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水和冰镇饮料混搭当心中毒

来源:医生在线网 家庭医生在线 08月24日

健康饮水对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白开水是最为健康、安全的饮用水源,然而很多人因为追求“透心凉”,往往喜欢喝一些冰镇饮料甚至混上酒水来止渴,殊不知此行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酒水和冰镇饮料混搭当心中毒

进入炎炎夏日,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到餐馆或酒吧点上一些酒水和冰镇饮料边喝边聊,成为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最喜爱的放松方式之一。殊不知这种时尚的“混搭”喝法,轻则会使你流失营养,重则伤害身体。

脉动+芝华士、红牛+伏特加……功能饮料与洋酒的“混搭”喝法,在时下不少年轻人中非常流行。然而,这些功能饮料最不宜兑酒喝,因为功能饮料中一般含有咖啡因、电解质等,掺在酒中饮用,电解质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负担,使人感到心慌、胸闷等。“功能饮料与酒精混合后,饮品口味似乎变得更好,但这种喝法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包括心血管疾病、判断力下降、头晕、心律失常等。”西安铁路中心医院的何大夫昨日告诉记者。

夏日聚餐,经常能看到一些人面前摆了好几个杯子,里面倒着茶水、牛奶、白酒、汽水等,他们这个喝一口、那个喝一口。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志成博士告诉记者,这种无意间混合的喝法,其实更伤身体。“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和能量,喝酒时掺饮料无形中会增加糖分和能量的摄入,长期饮用会导致肥胖或其他慢性病。”此外,李博士还提醒市民,不要将白酒和啤酒混着喝,因为这两种酒的性质不同,如果混合饮用容易喝醉,轻则引起头昏、恶心,严重者甚至会引起其他中毒症状。

功能性饮料不宜贪喝

美国一位28岁青年每日饮用2听能量饮料,后因口吐鲜血被送往急诊室抢救。检查过后,医生发现青年的心率为每分钟130次,并没有心率过快的问题。此青年于是被诊断为患有心房纤颤,有较高患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病人随后承认自己每天都会喝2听能量饮料,相当于320毫克咖啡因,与此同时还会饮用啤酒,酒和能量饮料的组合对心脏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此前就有澳大利亚研究表明,含有大量咖啡因和牛胆碱的饮料会对饮用者的心脏造成损害,并建议每天不要饮用超过一听的能量饮料,以防过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饮水首选白开水

通常来讲,人体内50%的水来自饮水,40%来自食物中所含的水,体内代谢还会产生10%的水。因喝水在人体水来源比重最大,调节饮水摄入能够显著改善身心状况。

1、新陈代谢加速

有研究表明,不管你饮食如何,坚持每天摄入白开水,就能有效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据美国《健康健身革命》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早上刚醒,饮用大约500毫升的水,新陈代谢速度就会提高24%。如果你30天只喝白水,身体就能将有害毒素和废物尽可能多地从重要器官排出,还能帮助减少腹部脂肪。

2、抗病能力提高

毫不夸张地说,水关系到全身的健康,饮用足量的水能够有效支撑肝脏和肾脏功能,排出有毒物质。赵飞虹说,由于水参与整个身体循环,保证身体不缺水,总体上就提高了身体抗病能力。

3、精神创造力提升

美国《人类神经科学前沿》刊载的一篇文章显示,如果你能在30天内只喝白水,大脑反应就会加速。因为大脑需要氧气才能运转更快,而水是供氧的最重要因素。研究结果证实,每天喝水8~10杯可以令认知能力提升30%。赵飞虹解释,如果大脑缺水,神经海马体的神经传递就会受到影响,头脑会比较昏沉,反应慢。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