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黄慧强:淋巴瘤早期无明显症状 自查淋巴结可及早发现肿瘤

原创 分享

淋巴瘤是一种恶性的肿瘤,它曾夺走了许多名人的生命,如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在《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方瑜的女演员李钰、台湾歌手阿桑、日本演员高仓健……淋巴瘤似乎离我们非常遥远,而事实上,淋巴瘤是一种常 见的肿瘤,在我国发病率居第九位。如何远离淋巴瘤的“魔爪”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黄慧强(专家预约)教授,一同了解淋巴瘤是怎样的肿瘤,如何及早发现。


黄慧强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内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淋巴细胞、淋巴结是什么?

淋巴细胞跟其他的免疫细胞,组成机体的免疫系统。它分布全身任何一个地方,除了头发和指甲,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免疫组成的细胞在身体的重要结构旁边形成一个淋巴结。所以淋巴细胞、淋巴结,通俗来讲都是免疫系统里面的组成部分。淋巴细胞功能的正常,对于维持机体的生理功能非常重要。

淋巴瘤是怎样的肿瘤,我国的发病情况怎样?

淋巴瘤是一个血液系统的肿瘤,也是一个恶性肿瘤。在中国目前的发病率大概是10万人有7.5左右个淋巴瘤患者,中国的淋巴瘤年龄相对会低一些,而且淋巴瘤相对男性会比较多见一些。淋巴瘤从婴儿到85岁老人家都有,它是一个发展非常广泛,影响人群很多的肿瘤。

哪些因素会诱发淋巴瘤?

淋巴瘤的病因,通过过去大量的研究和大数据的分析,看到一些倾向性。淋巴瘤与苯的化合物可能是有关系,如果长期高溶度的曝露,是有可能会导致淋巴瘤的。

第二个比如放射或者是放射性的物质,如果长期性地曝露,也有可能导致淋巴瘤,当然一般的体检X光、CT,一般是不会导致疾病的。

第三个是一些病毒的感染,比如说EB病毒感染跟NKT淋巴瘤,跟其他的鼻咽癌可能有关。这个也是通过大量的研究来发现的。

第四个还有与免疫功能的下降有关。比如现代人工作都非常忙,休息会比较少,如果长期这样高压,再随着年龄的增大,免疫功能下降。统计学的发现,这些人群有可能发病会比较多。

当然我还要提醒的就是,其实得淋巴瘤可能,还是跟基因类型可能有关系。但总体来讲淋巴瘤的病因,还不是特别的清楚。

我国哪些种类的淋巴瘤比较常见?

淋巴瘤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肿瘤,不管它是在血液科,还是在实体肿瘤里面,它的分类是最复杂的。目前大概有70多种的亚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肿瘤。在中国目前淋巴瘤,可以分成霍奇金和非霍奇金。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可以细分非常多的亚型。比如简单来讲有T细胞和B细胞,T细胞和B细胞根据它生长的快慢和生长的类型不同,还有惰性的、中等速度的,也叫侵袭性的,还有高度侵袭性的类型,所以是非常多的情况。

目前在中国我们的淋巴瘤发生的类型,跟国外可能有些不同,中国最常见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占了30%到40%的类型;第二个T细胞淋巴瘤会比较常见,像T细胞最常见的NKT淋巴瘤中国占了6%,当然还有其他常见的类型,像滤泡淋巴瘤,还有中国特色的粘膜相相关淋巴瘤等等。

淋巴瘤发生有哪些典型症状?

其实淋巴瘤在最早期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的。所以它的最早期发现其实有点困难的。当然淋巴瘤发生到一定的阶段,它会有不舒服,比较典型的像无痛性的肿块,这是一个常见的表现。

但另外还有规律性的东西,有一部分的病人出现发热,没有原因的发热,不是感染引起的发热,叫肿瘤性的发热;第二是体重下降,没有任何原因的体重下降;还有就是盗汗,晚上出汗很厉害,而且跟天气没有关系,跟温度没有关系,这样的情况。

当然淋巴瘤会影响到每一个器官,具体到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症状。比如说消化道的,它可能会引起梗阻,吃不下东西,或者是大小便会有问题等等,影响到大脑的时候,记忆力下降、头疼等等,这些都可能有淋巴瘤。所以它的症状是没有规律性的,一旦大家发现有些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咨询医生。

我们如何自查淋巴瘤的发生?

自查是我们发现任何肿瘤,可能是最早的辅助手段。确实淋巴结肿大是淋巴瘤最常见的表现。其实一般来说,体表是完全可以通过自查的,比方说颈部、颌下、腋窝、腹股沟,还有腘窝、滑侧等等。这些部位正常情况下,应该摸不到有明显的淋巴结,如果发现淋巴结已经肿大了,正常的大小一般一公分以下,理论上认为它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超过一公分又比较硬的话,那我们要非常小心,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最快的时间,第一时间到医院,找到医院做进一步的相关检查。

淋巴结肿大是否一定是淋巴瘤呢?

其中一种原因是良性的淋巴结肿大,可能是慢性炎症导致。当然也有一些非肿瘤的情况,比如说自身免疫疾病,像红斑狼疮,还有其他的良性疾病,它可能会大一点。当然如果是肿瘤,淋巴结比较大,直径大过两公分三公分甚至更大,而且时间比较长又消散不了,肿瘤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确诊淋巴瘤应该进行哪些检查?

怀疑有淋巴瘤的时候,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比如说我们简单的检查,就是照一个胸片,当然如果有条件做B超,更好的做CT。目前我们诊断淋巴瘤最好的设备就是拍CT。通过这些检查,我们就可以拿到第一手资料,看它像不像肿瘤。当然这些检查怀疑像恶性肿瘤,像淋巴瘤的时候,一定要做活体组织检查,我们叫活检,把它提出来,在显微镜下面来看分类,最后定性确诊它是不是肿瘤,是不是淋巴瘤。当然其他的抽血等一些相应的检查,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诊断水平、诊断的效率。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