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张晓慎:胸腔镜微创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有何优劣势?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胸腔镜微创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有何优劣势?

张晓慎(专家预约)主任:传统手术的话,大多数心脏手术,是一个直视开胸手术,手术中必须把胸部切开,手术创口是非常大的,长度一般都会超过20公分,而且骨骼、胸部切开以后,愈合也是比较慢的。手术过程中,我们必须用硬性的牵开器把胸骨撑开,这样也会造成部分骨骼和关节损伤。术后恢复比较慢、术中出血也比较多、术后伤口会容易造成感染、愈合也比较慢,术后整体的康复时间也很长,大概都需要2-3个月。

那胸腔镜技术,运用在心脏手术方面,就避免了胸部和骨骼的损伤,我们只需要在胸肌上打三个比较小的洞,使用一个软性的牵开器,进去了以后,我们不会对骨骼造成牵拉作用,术中术后病人的肌肉和骨骼损伤是比较小、恢复是比较快、术中出血很少。打个比方我们正中开胸术后,用引流液,大概平均到200-300毫升,但是胸腔镜手术,只有30毫升。病人第二天就可以把引流管拔除,可以早期下地恢复,整体术后恢复也比较快。

而且对于某些手术,比如二尖瓣修复手术,在目前的情况下,观察的话,它甚至术野的观察,会优于传统的直视观察,可以更好的暴露一些,我们直视看不到的部分,对手术的探查,以及手术的进行提供了很大方便。现在有新的3D腔镜技术,又可以弥补我们2D胸腔镜的不足,提供更好的手术信息量,缩短更多的手术时间。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