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眼科

白内障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专家解答白内障治疗的常见问题

原创 分享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也是目前致盲率高的眼病之一,但现在很多人都以为白内障是老人才会发生的眼疾,真的是这样吗?白内障有哪些症状?白内障手术过程又是怎样的?下面就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曲博医师为我们解答白内障的相关话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曲博

家庭医生在线:年轻人玩手机和电脑有可能诱发白内障吗?

曲博医师:目前有一些专家学者,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就是将这个牛的晶状体,从眼里取出来之后,然后让它在电脑、手机这些同能量的辐射下去照射,晶状体会发生透明性的改变,透明性确实会下降,聚焦也会改变。但是这种改变,仅仅是作为一种动物的实验。目前还没有在人体上做这样的实验,也没有证实这样的辐射,到底对诱发白内障会不会有影响。但我想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至不至于会引起造成视力下降的白内障,这个我们还不好回答。但是还是提醒广大的年轻人,用眼要适度,看电脑要注意休息。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症状有哪些?眼前出现黑体飘动是不是白内障的症状?

曲博医师:对于大家所认识的一般性白内障,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引起视力的下降、看东西会模糊;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是看东西会重影,比如说1路公交车看成了11路的公交车;还有到了夜间,看东西可能会有眩光和散射,比如说经常开车的老人,在看对面车的灯光,可能会发现有光圈光晕的现象。至于刚才说的,好多老年人经常会问的问题:“我的眼前有黑影飘动,这是不是白内障”,其实有飘动的黑影,这不属于白内障,这是我们通常说的飞蚊症,也就是说,处在晶状体后面的玻璃体发生混浊。这是随着人们年纪的增大,玻璃体由胶状变成了液化,就会出现一些物质在玻璃体里面飘动,这个属于玻璃体的混浊。那么真正白内障性的混浊,这种黑点是固定、不会飘动的,而且在背景光强烈的情况下,这个黑点越明显。它们两个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白内障的混浊是固定的黑点,玻璃体的混浊是游动的黑点。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怎样做可以延缓白内障发展?

曲博医师:大家都知道,白内障,特别是跟年龄相关性的白内障,主要是由于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老化导致出现混浊。通常这样的情况下,它是一个正常的生理改变。我们常问的:有没有白内障的特效药物?我能不能用眼药水,或者吃一些药跟食物来延缓进展呢?那么目前还没有证实有这样的药物或者食物,能够延缓或者阻断,甚至说是逆转白内障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外面紫外线强烈的时候,可以佩戴眼镜来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在饮食当中,可以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水果,增加一些维生素和抗氧化的物质,来延缓白内障的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性白内障可以用药物治疗吗?

曲博医师:其实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自称是有治疗作用的白内障药物,但是我们没有科学研究去证明,它确实是能逆转白内障,虽然有可能会延缓,但是我们不能说它能够治疗白内障,只能说是通过长时间对多重因素的作用,可能会延缓病情发展。白内障最终的治疗手段,还是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情况下白内障患者不适合手术治疗?

曲博医师:正常情况下,一般只要你的白内障影响了你的视力、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就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什么样的情况下不能做手术呢?比如你的眼睛有炎症: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等,在这种有炎症的情况下,即使是对侧眼做手术都是禁忌的。因为炎症会导致严重的术后并发症,比如说眼内炎。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往往通过先治疗你目前的炎症,比如说角膜炎、结膜炎、泪囊炎,治好了炎症之后,然后才能考虑做白内障手术。还有一些病人,有血糖偏高或者是血压偏高的问题,这种全身状态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建议你,把血压血糖控制好之后再回来做白内障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年龄太大还能做手术吗?

曲博医师:以我们医生来讲,我们曾经做过101岁老人的白内障手术。只要你的全身情况是允许的,你的血压、血糖控制在做手术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做手术的。因为手术时间比较短,只需十分钟,手术过程也比较轻松,其实大家完全可以忽略这个顾虑。只要你达到了做手术的条件,就可以做手术。早做手术,就早享用你的清晰视觉,享用你更高的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要等到成熟才能做手术吗?

曲博医师:其实,我们过去老百姓或者老年患者常问:医生我的白内障还没熟能做吗?或者说医生,难道要等到熟了才能做吗?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在以前,可能是手术条件加上手术技术不完善,可能做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会建议病人看不到才来做。现在白内障手术作为一种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手术时间短(五到十分钟)、术后恢复快、不需要住院等优势,做完手术休息一两小时,就可以回家了。所以说白内障根本不必要等它熟了再来做。白内障熟了有什么样的风险呢?白内障熟了就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可能会诱发青光眼的发作,导致视力的急剧下降、头痛、眼痛,也可能会造成葡萄膜炎。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等到熟了才做,熟了才做反而会引起更多的并发症,建议白内障一旦影响生活质量,你就可以来做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做白内障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呢?

曲博医师: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需要做太多的术前准备,但是如果您平常有糖尿病、高血压,那么就请您控制好血糖和血压的情况。还有些病人之前有心脏病,或者装了心脏支架,或者是其他的心血管问题,可能平常会口服一些华法林这样的抗凝药物,他可能会认为:我要做手术,是不是要停药?其实,我们的手术是微创、不出血的,病人不需要停药。当然如果您的手术情况比较特殊,您可以咨询您的专科医生,是否停药要听专科医生的建议,我们是不建议私自停药的。

对于老年患者来到医院做术前准备,我们建议就是:您的小孩,尽量在术前能够陪同您一起来做检查。有些老人的孩子可能会认为,手术当天非常重要,所以手术当天,很多家里人都来了,陪着老人来到医院,坐在医院等。其实手术当天,是最不需要家属来做什么的。反而术前的检查,包括血尿、心电、胸片、眼前的检查,都需要您的陪同。所以在这里,建议广大患者的儿女,在您父母准备做手术的时候,术前准备和术前检查更希望有您的陪同。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一般要多少钱?

曲博医师:那么在我们中山眼科中心,一例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一般是在九千块钱。如果你想选择一些功能性的晶体,比如说我想看近看远都不需要戴眼镜,可以选择多焦点的人工晶状体,比如说我有角膜的散光,我是不想戴眼镜,可以安装散光型的人工晶状体,那么这两种人工晶状体, 从价格上来说,就偏贵一些,可能大概总共的费用在2万块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曲博医师:现在白内障手术作为微创手术,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那么手术时间比较短,五到十分钟,也不需要全身麻醉,也不需要打针麻醉。那么有的病人说,医生你还没给我打麻药,就开始做手术了吗?其实我们在术前滴的眼药水,就已经是麻药,这叫局麻。患者是在意识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完成手术的,这样也更容易配合医生。而且术中一有什么不舒服的情况,也可以及时跟医生沟通,所以说这个手术是一个非常轻松的体验。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用局醉是否会影响手术效果?

曲博医师:如果有的患者,术中不能配合医生做局麻手术,特别是一些有老年痴呆的病人、曾经脑瘫或者是配合度比较差的病人,可以选择全麻手术。不管是全麻还是局麻,都不影响手术效果,也不会影响患者的预后。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白内障患者手术后仍需要戴老花镜或近视镜?

曲博医师:很多老人来了医院之后就问:医生,我手术前看近是很清楚的,不需要戴老花镜,为什么做完手术之后,我看报纸看手机都看不清,看远就很清楚,看近就不清楚了呢?这是因为我们自然生长的晶状体,是有调节功能的,就像一个照相机的无极变焦镜头, 看远看近通过调节就能看清楚。做了手术之后,一般人会选择单焦点的人工晶状体,那么单焦点,顾名思义就是只有一个焦点, 要么看远清楚,看近就要戴老花镜,要么看书看报纸清楚,走路买菜就要戴近视眼镜。所以手术之后,要么是戴老花镜,要么是戴近视眼镜。现在也有一种晶体,叫做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理论上是看远看近,都不需要戴眼镜,能够看清楚远近。但是它另一方面,对患者的选择也比较严格,对于一些高度近视、眼底不好的病人,还有一些高度紧张、或者高度敏感的病人,术后可能会有眩光光变的现象,对于这样的病人就可能不太适合。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手术后需要忌口吗?

曲博医师:理论上,白内障术后其实是没有原则性的忌口。因为它本身是微创手术,手术的切口才3毫米左右,而且在透明的角膜做,术中没有出血。对于病人来说,预后非常快,是不需要忌口的。但如果说你本身有糖尿病,比如说这种血糖的高低会影响伤口愈合, 那么就建议你从控制血糖的角度,忌口选择一定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预防白内障或延缓白内障发展吗?

曲博医师:有些老人也经常问:医生,我能不能通过饮食上的改变,然后延缓或者不发生白内障呢?有这种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的作用不会很大。你可以通过一些饮食上的均衡,比如说蛋白质、维生素包括微量元素的均衡,来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但是刚才我们也提到过,本身白内障就是一个随着年龄增加,一种人体自然老化的过程,我们是没有办法做到返老还童的。所以说,预防的意识要有,但是可能最终白内障还是需要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不严重可通过吃药控制病情而不做手术治疗吗?

曲博医师:轻度的白内障确实是不需要做手术来治疗的,也可以选择一些眼药水治疗。但是眼药水到底对治疗白内障的程度有多大呢?目前还没有证据,来说明到底能够多少年以后,才需要做手术。因为每个人的个体情况不一样,那么手术时间的延缓程度,也可能不一样。有的病人可能这一次来了,医生说你的白内障是轻度的,可以晚一点做手术,可能一年之后,就需要做手术了,因为白内障发展了。有的病人可能十年来了之后,白内障程度只有轻微的进展,还是不需要做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配带眼镜可以使视力提高吗?

曲博医师:白内障就相当于一个照相机的镜头,这个镜头发生了混浊,那么你照的相肯定不清楚。这个镜头只有通过更换,才能够使到照片更清晰。戴眼镜能不能提高视力呢?那么戴眼镜的这些人,就适合除了白内障之外,还有些屈光不正的问题,比如说远视、近视或者散光。这类病人可以通过戴眼镜来提高视力,但是白内障造成的这部分视力影响,是没有办法通过眼镜来矫正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白内障患者手术后看东西还是不清楚?

曲博医师: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也会接待一部分这样的病人,他一见到医生就问:为什么我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别人都看得清,我看不清呢?这样是有很多原因,那么首先就要给病人验光,比如说术前就存在角膜散光,他又没有安装这种散光型的人工晶状体,这种散光,是有没办法通过普通的人工晶状体来矫正的,术后可以通过戴眼镜来矫正。有的病人是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他另外一只眼睛,又没有明显的白内障,晶状体是透明的,可能几年之内不需要做手术。为了平衡对侧眼的高度近视,可能我们的手术就会预留比较深的近视度数。这种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戴近视眼镜,来提高他的视力,矫正屈光不正。还有的病人,之前就存在一些眼底的病变,比如说高度近视造成的脉络膜、视网膜的病变,比如说老年性的黄斑变性,还有一些其他的眼底视网膜和跟脉络膜的疾病。那么你要通过眼底的专科去治疗这些疾病,然后才能看能不能改善你的视力,它就不属于白内障手术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先天性白内障不严重需要治疗吗?

曲博医师:这种先天性的白内障,如果说它混浊的范围不是很大,或者说它混浊的部位不是很重要,没有处在瞳孔的正中央、视线的正中央,或者是说它这种混浊只是在周边,视轴中央还可以透光,是可以晚一点做手术的。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配合医生的随诊,要随时观察,如果病情有变化,白内障程度加重了、范围扩大了,影响你视力的时候,就要考虑做手术了。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理解“白内障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

曲博医师:本身我们所说的“年龄相关性的白内障”,主要是跟年龄有关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整个人的机体功能和代谢都变差了,那么晶状体也随着营养吸收得不好,功能下降了,晶状体就逐渐发生混浊。其实这是我们每个人,包括我们眼科医生在内,随着年龄增加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像你的牙齿松动了、耳朵听不清了,这都是在所难免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