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吴一龙:肺癌筛查首选低剂量螺旋CT 精准治疗需理性看待!

原创 分享

吴一龙(专家预约)教授表示如果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今天的医疗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治愈。肺癌的发病与抽烟已经大气污染紧密相关。预防肺癌的关键在早检查。由于肺是人体中充满空气最多的器官,而低剂量螺旋CT可以很明显的区分空气和实体的界限。因此的通过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可以准确发现肺癌病灶。目前影像学的检查也是及早发现肺癌的重要手段。

相比以往传统的X光胸片检查,低剂量螺旋CT能够发现肺部细微病灶。群众担忧的CT检查的辐射剂量问题和成本问题,近些年来已经得到了解决。几项国际临床研究发现,CT筛查肺癌,可以把肺癌的死亡率降低20%。重度吸烟患者,每天抽烟一包,吸烟历史长达20年以上,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肺癌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做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csco主委吴一龙教授)

靶向药物可让肺癌患者生存达3年以上 

很多患者都将靶向治疗和基因治疗混为一谈,认为靶向治疗就是基因治疗。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联合主编吴一龙教授在采访时指出,实际上这种看法犯了概念上的错误。因为狭义的基因治疗是对基因进行矫正。而靶向治疗讲的是针对某一个基因异常进行的靶向抑制。

吴一龙教授指出,肺癌在靶向药物的研究上进步非常大。“我们利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过去100年没有走过的路。在靶点药物上我国有特罗凯等三种药物,让患者生存达到3年以上。”另外,对于治疗,吴一龙教授主张肺癌患者积极参加临床试验,得到最好的治疗。

很多患者都担心使用靶向药物会产生耐药性,最终影响治疗效果。吴一龙教授表示,尽管所有患者都会对靶向药物产生耐药性,但是什么时候出现耐药,每个人是不同的。哪些人产生耐药的时间比较短,哪些人比较长,目前的研究还没有明确的规律。“有数据表明中位期耐药的时间是1年左右。这是指一半的患者在一年的时间内出现耐药,但也有患者10年以上都没有产生耐药。所以不能把上面这个结论理解为所有人在一年内出现耐药。”

靶向药物昂贵的费用一直让患者难以承担。2004年,吴一龙教授提出并促成了我国靶向药物慈善模式,利用慈善赠药的方式向一些患者免费提供靶向药物。但是在中国信用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这个模式的推行并不顺利。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都可喜地看到目前国内能够获得的EGFR通路的三个靶向药物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并且都在积极推动国家医保目录的列入。吴一龙教授认为药物价格谈判是好事情,但更应该在一个药物刚刚批准上市的时候,国家就积极介入。慈善药物模式不能解决患者的用药问题。只有把价格降下来,这样才是为广大老百姓着想。

肺癌免疫治疗降低40%死亡风险

相对于传统治疗,免疫治疗属于一种新兴的治疗手段。在肺癌治疗领域,免疫治疗联合传统治疗进行治疗仍是一种新的探索。对此吴一龙教授表示,免疫治疗能不能和传统的结合起来,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如果把免疫治疗和化疗联合在一起有效率更好,这是学界探索的苗头。但是从理论研究到临床应用要走很长的路。未来免疫治疗可能和其他联合起来,会有更好的效果,但要到2年后才知道。

吴一龙教授介绍,免疫治疗能够解决30%肺癌病人的问题。但是免疫治疗费用极其昂贵,大部分病人都难以承担。只有极少数病人可以享受到免疫治疗带来的好处。“现在做免疫治疗在美国一个月是15000美金,相当于人民币10万左右。”

免疫治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它带来的问题。只有鼓励和支持中国民族企业发展这样的免疫治疗,这样免疫治疗的价格才能降下来。吴一龙教授透露,从去年开始,我国的民族企业开始发力。在创新性的研究已经跟上了国际脚步。目前中国已经有5家公司拿到了批文,开始做免疫治疗研究。

但是吴一龙教授也指出,药物研究从一开始做到上市要3-4年的时间,我国与国外相比,仍相对落后一点。但是比起过去靠全部进口,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希望有更多国内的厂家发力,在临床研究上做更多研究,加速应用过程,解决免疫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相关专题:2016肺癌日:肺癌筛查首选低剂量螺旋CT 肺癌免疫治疗发展迅速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