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妇科

张彦红:经期腹泻或是宫寒表现 揉搓腹部可缓解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张彦红,为我们分享关于女性经期的时候为何容易拉肚子的问题。

张主任您好。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不少女性在经期的时候容易拉肚子,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在经期的时候容易伴随一个腹泻,这个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期的时候体内的激素水平的变化。其实一个主要的变化就是一个前列腺素,这个前列腺素有助于子宫收缩,帮助我们子宫把一些陈旧的血液或者是经血排出来。

但是这个前列腺素,它也会刺激到肠道的蠕动增加,所以我们在月经的头几天,在前列腺素大量分泌的时候,往往也会伴随着一个腹泻。

另外这个前列腺素,也会造成痛经的发生。所以为什么有些女性会在月经前几天出现腹泻,并且有痛经的现象,其实多数都是跟这个前列腺素有关的。

另外由于子宫在收缩的过程中,因为月经期主要是子宫收缩排出这个月经血,在这个收缩的过程中,它也可能会激惹到它附近的肠道,也会造成肠蠕动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

那您认为这种情况正常吗,需不需去看医生?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如果是轻度腹泻的情况下,一般来说认为是正常的。

如果是出现了水样便,比较剧烈的腹泻,又伴随着水样便,并且有一个明显的呕吐现象,并且有发热这样的现象,甚至持续到月经结束都不能缓解的话。这种情况可能就不一定是,正常的生理变化了。

也许是伴随着一个急性胃肠炎的出现,还是要及时去就医看医生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有人说这是宫寒的一种表现,您认为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说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因为我们中医主要认为,在经期腹泻有两种病疾造成:一种是肾阳虚,一种是脾阳虚。这两种阳虚在网友解释看来认为是宫寒,这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因为在我们中医来说,认为阳虚就是一种寒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去缓解和调理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经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饮食上不要吃过多生冷和油腻的食品,要以清淡为主,要多喝温水、多休息,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

还有一些妇女在月经期容易紧张,这种紧张的情绪也会造成腹泻的加重,应该避免从事一些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

还有一些人,如果腹泻比较明显,或者腹痛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也可以尝试一下进行自我按摩的方法,自我按摩腹部的方法来缓解。

方法就是可以双手揉搓,先让双手发热然后对腹部进行按摩,按摩到这个肠道有肠鸣音出现,并且腹痛感觉到有些缓解为宜。这种也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腹痛和腹泻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了张主任的分享,大家对女性经期腹泻的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官网。

感谢张主任。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