去焖的狗肉,又或者说肉桂,党参肉桂生姜去煲羊肉,又或者说牛展,牛肉比方说,五指毛桃跟党参淮山去焖牛展,就牛肉牛展或者是牛腩,或者胡椒焖牛腩,这些都是比较不错的散寒方,在大寒的时候,这些动物类,我们可以搭配这些中药材,让它温通的功效,温补的功效,进一步的增大,这个就是在大寒时候,我们进补的原则。

在小寒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巴戟天,就是一些温阳性的药材,比如说巴戟天、淫羊藿,又比方说鹿茸,搭配一些养阴的药材,比如熟地、比如淮山,那么这些药材一起搭配,泡大概是两到三个星期以后,用上好的黄酒泡,泡了大概两到三个星期以后,我们就可以喝,每天的话,我们可以在,因为阳气早上就可以生发,所以早上喝一小杯,然后到了晚上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如果你晚上也容易脚寒的话,这个时候也可以喝一杯这样的药酒,也有助于驱散晚上的寒气,但是每次喝的话,可能就10毫升左右就够了,因为过多的这种酒,因为酒毕竟是温散的东西,会使到心脑血管病的病人,如果扩过多了,它可能会诱发一些不良的事件出来,还有一点,喝酒期间千万不能跟药物一起,就是如果你有感冒,又或者有发烧时候,千万不能同时再喝药酒,一定要等你感冒好了以后,再喝这些药酒,因为酒会加重病情,另外酒跟药物会起反应,这个时候对病人的伤害更大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