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面面观 熏蒸助产后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 03月15日

对于如何坐月子,老一辈有一套传统的方法,但新妈妈在不断接触新观点新知识之时,发现了一些更为科学合理的坐月子办法,孕妈可以在孕期多了解坐月子的知识,并给老人讲述科学坐月子的好处,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家庭矛盾,又可更好地在家人的配合下,科学合理地坐月子,关于如何坐月子,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

一、月子禁忌传言粉碎机

传言一:月子期间不能吃盐,吃盐后会患“产后寒”

产妇产后出汗多,完全不吃盐,会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并影响产妇食欲,所以补充盐是必要的。医院曾收治过一名产妇,因月子期间家人不让她摄入盐,后来出现身体虚脱,经医生积极治疗后方才恢复。

传言二:月子期间产妇不能下床活动

产妇产后若长期卧床会导致宫腔积血,影响子宫收缩,同时长期卧床会导致静脉血栓的形成,所以产妇月子期间应当适当下床活动。一般来说,顺产的产妇,分娩之后观察两小时便可以下床。而剖腹产的产妇,分娩后第二天取了尿管就可以下床。

传言三:月子期间不能吃生冷食物

老一辈提醒,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但乳汁中的维生素更多的是源于水果等,建议进食适量水果,如味甘性平的苹果、木瓜等,进食前可用开水烫避免“生冷”。至于梨和西瓜这些偏寒凉的水果则应少吃。另外可适当摄入维生素片,但应以水果为主,因有些脂溶性维生素长期服用可导致中毒。

传言四: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会导致牙齿松动和发酸

由于产妇进餐次数多,更应注意口腔健康,所以要坚持早、晚刷牙,避免出现口腔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月子里刷牙漱口#!好用温水,饭后须及时漱口。

传言五: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否则以后会身体酸痛、头痛

产后多少天洗澡没有标准的答案,顺产和剖腹产的产妇,可根据伤口的恢复情况而定。对于伤口恢复较慢的产妇,可先进行擦澡,伤口痊愈后再淋浴,但一定要做好各种保暖措施,避免受凉。月子期间可以洗头,但切勿用冷水,应立刻用电吹风吹干头发。

传言六:在夏天也要捂得严严实实,不能开空调和吹风

这种方式不可取,此前有产妇就是这样坐月子而导致中暑。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盲目地紧闭门窗,这样会造成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不利于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因此,须保证通风和换气,适当地把门窗打开一点。

二、实际上坐月子有什么真正的禁忌呢?

1、产后1、2周不宜立刻大补特补

前2周由于恶露未净,不宜大补,饮食重点应放在促进新陈代谢,排出体内过多水分上。等到第3、4周,恶露将净,进入进补期,做菜时可适当加酒酿,酪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酒精饮品,在加热过程中,酒精悉数挥发,而发酵所产生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被保留下来,营养价值丰富。产后食用酒酿有活血化痕以及通乳、增进食欲的功效。

2、分娩后数小时内不要吃鸡蛋

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建议:分娩后数小时内,应以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如粥类、藕粉、米汤等属于适宜月子期吃的流质食物。

3、不宜大量饮水

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不利于身体恢复。

4、坐月子期间不宜立刻进行性生活

产后6-8周是较适合恢复性行为的时机,就分娩方式和产后恢复的情况来看,一般顺产产后大约2个月左右,剖腹产产后大约3个月左右,新妈妈即可开始恢复性生活。 而坐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复原的关键时刻,自然不宜有性行为。

三、月子期间应多摄入的营养物质

1、蛋白质。新妈妈产后补充大量优质蛋白质,有利于伤口的愈合。鱼类、禽类、肉类、蛋、大豆及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有条件的以动物性蛋白为主,其中鱼类为首选,因为鱼的脂肪含有人类脑磷脂合成必需的DNA,且易消化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后3天内#!好不要急着吃大豆及豆制品,以免引起肠胀气,影响伤口愈合。

2、钙。产妇若能在产后每日喝一些牛奶,可以从中得到优质的钙,此外,小鱼、虾皮、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品也是新妈妈不错的选择。但喝牛奶及吃奶制品的时间也不能太早,一般产后三天内不吃,以免引起肠胀气而影响伤口愈合。

3、铁。新妈妈在生宝宝的时候损失了一些血液,因此在产后要注意适当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类、肉类和某些含铁丰富的绿色蔬菜,同时要注意摄入维生素C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铁的吸收和伤口的愈合。

四、调理月子病的四款药膳

1、黄芪小麦粥

【症状】产后汗多,不能自止,动则加剧,脉虚弱。

【功效】益气健脾,固表止汗。

【做法】取黄芪15克,防风5克,小麦40克,糯米20克。黄芪、小麦先放入砂锅中加水800毫升,小麦炖烂后加入糯米、防风,再炖30分钟即可。

2、当归生姜羊肉汤

【症状】腹痛隐隐,喜温,恶露量少色淡,脉细弱。

【功效】补气养血,温中散寒。

【做法】取当归15克,生姜50克,陈皮10克,羊肉400克。将羊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腥后用清水洗净,生姜切片。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和盐,武火烧开文火炖至肉烂即可食用。

3、三七山楂炖鸡

【症状】小腹疼痛,恶露淋漓不爽,颜色紫黑有块,脉弦涩有力。

【功效】活血化瘀。

【做法】取鸡肉500克,山楂20克,三七50克(捣烂),葱、姜、盐、料酒适量。先将鸡肉切块,加入适量清水和盐,炖至肉熟,然后加入三七、山楂、葱、姜、盐、料酒,炖至肉烂。

4、鸡蛋阿胶小米粥

【症状】产妇大便干燥数日不解,解时艰涩难下,脉虚细。

【功效】滋阴补血,润肠通便。

【做法】取鸡蛋1个,阿胶6克,小米100克。先将小米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熬成稀粥,把阿胶放入杯中烊化,将鸡蛋打碎调好,然后用热小米粥300毫升冲兑,加入适量蜂蜜即可。也可用红薯蜂蜜粥调理,取红薯500克,蜂蜜适量,当归10克,黄芪20克。红薯蒸熟捣成泥,当归、黄芪放入砂锅中加水300毫升,煎30分钟,取汁倒入红薯泥中,加适量蜂蜜后,置文火上煨10分钟,调匀即可。

五、在月子期间做以下运动可调养恢复元气

1、仰卧,双手放于身体两侧,慢慢抬起头和肩,用左手去摸你的左膝,右手摸右膝,每次反复做十次,每天三组。

2、屈膝平卧,双手放于大腿上,然后用手去触摸你的膝盖,每次也是做十个,每天做三次就够了。

3、屈膝平卧,双手交叉,压于下腹部,呼气时身体前屈,抬起头和肩,吸气时身体平躺。十次一组,每天做三组为宜。

六、运用专业中医理疗法进行产后护理

“除了合理的膳食调理体系帮助妈妈调理恢复体质外,采用中药熏蒸等专业中医理疗方法亦能为新妈妈调理身体,帮助新妈妈在产后变得更加健康、美丽。”专家介绍。

中药熏蒸是通过中药的热力和药性刺激人体反射区达到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帮助新妈妈加速恶露的排出、消除水肿、缓解头痛、关节炎。

此外,熏蒸疗法还可有效地调理新妈妈产后眩晕、健忘、鼻塞、目痛、产后抑郁、产后肢体酸痛、恢复体型等问题,同时亦有一定的面部美白淡斑、面部保湿、去除暗疮粉刺等功效。

作为国内熏蒸行业的创领品牌,蒸妙集团的熏蒸产品自进入国内后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现在蒸妙推出的蒸妙SPV-Ⅱ双循环远红外蒸灸仪是依据中医“寒病热治”的原理,针对现代人多寒湿体质的现状,利用红外线和蒸汽熏蒸方式进行物理治疗的一款保健器材产品。

蒸妙集团的熏蒸产品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优势呢?

1、操作非常简单便捷,随时随地想用就用,不用自购艾条和艾灸盒进行艾灸(艾灸不当容易烫伤),亦不用特地跑外面的熏蒸馆。

2、外观时尚,由欧洲工业设计师米歇尔米罗设计,专门为女性暖宫而造。

3、熏蒸仪的医疗远红外技术可以消炎杀菌,燃烧与排除体内毒素,同时能使人体细胞更具活力。

4、熏蒸仪利用引流瓶内部动力学原理,改变蒸汽口输出结构,可自由控制温度。

5、熏蒸仪里的药物蒸汽能被分解成能够穿透细胞壁的小水分子团簇,非一般的蒸汽,更易被人体吸收。

6、熏蒸仪利用负压环境和高温,细腻保留了挥发性和水溶性物质。

7、汽灸会阴穴,能够疏通体内脉结,调节生理和生殖功能。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戳这里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