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节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

家庭医生在线 03月01日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女性特有的福利——“痛经假”,并且享受法律保障。一时之间让男性网友羡慕不已。随后一份来自蒸妙集团的“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3·8节多放半天假”的倡议书再一次搅动舆论的漩涡。那么,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痛经假”这一福利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邀您一起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

安徽规定自今年3月起,女职工可以通过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向用人单位申请“痛经假”,网友们评论说“暖暖的,很贴心”。目前,“痛经假”在多个省份有法律保障,但执行起来有难度,那么将3月8日妇女节设立为“世界宫寒日”,妇女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在珠江新城上班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说,三八妇女节只有半天假,这一天还是要挤公交挤地铁去上班的,如果手头上有工作,肯定会用这半天假去加班,“这不相当于没放假!所以很多企业就在公司搞点活动,这样工作也不会耽误了。”

“三八妇女节,全天放假,这个很有必要!”海珠区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陈敏认为,如果这一天可以多放半天假,这个假恰好连着周末,就相当于小长假了,就可以约几个姐妹一起去旅游了,“这才是真正的福利”。“我支持把3·8节设立为‘世界宫寒日’,宫寒痛经,男人不懂女人的痛,这一天多放半天假,这是对女性的一种关爱,是让社会更能理解女性。”在广州工作的周小姐说。

对“痛经假”,你怎么看?

用工性别歧视将加剧?

在“痛经假”引发讨论时,网上为女性福利欢呼,但“女性将更难找工作”的声音让女性陷入了矛盾。做快消品销售的丁娜担忧说,如果将三八妇女节多放半天假,可能会导致用人单位性别歧视加剧。

“现在已经面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如果又有痛经假,再来个宫寒日法定一天假,女性就业是否会面临更多的性别歧视?现在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值不值得呢?”丁娜担忧地说,3月8日宫寒日女性全天放假了,女性岗位的工作就没人做了,但是公司男员工还在上班呀,整个公司的运作就可能受到影响。

而身为企业高管的刘小姐却说,身为女性,肯定很支持,多放半天假很有必要,但作为公司高层,遇到工作多的时候,这一天放假,这让公司很为难。广州一IT公司总经理说,如果有相关规定,公司肯定会执行,但在人才招聘上可能优先考虑男性。

身为法律工作者的赵女士表示,社会越来越人性化,有关部门在加大对妇女权益保护的同时,也需要制定更为明确的细则来平衡用人单位和女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落实,让福利成为真正的福利。

数据: 近半女性对痛经不采取任何措施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发布的《2015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指出,我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对于痛经,接近半数的女性不采取任何措施。这其中未婚女性痛经情况比已育的女性严重,且月经不规律比例也比已育的女性高5.3个百分点。中国女性的初潮时间也在大幅度提前,中国女性11岁及以下出现月经初潮的比例从2013年的5.7%提高到了2015年的12.07%,西部地区女性初潮年龄偏早,出现月经周期不规律和痛经情况也更为严重。

痛经其实就是宫寒的一种表现。生活在城市里的都市白领,因为工作压力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缺少锻炼,加上喜食冰激凌、冷饮等生冷食物,将近60%的女性疾病皆和宫寒有关。宫寒不是病,但如果你不注意,或者疏于对它的“照顾”,就可能会要“命”。

中医教授刘焕兰认为,宫寒已成为女性的头号杀手,它影响卵巢正常的内分泌功能,促使女性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影响女子正常受孕生育。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