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陈德晖 吴上志:孩子嘴里有异物家长切勿用手抠

原创 分享

在生活中,孩子呛到了,异物卡喉了,情况危急的时候家长却素手无策。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陈德晖教授以及吴上志医生,为我们讲讲有关孩子气管异物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早前我们收到报料,说之前有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因为吃猪骨粥呛到了气管。当时情况很危急,您是实施手术的医生,能跟我们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陈德晖:那个小孩的话,是一个5个月大的小孩,因为家人用猪骨煲粥去喂他。小孩子因为还小,牙齿还没有发育,所以在喝粥的时候,一下子就呛到气管里面去了。当时小孩又有呛咳,一送来我们马上就给他做这个手术。结果做出来那个慢慢一看,那个气管里面的猪骨头很尖锐,都卡在右主气管的那个地方去,尖尖的那头又刺向心脏那个地方,我们当时是很小心翼翼地把骨头拿出来。如果这个尖锐的骨头再往里面刺一下或移位,万一刺破气管或者是扎到血管,后果就是不堪设想了。但是我们在做手术的时候,尽管这个骨头挺长,有两公分那么长,当我们拿出来的时候,速度也是很快,从开始手术到拿出骨头,大概用了两三分钟就把猪骨头拿出来了。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吴医生,刚刚提到的这些案例,你还有其他的一些典型案例能跟我们说一下吗?

吴上志:临床上这种异物的案例非常多。今天我跟大家讲两个案例。首先第一个案例是一个1岁5个月大的小孩,当时是呛咳六个小时来的,小孩气促非常明显,还有发绀的情况。当时来的时候是半夜,我们急诊给他做了气管镜,镜下一看左边的气管里面看到有异物,把它取出来,结果发现是什么东西呢?是一个螃蟹的钳子,把这个钳子拿出来以后,我们就检查另外一边气管,结果发现还有异物在里面,拿出来是一粒花生米来的。后来再追问病史,实际上这个小孩在四天之前,也曾经发生过呛咳过花生米,所以他气道的两边都有异物,所以来的时候非常凶险。气促非常明显,发绀,有缺氧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急诊把这个异物拿出来,拿出来以后小孩的情况明显是好转改善,这是第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是一个很大的小孩了,我们说异物其实在小小孩里面是非常多见的,但实际上在大小孩里面也有,这个小孩是一个11岁大的小孩,他主要的病史是反复咳了一年多,反反复复,一开始医生问他,可能他没有提供异物呛咳这个病史,家人带他看医生,在私人诊所或者是社区医院看病,都当他是气管炎进行治疗,但是反反复复老是好不了,来了我们医院以后,医生一听那个肺,结果发现他两边呼吸音不是太对称,当时建议他做了一个CT,结果发现肺里面有异物,是金属的那种高密度的影子,后面我们再追问这个小孩,实际上他在一年前,曾经玩那个笔的时候,那个笔里面不是有弹簧嘛,不小心把那个弹簧呛到里面去了,但是他一直不敢跟家人讲,后面我们给他做了气管镜,镜下发现那个弹簧已经生锈、断裂扎在气管壁上,那个肉芽包裹的非常厉害,所以当时把这个弹簧拿出来,是拿的很辛苦的。因为那个肉芽包裹的很厉害,一碰它就容易出血,所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个弹簧拿出来,那个小孩后面就好了。这是两个案例跟大家说一说。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吴医生,孩子被异物呛到喉咙并不少见,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吴上志:首先家长千万不要慌张,这个时候不要给他拍背,或者是尝试伸手到喉咙里面抠那个异物,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把异物弄到气管里面去。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我教大家一种方法,叫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是1岁以上的小孩,我们就从后面抱着小孩,食指、中指、无名指、包裹拇指弯曲,然后放在上腹部,另外一个手压住,然后用力往上顶,有规律往上顶,放松、顶、放松、顶,就是让这个气体把异物冲出来。当然如果是1岁以下的小孩的话,你可以把他放在地上,铺硬板或者是硬的地上,也是这个方法压上腹部,也需要利用气流把异物冲出来。当然特别提醒,如果通过这种方法,那个异物没有弄出来的话,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请问孩子如果吞到了像硬币、电池、钮扣等等异物,那该怎么办呢?

陈德晖:因为像钮扣、电池都是一些小不点,家人就要注意,因为我们说如果是塑料的钮扣的话,因为它比较大,如果呛到气管里面,它就会堵塞气管,马上就容易引起窒息这样的情况。如果像电池这些,或者是一些金属钮扣,钮扣、电池呛到气管里面,它马上会溶解,会发生化学反应,甚至会烧灼气管,这样的话可能会使气管成为一个漏,因此的话 除了异物带来的并发症以外,还会有一个化学的损伤,甚至会引起气管漏。还要注意这个东西的话,呛到气管里面就是气管漏,或者是气管异物,万一这些东西一不小心呛到食管里面的话,同样也会引起食管的漏,或者是食道的梗阻,所以这些东西都要拿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吴医生,要预防孩子呛到异物,家长平时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

吴上志:刚才我们的案例也提到,异物非常多,形形色色的,我们常见的有花生、瓜子,猪骨头、鸡骨头、硬币、钮扣等等这些小玩具,都有可能会呛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三岁以内的小孩,不太建议他吃花生、瓜子这类的食物,小小孩要喂猪骨粥、鸡骨粥,这种情况一定要检查,看里面有没有这些骨碎的东西在里面,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小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或者是含着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逗他玩,逗他哭、笑,这种情况很容易呛到异物,或者是跑跑跳跳,含着食物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呛到的,所以你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另外如果小孩刚刚会走会爬,地上或者是附近不要放小零件的东西,给他容易拿到,他自己吃了你不知道,这样容易呛到,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的话,如果小孩你发现他含着花生、瓜子在嘴里,这些小小孩,这些情况千万不要伸手抠他,或者是打骂他,而是应该慢慢诱导他吐出来,千万不要把手伸进去抠,这种情况反而可能会把异物弄到气管里面去。第五个,如果小孩吃水果类,有籽的,像西瓜、葡萄有籽的话,一定要把籽弄干净再给他吃,不要让他呛到,这是第五个。日常生活中主要是注意这些。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非常感谢陈教授、吴医生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孩子气管异物的问题,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网站进行咨询。

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