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与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王继勇 胸心外科副教授 2017-02-15 11:49:38

今天这是一个标题党,我们讨论的不是房价与健康的直接关系。当然高昂的房价使很多人,尤其是到大城市的人,身心俱疲,随随便便就是一个百万富翁,但多数是负债的负。

十九世纪以前,地球上的人口不到10亿,而到21世纪的今天,地球上的人口已经超过了70亿,在有人类生存的几百万年里,人口一直比较少,为什么近200多年,人口增长得如此之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科技的进步,粮食产量的大大增加,使人类有能力去养育更多的孩子,医学的进步使人类的生存及寿命越来越长,这样在短短的两百年的时间里,地球上的人口从不到10亿,上涨到了70亿。但人不能无限制地长寿,可没有人愿意作为先被淘汰的一个,那健康就是我们需要特别关心的问题,当我们面对高昂的房价,面对十多万一平方米的房价,或者是便宜的也要几千一平方米的房价,我们望而兴叹。但是当我们问一个人,是房子重要还是命重要?或者是房子重要还是健康重要,我想大多数人的选择都会是健康,而不是房子,因为只有健康的活着,我们才有机会去享受更大的房子。要健康,除了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另外一方面就一定要注意体检,但是说到体检,我们必须要注意,现在中国人口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恶性肿瘤,而恶性肿瘤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肺在我们的胸腔中,占了人体身体快一半的面积,但是对于早期肺癌,只有做一个ct才能发现,做普通的胸片是基本无法发现的。我们来看看我们的体检,一般的体检是抽血,验大小便,做一个胸片,再做个心电图,然后还有B超肝胆脾,双肾膀胱和子宫附件,前列腺有时候加上甲状腺的B超,那我们看看,在一个腹部,我们已经做了几样检查。但是对于一个偌大的胸部,可能我们只做了一个胸片,这样的检查够吗?对于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男性还是女性发病率都是第一的肺癌,我们的重视够了吗?应该来说还远远不够,因为目前发现肺癌,80%都是晚期肺癌,失去了手术机会,即使经过治疗,平均的生存时间也只有十个月,而且平均的花费要11万以上,差不多是1万块钱,卖一个月的命。如果是早期肺癌,目前认为十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做一个六多万的微创手术就能把早期肺癌根治,那么人们到底是到了晚期肺癌用1万块钱买一个月,而且也只能买到十个月,还是愿意早一点做一个胸部的ct,来发现早期肺癌更合算呢,我想,大家都是聪明人,这个帐一算就非常的清楚!我们诺大的一个胸部,占了人体一半的面积。只做了一个胸片。胸片发现3厘米以上的肺癌比较确切,而真正3厘米以上的基本上就已经不是早期肺癌了。从早期的肺癌,到晚期的肺癌中间,还有中早期、中期的肺癌,中晚期的肺癌,只有到了真正的晚期,才是不能做手术的肺癌。而现在非常遗憾的是,我们80%人一发现就是晚期肺癌,而发现早期肺癌的人,可能只有2%左右。

不只是男性,女性现在肺癌的发生率也是越来越高!不可大意!

中国目前每5位肿瘤病人当中就有一位是肺癌,目前中国每年新发现肺癌80万人,每年死亡70余万人,中国平均45秒钟有一人死于肺癌。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新发现肺癌人数达到100万。位居全世界第一位。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上升了465%

说了这么多,我是想说相对于成千上万一平方米的房子,做胸部CT的这几百元钱不能省!

我们腹部B超检查分成肝胆脾胰,双肾输尿管膀胱,男性加上前列腺,女性加上子宫附件,也是要几百元,胸部CT平扫也是几百元。所以超过50岁的人,不论男女,胸部体检最好做胸部CT。

2015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本单位四十岁以上职工胸部CT体检,在1389名员工中共发现确诊了21例肺癌。非常令人震惊,其中男女的发病率是相近的。

胸片、胸透能起到早期筛查肺癌的作用吗?

做胸透和拍胸片,如果有肿块挡在心脏、食管、膈肌、肋骨后面,特别是对于小于1cm的小结节,医生是看不见的。有些人也许会有疑问,为什么肺癌那么可怕,病人自己却没有明显不适?这跟我们肺的结构有一定关系,人体有五个肺叶,左肺有两个肺叶,右肺有三个肺叶,人体只要有两个肺叶能正常工作就能基本正常地生活,最多出现易疲劳、气短等表现,所以很多时候当出现症状后已经是肺癌晚期了,这也是肺癌最恐怖的地方。CT进入中国30多年,目前已经有大量证据表明使用胸部CT做肺癌筛查可以及早发现早期肺癌,并能够降低20%的死亡率。

肺部小结节是肺癌吗?

肺癌早期有相当一部分表现为结节,但是结节也可能是良性病变,恶性结节占30%-40%。临床中一般认为肺部结节小于0.8厘米,边缘清楚光滑的,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然需要定期观察,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大,则不能排除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结节,病变增大一倍的时间约为300~400天;如果结节倍增时间大于600天,那么说明其恶性概率很低。)大多数结节在两年内未观察到生长,一般可视为良性。如果肺部结节大小超过0.8厘米,特别是边缘不规则,看上去有又短又细的毛,则认为恶性的可能性比较高。

发现肺部小结节如何处理?如何复查?

有五类人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包括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结节位于上叶,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这些人属于有肺癌危险因素,应积极咨询专业胸外科医师,并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和及时治疗。单个实性结节直径小于等于8mm且无肺癌危险因素者,恶性结节的风险相对较低,结节直径小于等于6mm者建议每12个月随访一次;结节直径在6mm至8mm之间的患者应半年复查胸部CT,如结节未发生变化,之后可每年定期复查。对于存在一项或更多肺癌危险因素直径小于等于8mm的单个实性结节者,随访频率须相对频繁:1)结节直径小于等于4mm者应每12个月随访;2)结节直径在4mm至6mm之间的患者应每隔6个月随访,如果两次随访结节没有变化,则每年定期随访;3)结节直径在6mm至8mm之间的患者应在最初的3至6个月之间随访,随后在9至12个月随访,如果没有变化,则每年定期随访。而对于多个小的实性结节,随访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应依照最大的结节进行。大于8mm的实性结节,恶性肿瘤的可能性相对增大。患者就诊时应特别注意携带既往影像学资料(如CT或PET-CT等),供医师比较评估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专科医师会根据结节的影像学特征、随访期间大小形态变化等特性,判断恶性结节的可能性,必要时会建议患者手术干预或行CT下经皮肺穿刺、气管镜检查等进一步鉴别。世界上有追踪研究显示,一个小结节经过大概10-20年也可发生恶变,肿瘤是分很多种性质的,有些是“勤奋肿瘤”,可以很快长大,侵蚀和转移,杀伤人体,还有一种是“懒惰肿瘤”,长得很慢,有些过了20年以上才转变成肺癌。

(责编:林宗可 )

反馈 收藏

王继勇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心胸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