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够也会引起腰疼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9日

我们知道,人体上部重量70%左右是由储存在椎间盘孔中的水分所支撑的。倘若你经常被腰背酸痛困扰,并且找不到原因,休息后也无动于衷,那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由于身体缺水引起的。

据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接近2亿,腰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5.2%,近些年来呈上升趋势,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会造成肢体麻木、小便失禁甚至终身瘫痪。与此同时,腰椎病发病明显趋向低龄化。

腰椎间盘位于两个椎体之间,是一个具有流体力学特性的结构,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板三部分构成,其中髓核为中央部分,纤维环为周围部分,包绕髓核,软骨板为上、下部分,直接与椎体骨组织相连,整个腰椎间盘的厚度为8mm~10mm。

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

人体上部重量70%左右是由储存在椎间盘孔中的水分所支撑的。20岁以前腰椎间盘有血管分布,其后逐渐消失其水分含量也逐年降低,胎儿时纤维环和髓核的水分含量分别为80%和90%。30岁时分别降至60%和75%。

椎间盘从出生到我们走向生命的终点始终处在一个脱水的过程,也就是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椎间盘的含水量是越来越少的。水与循环相关,水与营养代谢相关,缺水就会造成椎间盘的老化,营养供应易不足,损伤不易修复。

身体长期慢性缺水会导致背痛、腰痛等轻微疼痛和不适。有研究表明,充分补充体水分后,很多人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及背痛、腰痛、肌肉痛、关节痛等症状都能减轻。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一般来说,人的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