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二十四节气养生

小寒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小寒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寒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过了冬至之后,到了小寒时候,气温进一步下降,因为不过冬至不算寒,所以到了小寒时候,气温会比冬至更加寒冷,这个时候心血管病人,发病率会进一步增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怎么样呢,可以开始泡酒,泡些药酒,药酒的话,我们用一些偏温的食材,比如说巴戟天,比如说淫羊藿,比如说鹿茸,这些我们配合一些滋阴的药物,因为我们中医所说的,阴中求阳、阴阳相配,熟地、淮山这类食材去泡酒,从过了冬至从小寒开始泡,泡大概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左右,到大寒喝就正好,这个时候小寒可以做这部分的准备工作,是为我们大寒做好准备,另外在小寒里面由于心血管病人会增多,所以我们要怎么样呢,推荐的中药材,一个是红参、一个是丹参,用这两个来泡茶,因为冠心病的病人,他这个时候,他不是高血压不稳,心血管病尤其是那些心肌梗塞,阻塞性的疾病会增多,比如说心肌梗塞,比如说脑血管,这个时候我们适合,这两部分病人推荐食疗方,我是推荐温通这么一个原则,比方说红参跟丹参作为组合的一个方剂,作为组合的两种药材去进行调补,就比较适合冠心病的病人,我们可以喝红参丹参茶,这是比较适合这一类,冠心病的病人喝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寒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因为小寒的时候,天气还是比较寒冷,所以食材上面我们要开始温跟补,这个时候一个是温补我们是需要,我们不需要的可能是寒跟寒凉的东西,跟阴冷的东西我们不能吃的,比如说雪梨又或者说白萝卜,那些可能偏寒一点,还有黑木耳,还有豆腐,这些食材我们冬天尽量不要吃它,而改吃什么呢,偏温润的一些食材,比如说大枣,大枣还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一个还有肉类的话,可以开始吃羊肉,鹅肉、羊肉、鲫鱼都可以吃的,这是饮食上面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进一步温不要寒。

家庭医生在线:小寒进补莫盲目、那该如何正确进补?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就是一个从慢慢开始,从温补、慢慢地开始温补,那么到了大寒时候,我们才开始大补,这个温补是羊肉,我们可以用清炖羊肉,因为中医的名方,当归生姜羊肉,这时候它就会加了很多补血补气的药,但是在小寒时候不要这样子、我们清炖,清炖这些羊肉、或者鹿肉,又或者鹅肉,我们也不用加太多的佐料去做它,比方说用紫苏叶跟生姜煮一下鹅肉,就是清煮这些阳气比较足的动物肉类,那就可以了,就不用说再加很多佐料,这就叫做清补、温补,开始温补。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不宜在此时进补?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什么人群不适合,在小寒的时候开始温补,就是比如说脾胃,脾胃比较不好的病人,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吃了太多燥热的东西,它会惹火生痰,还有一个就是感冒没有好的病人,在这个时候也不适合盲目进补,还有一点就是自身免疫力比较低下的,比方说像放化疗的病人,又或者说在进行吃化疗药,吃一些免疫制剂的病人,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吃了这些,太过热的,燥热的东西,它会惹火,惹火这会什么呢,有些肿瘤病人,他吃了狗肉,吃了羊肉或者吃了鹅肉,会激发他已经处于潜伏期的肿瘤细胞,使它会潜发出来,使他肿瘤会发生恶变,所以这类病人,千万不要随随便便进补。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