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长肉?警惕肝脏出了问题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0月29日

肚子好几圈游泳圈?减肥多年没有效果?喝水也变胖?如果你是这类人的话真的是呜呼哀哉!

很多人说:“我就是易胖体质,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真的是太命苦了!”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时,除了遗传、体质等因素外,很有可能是肝出了问题。

脂肪在人体内的来龙去脉---肝脏是代谢中心

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食物中的脂肪会在小肠内分解,以甘油和脂肪酸的形式吸收,进入人体后,要在肝细胞内重新合成甘油三酯,即脂肪,然后以脂蛋白的形式运出肝脏,运送到皮下贮存。当身体产生的脂肪在合理的范围时,脂肪会被运输到合理的地方,如乳腺、臀部、大腿内侧等,但是脂肪太多了,就只能随便乱放,腹部皮下的空间最为广阔,当然是脂肪堆积的理想场所。其实,脂肪使体内的能量的贮存形式,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通过脂蛋白,再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

肝脏的脂类代谢异常才是肥胖的罪魁祸首

毫无疑问,“吃得多动得少”容易导致肥胖,但是有很多吃得也不多,动的也不少的人为什么也胖呢?极有可能就是肝出了问题。当肝脏受损,如饮酒、吸烟、熬夜等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而且,脂类代谢异常时,也常常伴随着糖和蛋白质的代谢紊乱。因为这两者都溶于水,只是不像脂肪肝那么容易被B超检查出来。

肥胖的人其实最缺营养---肝脏的合成障碍

这一点看上去很冤,很多肥胖的人每天大鱼大肉吃很多,怎么还会是体内低蛋白或蛋白质合成不足呢?当肝脏受损时,干代谢障碍时,从食物中吸收人体内的氨基酸合成人体需要的蛋白质的反应就会减慢,甚至停顿。这会导致氨基酸在体内堆积,而身体是不允许它们发生堆积的,会把这些堆积的氨基酸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而吸收进来的甘油和脂肪酸又在肝内重新合成脂肪,吸收进来的糖也可转变为脂肪,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喝口凉水都长肉”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节食减肥难以成功,是因为肝脏受到慢性损伤

节食势必导致蛋白质和其它维生素、矿物质的缺乏,它们很多都是脂肪燃烧的酶,这种缺乏不但有碍脂肪的代谢,还会造成肝脏的慢性损伤,节食6个月,人体的基础代谢会下降40%,想要真正减肥根本不可能,反弹是迟早的事,而且这样折腾几次之后,肝脏的损伤加倍,以后修复起来更加困难,一辈子也难以摆脱“易胖难瘦”的体质。所以,停止节食,吃营养均衡的膳食才是减肥的真正开始。

长期空腹、超负荷地运动减肥,肝脏雪上加霜

我们身体的器官分为生命器官和非生命器官,人体有五大生命器官,即大脑、心、肺、肝、肾,剩下的都是非生命器官,四肢就是最大的非生命器官。在营养素本就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身体会调用非生命器官的营养素给生命器官使用,因为保命要紧。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你大量运动,无疑是在和生命器官争夺营养素,血液会由中央流向四肢。这种情况下不但会造成生命器官如肝脏的慢性或急性损伤,还容易加速四肢的老化和受伤。很多足球运动员都是在下半场受伤,因为营养更不上了,技术动作也会变形,更容易受伤。

保护肝脏,你需要做这些事情

1、充足均衡的营养素,尤其注重优质蛋白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

2、少吃垃圾食品、深加工、油炸食品,多吃天然的、完整的食物。

3、戒烟酒,少熬夜,晚上11点之前躺下。

4、修身养性,遇事不急不躁,看淡得失,心胸开阔。

5、适当锻炼,不可过度。

99营养师温馨提醒大家日常多注意饮食问题,不但能控制自己的体型,还有益于身体健康,赶快行动起来吧。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