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二十四节气养生

冬至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冬至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冬至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到了冬至,冬至人家说的,就是冬至时候,太阳日射在冬至就会最短,然后过了冬至以后,日照就一天天长,所以冬至阴气最盛的时候,所以在冬至的这个时候,我们受累的人群,主要是以前有心血管病的人群,就开始受累了,因为这时候日照时间最短,阴气最盛,所以心血管病人跟脑血管病人,一定要做好自己血压的调控,心血管病人容易出现,有一个小高潮,容易出现散发,心血管病病人高峰,表现在头晕的病人可能增多,血压可能波动比较大,所以在冬至这个时间段,我们要吃降压药之外,我可以推荐两个,辅助的降压方给心血管病病人,一个我们可以用枸杞跟罗布麻泡茶,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可以用牛膝,就是中药所说的怀牛膝,跟杜仲叶泡茶,这两个都有助于把阳气敛藏起来,不会发散往上,使血压平稳,这是适合高血压病人,在冬至时候保健的方剂。

家庭医生在线:冬至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在冬至时候因为天气是比较寒冷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开始吃一些咸温进补,补肾的食物开始,食疗方面我们就可以选用,可以开始选用一些,咸滋补的食材,比如江瑶柱、虾干、响螺肉还有淡菜,这些海产品都有助于,有一定滋补的功效,而且味道比较鲜甜,又比较容易入口,又不会很碍我们脾胃,这时候适合冬至,上面那我们选用的,比如我们的健康人群,可以选用响螺肉,用红萝卜跟玉米煲猪骨汤,这是一个非常好喝的汤水,大人小孩都适合,还有一点,我们用淡菜用淮山去煲粥,这种对于心脑血管病病人,以及有点便秘的病人,也是非常适合的,还有一个,用核桃跟肉松蓉,跟淮山去煲粥,冬至时候,我倾向于大家多喝点粥水,因为这个时候,因为天气比较干燥,大便困难会有些困难,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病人,又或者自身有慢性肺疾病的人,慢阻肺、老慢支、哮喘病的病人,都有可能肺的受累而导致,大便会比较干结,所以这个时候可以多吃点粥疗,用粥疗可以温润我们肠道,使肠道大便比较通畅,就可以比较好的度过,冬至这个时节。

家庭医生在线:有痛风病或者三高的病人怎么进补?有没有替代食材?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如果是尿酸高跟痛风的病人,食材可以用淮山、用百合,还有鸽子、还有鹧鸪、还有水鸭,这些也都可以替代海产品,但是为什么我选用海产品,那么海产品咸温,而且海产品的话,它有一定的,就是它平常在水里面经常游动,这些海产品可以激发我们的阳气,因为冬至毕竟天气比较寒冷,阳气是比较虚弱的,所以用这个海产品去激发我们这些阳气,我觉得是比较适合的,但是你说尿酸高了,我们替代用另外一些,比如水鸭肉,又或者说鸽子肉,又或者说鹧鸪,这些也是可以替代海产品的,就是尿酸高的病人,可以选择这一类,我们可以用淮山党参炖鹧鸪,又或者说用熟地煲鸽子,也是可以选用的食材汤疗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饮食上面的话,冬至一个不能吃生硬冷的东西,一般来说,我们必须要吃些温润软的东西,不要吃生硬冷的东西,所以为什么我说冬至时候,我们选用粥疗,因为在冬至时候,天气相对干燥,就像暑天夏天一样,干燥的季节,水分不敢蒸发会多,胃肠道蠕动可能会减慢,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吃一些,比较不好消化的生硬冷的东西,对我们脾胃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个时候,一定要吃温润软的,像面条、粥疗、像粉这些比较温润软的,汤粉汤面这些比较适合我们肠胃养生的,而且像雪糕、冷的东西,就更加不能吃。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冬至的药膳食方推荐?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适合冬至药膳方推荐,我还可以推荐几个方剂,比方说一个生鱼,我们可以用淮山百合生鱼煲鸡肉,生鱼在这个时候,它是一个比较好的,在冬至是一个比较好的食材,因为生鱼毕竟性是比鲫鱼还要温,所以这个时候吃,煲生鱼汤是比较好的,还有第二个食疗方鹅肉,因为鹅的话,它比较鸭肉来说,它是更加的温,所以我们可以用紫苏叶,胡萝卜紫苏叶焖鹅,这也是冬至比较适合的食材,两个食疗方我们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冬至可针灸通穴吗?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冬至的话、因为它到了冬至以后,马上就到三九天,这个时候我可以提前,进行针灸或者提前艾灸,相当于提前激发阳气,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做的话,最好过了冬至之后再做,因为为什么呢,冬至前因为到冬至这一天,日照时间是最短,阴气是最重的,过了冬至以后,日照时间开始慢慢变长,阳气开始生发,所以最好做这些针灸理疗,无非是为了继发我们的阳气,最好是与天时同步,过了冬至以后再做,是比较合适。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