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任杰:消融治疗甲状腺瘤的优势:不开刀不留疤

原创 分享

主持人:哪一些甲状腺瘤的患者适用于消融治疗?

任杰:消融治疗发展最成熟的韩国和意大利,他们国家性的指南就提出,第一个对良性结节,要确诊为是良性结节的才能考虑消融治疗;第二个就是大于两公分以上的结节;第三个这种结节引起压迫症状,或者是外凸影响了美观,那么压迫症状主要是什么,就是压迫了食管、气管,你觉得脖子上是有一种异物感,吞东西喘气的时候,都有种异物感;还有第四个就是快速的增大,并有恶变的倾向,第五个就是这个病人非常焦虑影响了生活,这符合这些条件以后,又同时证实是良性结节是可以做消融治疗,推荐做消融治疗。在美国也有这个研究,美国的指南不是单纯指这个消融,就说良性结节需要进行外科处理的是哪些呢?它的指征就把握得更严了,要大于四公分的结节然后又合并有压迫症状、外凸、增大、焦虑,所以总体而言,可能美国提倡外科治疗的适应症会更严格。我们实际上是,严格执行美国的适应症指南,那刚才我说的是良性结节。现在是有很多争论,大家认为消融不应该作为恶性结节的首选治疗。恶性结节还是应该去做手术。现在也有一些研究的团队在尝试用消融来做甲状腺的微小癌。微小癌就是指的是甲状腺里面不到一厘米的,就很微小的癌结节,而且同时没有淋巴结的转移,来进行消融治疗。但是这消融是不是真的对癌是合适的,现在应该说是没有结论。

主持人:消融治疗除了可以治疗这个甲状腺瘤之外,它还可以用于甲状腺的其他疾病吗?

任杰:其实主要还可以用于两类疾病,第一个是甲亢,甲状腺肿大以后,消融进行一个局部的甲状腺内的毁损,治疗甲状腺功能,但是这个还是属于没有广泛推开的一个阶段,因为在很多方面

还是需要摸索的。第二个是甲状腺癌,有一个大家非常比较一致公认的应用范围就是我们甲状腺癌切了以后,有些淋巴结转移的病人,再次手术损伤的风险是很大的。这时候采用消融治疗

是一个比较恰当,然后损伤少的又可以达到一个控制的一个手段。

主持人:进行了消融治疗之后会有其他的并发症发生吗?

任杰:是会有的。因为它虽然说是微创,但它毕竟是一个手术。所以只要是这种手术治疗一定是有并发症的。可是,它是微创并发症发生率很低。从我们的经验还有研究都显示,跟传统的手术相比,这个微创消融的并发症发生率大概在1-2之间。而手术切除的并发症发生率在6-10之间,

主持人:在进行消融治疗之后还需不需要辅助药物的治疗?

任杰:其实这个应该说是消融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它的基本出发点就是治疗有病的结节,对于没有病的正常的甲状腺组织,把它最大程度的保护起来。就是因为它基于这样的原则,所以甲状腺消融治疗以后,可以说基本是可以肯定的告诉病人是不需要吃药的,只有极少数病人需要吃药比例只有0.07%。

主持人:做完消融治疗之后这个患者还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事项呢?

任杰:毕竟是一个小手术,那么在他一个月之内还是需要有一个休息,然后饮食规律。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在做消融的时候,最大的风险可能是出血,这就像打屁股针也会出血一样,我虽然是拿一根针进去进行治疗,但是甲状腺周围有非常丰富的血管,所以这时候它有出血的可能,那么治疗完的当天和第二天,我们是需要由医生来观察他有没有出血的风险,如果没有第二个要观察他的声音,有没有神经的损伤,声音的嘶哑,如果这些都没有了,那么这个病人,基本上我们就可以认为,他可以出院,在家进行基本的疗养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超声科 任杰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