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唐亚梅:常加班熬夜小心惹中风 防治脑中风需知这些知识

原创 分享

脑中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致残率、复发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因此了解中风预防和救治十分重要。那什么因素会诱发中风?中风突发时会有哪些症状?如何正确抢救中风患者?为什么加班熬夜后更要警惕中风的发生?下面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唐亚梅教授为我们解答中风的相关疑问。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 唐亚梅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临近秋冬季节,正是中风的高发季节,那中风到底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唐亚梅教授:脑卒中,我们俗称中风,中风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脑出血,一种是脑梗塞。那么中风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一些外在因素,比如说季节变化等,如果原先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等的患者,或者是有一些基础的心脏疾病的情况下,再另外一些因素,比如说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等等,众多的因素作用在一起,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中风。如果是血压突然间升高,那么就有可能引起爆血管,就是脑出血。另外一种情况,比如说有一些老人家,突然出现腹泻、拉稀,加上血液粘稠度很高,这种情况下就引起了脑梗塞。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具有遗传性吗?

唐亚梅教授:中风,有一部分病人的确是会遗传的,比如说我们术语叫做CADASIL或者CARASIL,这种小血管病变引起的中风,它的确是遗传的。还有一类,我们叫Moyamoya病(烟雾病),有一部分也是会遗传的。它是由于我们染色体里面的某个位点改变引起的,比如说像CADASIL,它是由于Notch3的一个基因突变然后引起的卒中。

但是另外更多的并不是遗传。这一类我们通常称之为,动脉粥样硬化性的脑梗塞,它是有遗传倾向,但并不是说它有遗传性。有遗传倾向的意思就是说,如果父母发生了脑梗塞,那么子女发生脑梗塞的几率跟风险要增高,但是并不是说他就一定会发生脑梗塞。如果家族里有中风病史的话,那么作为子女更应该注意一些高危因素的防治,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控制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年轻人觉得中风是老年才会发生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20多岁年轻人也有可能会患中风吗?

唐亚梅教授:有的,其实目前在我们病房里面,接近有10%收治的中风患者,其实是青年的,我们叫青年卒中。有一部分观点认为,35岁以下的卒中称之为青年卒中,还有一部分观点认为,45岁以下才属于青年卒中。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年龄为界,实际上意思就是指青壮年阶段,就发生了卒中。

引起青年卒中的原因还是比较多,比如跟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长期的熬夜、加班,高强度压力工作下,这些因素就会引起一个人的交感神经兴奋,这种长期的交感兴奋,会引起血压增高,或者是血压波动大,从而引起脑出血,或者脑梗塞。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当然青年卒中还有另外一些因素,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遗传性的CADASIL,很多时候也是在青年的时候发生。第二个,就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说不注意饮食、暴饮暴食,不注意控制血糖、血脂,然后不注意适当的运动导致肥胖,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的。还有一部分的情况,就是由于血管的炎症,比如哪些情况呢,比较常见的就是红斑狼疮、抗凝脂综合征、干燥综合征,甚至有一些甲状腺的病变,它都有可能引起血管的炎症改变,然后就引起了卒中。还有一类就是心脏的疾病,比如说原来有风湿性心脏病,或者是有心脏瓣膜病变的,还有些女性,脸上雀斑特别多,结果一查是心脏粘液瘤。或者就是在出生过程中发生卵圆孔未闭,这些情况都是引起青年卒中的一些潜在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是否中风?怀疑中风时如何进行急救处理?

唐亚梅教授:如何急速地判断是否中风呢?比如家里有个老人家,突然间今天好像讲话不利索,我们作为家人,这个时候明白怎么样去辨析他是不是中风了、以及怎么做,这点非常重要。那么我们有一个原则叫FAST原则来处理,这个全拼就是FAST。F就是face的F的简称,我们可以让这个病人笑一笑,看他有没有口角歪斜,有没有出现表情变化。第二个就是A,A(arm)的意思就是看他手脚有没有力,你可以让患者抬一抬手,看他这个手能不能举起来,如果手不能举起来,或者腿抬不动了,走不了了,那这个时候也很可能发生卒中了。那么S就是speech,就是语言,让这个老人家讲讲话,看他讲话清不清晰,有没有言语含糊,说不出来等等。如果有,那可能就是中风了。以上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说明他有可能已经出现中风的征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紧急地去处理,那怎么处理呢?首先,就是打120,120会帮助你尽快地将患者运送到最近的医院。

那在家里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处理办法?比如说突然间,老人家就昏过去不省人事了,这个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轻易地去搬动他,让他平躺或者侧卧。如果老人家嘴里有假牙,就尽量把假牙取出来,如果有呕吐物就尽量清理出来,之所以这样,就是担心呕吐物会引起他的窒息,这样做可以让他的呼吸能够平顺。另外为什么不建议搬动患者?就是担心如果是脑出血的话,你再搬动,位置变动过程中会引起再一次的脑出血。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说中风要在黄金时间窗内处理?如果中风超过黄金处理的时间,它对患者后面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唐亚梅教授:中风以后,治疗的黄金时间是什么时间呢?现在随着普及,越来越多人知道,一般来讲是4.5-6小时,为什么说4.5-6小时?就是因为中风里面,尤其取脑梗塞来讲,它有一些特殊的药物,叫溶栓药,这种溶栓药它就能够到局部去,把这条的血栓给它溶掉,让血流就能再通了。但是溶栓药有很多要求,第一,必须4.5小时之内来用这个药物,超过了4.5小时就失去机会了。当然现在4.5到6小时之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取栓治疗,我们现在有很多介入的手段来取栓,就是进去之后,把那条栓子拉出来。但是总体而言,都是在6小时之内,所以一定要争取在6小时的黄金时间段之内,赶到医院,那么才能做这些治疗。一旦超过6个小时,脑缺血发生的损伤就比较重,预后就比较差。所以6个小时的黄金时间窗一定要谨记,尽快在这个时间之内赶到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后患者日常可以做哪些康复训练?

唐亚梅教授:关于中风患者的康复训练,这个就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来做不同对应的处理。比如说这个老人家中风以后,主要的问题是讲话不清楚,吞咽吞不下,那么他老是吃东西就呛,这种情况他就很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所以这个时候就重点需要做的就是语言的康复,最好请语言治疗师,来帮助他做一个语言康复。那么吞咽训练的话,也有专门的吞咽训练指导,简单的说,就可以做一些冰水的刺激,还有发声做张口的“啊”,这种专门对吞咽肌的训练。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舌肌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等等这些。如果是肢体无力的,比如说手脚不利索,那就要针对手脚来做康复训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赋予针灸、理疗,这些康复训练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患者饮食有禁忌吗?平时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唐亚梅教授:如果已经发生了中风的话,那么对中风患者的饮食,我们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呢?一般来讲,中风患者都是有一些高危因素的,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如果真的有这些高危因素,比如说糖尿病,那一定首先要控制好血糖,要服用糖尿病餐,尽量以糖尿病餐来做指导。如果是有高脂血症的患者,那么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能吃这种油腻、胆固醇很高的食物。那么血压很高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盐的摄入量,一般来讲,每天要少于6克,是比较合理的。所以在饮食整体上,我们就建议,饮食要比较清淡,以果蔬类为主,如果是蛋白的话,可以尽量摄入植物蛋白,像大豆这一类的。如果是动物蛋白,鱼类是比较推荐的,但是油腻的,像动物内脏这一类的就尽量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说加班熬夜后更要警惕中风?

唐亚梅教授:这个问题也是目前整个社会都关注的问题。因为我们也经常听到新闻上看到,就是某某公司老总,在长期加班之后,突然间引起中风或者是猝死,那么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种长期高压力的工作以及熬夜,在没有身体的锻炼情况下,身体处于一种高强度的紧张状态,就会引起一个交感兴奋,交感兴奋会引起血管紧张度增加,时间久了动脉硬化,尤其在某些诱因下,突然间血压升高,出现这个爆血管,就脑出血了,或者是脑梗塞。所以对于年轻人,我们就提倡,要松弛有度、劳逸结合,就是既要努力工作,但是也要注意适当的休息;注意体育锻炼,每周进行至少两到三次,30分钟到40分钟以上的这种有氧训练,这是比较推荐的。

家庭医生在线:您认为,目前临床上对于脑中风的治疗难点有哪些?

唐亚梅教授: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了溶栓药物,有了取栓的这些治疗,已经比之前好很多了,但是治疗上仍然有一些问题。第一个难点就是,很多的患者,很难在4.5-6小时这个黄金时间段之内赶到。那么如果不是在这个时间段之内赶到,过了时间窗的患者,他的治疗就还是比较棘手,那预后也不是太理想,所以就反复的强调4.5-6小时的黄金时间窗,如果有中风就尽早赶到医院。那么第二个难点,就是刚才我提到了,有部分患者其实是遗传的,比如说CADASIL、CARASIL,这种脑梗塞的治疗就比较棘手,因为它是一种遗传因素引起的。所以在这个治疗过程中,防治的手段是比较有限的,这个就是在中风治疗里面,还是有一些疗效不太理想的情况。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