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任杰:哪些甲状腺结节需要治?该怎么治

原创 分享

主持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瘤、和甲状腺囊肿,这个有什么区别吗?

任杰教授:事实上,我们通常大家老百姓说的甲状腺结节都是一个统称,它实际上涵盖了甲状腺瘤和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结节是相当于什么呢?意思就是说在这个甲状腺这个器官上长出了一个疙瘩,可以理解为一个疙瘩。它主要是一个局部的疙瘩,我们都称为甲状腺结节。但是这个甲状腺瘤就是另外一个概念了。如果称为瘤,实际上就是通常说的肿瘤。这个肿瘤实际上是一个它是异常发生的细胞增生。包括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所以并不是说甲状腺瘤一得了,就不得了了。实际上涵盖了良性和恶性肿瘤两种。那我们说的甲状腺囊肿是什么呢?实际上是一包水。我们可以理解为也看起来是一个包块,其实里面是一包水,这水有可能是血,也有可能是一些我们称为组织液体,这个囊肿相对处理起来就比较简单。

主持人:甲状腺结节是跟什么原因有关呢?哪些人是比较容易得?

任杰教授:事实上,现在甲状腺结节的确大家越来越多听到说有。国际上,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都在增加。有很多研究都在探讨它的因素,那么,是不是有一个特定的非常肯定的因素。其实是没有的。哪些原因可能跟这个有关呢?大量的研究发现,第一个是性别,女性比男性容易得结节,这个发病率高达三倍,就说女性的结节发生率是男性的三倍。第二个是什么呢?是家族史。也就是我们实际上有一些基因存在的,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有,那很有可能你的儿女,得结节的危险就比别人多。第三个是什么?很多人说是碘,一直在说我们的吃的盐里面加了碘,是不是就结节增高了。可是事实上,这个因素在这个医学界很早就引起关注,整个国际上都在进行研究。可是现在没有定论,有的研究比方说土耳其,他们发现这个缺碘的人容易得结节。可是在我们国家,有一些研究发现,碘特别充足,特别是像沿海地区,超量的他的结节又好像更高一些。所以很多的研究实际上是矛盾的,所以现在大家一致的认为是,碘到底是少了还是多了,跟这个结节的发病是不是有关,实际上是没有定论的。但是还有一些因素,比如,抽烟。抽烟会促发这个结节的发生,可是又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喝酒的人结节的发病率会减少。这个现象以及大家观察到的现象。可是为什么会这样?还没有定论。另外,放射性接触史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什么叫反射性接触史?我们知道有一些孩子,小的时候如果因为其他原因接受过这个射线的照射,或者是CT对脖子的照射,这种他以后发生甲状腺结节,甚至是甲状腺癌的几率会增加。实际上,我们十二岁以前这个机体的敏感性都是很高的。所以如果颈部接受过这种射线辐射,特别是像日本这个核辐射,前苏联的核辐射,这些人他们在这个区域的居民,他的甲状腺癌发生率急剧升高。

主持人:甲状腺结节有没有癌变的可能性?

任杰教授:是有的。流行病学有这个数据,甲状腺结节大概有7-15%是可能是一个恶性肿瘤,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恶性结节。有哪些可能会提醒你这个甲状腺结节是恶性呢?实际上大家可以自己注意,平时的时候留心比方说第一个颈部在甲状腺这个区域,发现一个结节,然后声音突然嘶哑了或者是觉得我吞东西,觉得好像有个东西压着我又或者我呼吸的时候,有个东西有个异物感,也是觉得有个好像东西堵住我一样,呼吸不畅了,这个实际上有可能是结节导致的一些压迫症状。还有另外一个,在脖子的这两侧是有大量的淋巴结的,如果我们在这两边摸到也是像一些疙瘩一样,像花生米一样的这种小结节。那我们就要小心,有可能是淋巴结,这时候就提醒你可能要去医院看一看。 另外,突然一段时间内体重猛烈的下降,而且觉得很疲惫、很无力,那么这种再加上颈部又发现结节,也提醒你可能是要去医院看一看。

主持人:那是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可以用手触摸得到呢?

任杰教授:大部分结节都摸不到。在B超的广泛应用之前,靠触摸而且是医生的专业触摸,发现的甲状腺结节其实只能占到5-10%。现在超声在体检的广泛应用,结果就发现了70%的甲状腺结节。所以实际上,这个甲状腺结节是主要大部分是靠B超来检查发现的。那这也是大家现在健康意识广泛提高,每年的这种健康体检都很多人在做,那么他在运用B超的时候发现甲状腺结节,这是绝大部分的情况,而不是他们在家自己摸到的。所以这样来说,对于我们的健康管理来说,应该是每年去体检,然后在B超上发现了结节,这是可能是第一线的。那么后面需不需要治疗,那再到专业的医院进行一个诊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超声科 任杰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