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肛肠

妊娠期间便秘如何用药?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间不方便服用药物,如果便秘严重的话应该如何用药?

周迎春主任医师:妊娠妇女由于孕激素的作用,导致肠蠕动减弱,同时由于怀孕的子宫,可以对肠道压迫,同时导致肠道淤血等等,都可以导致妊娠妇女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

那么当然对于妊娠妇女,临床上用药非常谨慎的,一般首先会考虑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那么改善她便秘的情况。所谓改变生活方式,事实上无非是从饮食,从运动等等方面着手。那么饮食我们强调高纤饮食,一般讲来我们按照要求一天纤维素的摄入量要在25-30克,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多进食蔬菜多进食水果,吃一些粗粮等等这些情况解决这个纤维素解决这个问题,增加纤维素的问题。同时多饮水,我们知道强调的是对便秘的妇女,妊娠期妇女她的每天饮水量可以在1500-2000毫升以上,同时早晨起来你可以喝300-400毫升的温水。我们强调喝温水,强调分2-3次服下去才能达到肠道有一定的水分,增加肠道的水分,促进肠蠕动,那么达到排便的目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喝水的速度问题。我们知道,我们饮食方面经常强调细嚼慢咽,如果你喝水是想解决便秘的问题,我们强调这个要喝得快一点,不能够一口一口,慢慢慢慢的喝的时间很长。如果说你在很长时间内喝下去的水,那么短时间喝下去的水,它所起到的作用是有所不同的。如果说你缓慢地喝水,慢慢地喝很多水分就吸收到血液里去,那如果你喝得比较快才能够保证肠道的水分。当然喝水仅仅是一种辅佐的治疗。

另外我们强调,虽然是孕妇也还是要增加些运动量,也是要坚持运动,坚持运动可能会有利于排便。

当然如果说我们通过饮食,通过饮水,通过增加运动,还是达不到很好的排便目的,那么这时候我们也可以借助于药物。包括一些杜密克,包括一些福松,那么这类的药物都可以用。那一些刺激性泻药,比如说比沙可啶,这类的药也可以短期的用。那么它没有禁忌作用,也就说它没有太多的副作用。但是一般讲,如果说我们能够用容积性或者渗透性的这排便药,刚才说到的杜密克、福松这类的药,那么我们还是尽量不要去服用刺激性泻药。那么当然可以配合中药,配合中药方面,可能强调更多重于运肠通便的泻药,那么同时可以根据是气虚还是血虚,相应的或者是养血或者是补气,大黄一类的泻药,包括大黄、番泻叶、芦荟等等的泻药,我们是不主张孕妇运用的。

总结:妊娠期间便秘可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和适当运动,容积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安全性好,可选用。应避免使用蒽醌类泻药和蓖麻油。中药治疗也是很好的选择。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