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便秘高发 饮食调理可根治

家庭医生在线 08月22日

立秋已至,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天气渐渐地干燥了起来,连人的肠胃也逐渐闹起了秋燥。不少朋友一到秋天就便秘,大便干,小便黄的,又不能靠吃泻药来排毒通肠胃,这可如何是好呢?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提醒大家便秘靠饮食来调理才是好方法,从根本处排毒才是硬道理。

饮食疗法治便秘

治便秘食疗1:粗粮

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东西也是越来越好,中华料理最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一点就是,越是豪华的料理所包含的油脂等容易沉积于体内的毒素越多,长期食用这些很容易造成肥胖、高血压以及便秘等疾病。

而如果在生活中时常食用一些粗粮,如玉米、小米饭等一些粗粮不但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纤维而且能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

治便秘食疗2:冷开水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

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治便秘食疗3、蜂蜜

其实蜂蜜治疗便秘大多数人都了解,那是因为蜂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维生素,能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水分。更重要的是蜂蜜非常适合大病初愈或者是身体孱弱的人,特别是儿童和老人这类身体免疫力弱身体却又多病的人群。

当然身体健康的人经常服用蜂蜜对身体也有很大的益处。服用蜂蜜最好方式就是溶于温水之中然后服下,这样能让身体更容易吸收营养成分。

治便秘食疗4、多喝粥

(1)桃仁松仁粥

桃仁、松仁各10克,打碎;与粳米50克一同熬粥,空腹食用。此粥中的桃仁、松仁均是润肠通便的佳品。含有丰富的油脂,润肠通便的效果甚好,且药性平和,适宜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便秘者。

(2)甜杏仁蜂蜜粥

甜杏仁10克,粳米50克,一同熬粥。熟后加少许蜂蜜调匀,空腹温热食用。此粥具有润肠通便、生津止渴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季大便干结,同时伴有口干咽燥、小便黄者。如果便秘较重,煮粥时可加大甜杏仁的用量,但是别超过20克。

早起喝水可治疗便秘

治疗秋季便秘,重点在于“润”,利用一些生津润肠、药食同源的食物,和粳米一同熬制成粥,可有效治疗秋季便秘。

避开便秘饮食6误区

便秘饮食误区1:多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便秘饮食误区2: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便秘饮食误区3: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营养专家告诉记者。“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专家补充说。

便秘饮食误区4: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便秘饮食误区5: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但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便秘饮食误区6: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专家说,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