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王继勇:八成肺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 定期检查尤为重要

原创 分享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王继勇教授,请他跟我们谈谈肺癌的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王教授您好!

王继勇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请问肺癌是一种怎么样的病?目前我国肺癌的患病率是多少?

王继勇教授:肺癌它是一个恶性肿瘤,肺癌是发生在肺的这种肿瘤,它主要现在分为几大类,就是说,总的两大类:一种叫非小细胞肺癌,这是绝大多数的,一种叫小细胞肺癌。肺癌的发病率,现在我们讲,如果我们在医学上讲,十万分之多少多少,这个比较难理解,但如果我们讲的大概的例子,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现在在2015年,我们中国是新发的肺癌有80万,80万人,那么死亡是有七十多万,就平均45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肺癌,那我们经过这个医学的判断,预计到2020年,我们中国大陆,每年新发的肺癌会超过100万人,非常的多。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哪些?目前来说,哪些人群会比较容易患上肺癌?

王继勇教授:肺癌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是特别的确切,但是目前认为 我们有句话,肺癌是一种气出来的病,什么叫气出来,因为我们的肺是呼吸空气的,所以说直接引起肺癌的这个,肯定是和我们吸入的,这个气体有关系。那么这个吸烟引起肺癌,是有确切的证据,它首先是在1916年,是由英国的6000名医生中的这个调查,它当时就是调查了三年,三年以后,在这6000名医生,有34个人死于肺癌,那么这34个人都是吸烟的,所以这个就,这是第一个证据。第二个证据是在1921年,是在美国的一个调查,进行了对三十多万人,进行了十多年的追踪,那么就是吸烟和不吸烟的,这个人群中肺癌的发生比率,是严重的完全不一样的,吸烟比不吸烟的要多得多,所以这个从而确定了吸烟是造成肺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那么肺癌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空气的污染,我们现在空气污染,我们讲的雾霾,讲这个PM2.5,那么这个空气的污染,目前也是认为可能是引起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汽车的尾气,这些工业的废气,但是这个现在还没有,特别明显的证据,不像前面那个,我们做的那个对比的证据。

第三个就是还有我们家里这些,油烟也可能,因为我们在南方,大家可能还相对用煮,这个炒这些还是多一点,那么在北方,我们很多这个烧烤,很多的煎炸、爆炒,那么它都会产生很多的烟雾,那么这个油烟,也是考虑,可能是引起肺癌的一个比较高因素。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吸烟的患者,她有这个肺癌,当然我们刚才在讲,第一个吸烟的时候,也要提到有这个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二手烟就是我在吸烟,你在旁边,那就叫二手烟,现在还提到三手烟,就是说我吸烟以后,或者你在吸烟的环境里,接触了这个烟尘,它吸附在你身上,你回到家,这个也会对其他人,就没有直接在吸烟环境下,也会产生毒害三手烟。

另外就是这个一些,相应的一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引起这个肺癌,比如我们装修,装修材料大理石会有添加的氡气,氡气它也是一个,目前认为是引起肺癌的,比较确切的原因。这个也是在一九八几年的时候,我们确定了这个病因,那么另外还有就是,我们说是肺癌,癌症性格,就是长期处在郁闷,压抑,长期不开心的状态之下,这些人相对身体也会容易患上这个癌症。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是否会传染跟遗传?

王继勇教授:肺癌它是不会传染的,因为这个我们说癌症是人体自身的细胞发生了变化,我们说癌症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现在癌症理论叫二次突变理论。什么叫二次突变?我们人体每天都会有一些不正常的细胞出现,大概好像是,我之前听妇产科医生说有千分之二十左右的胎儿会在三个月内死亡,出生之前,当然这包括,它包括自然流产,包括生出来以后各种疾病死亡,那么人体一样的,每天它会有异常的细胞,至少有几百个。那么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免疫系统会把这个,这些用白细胞杀掉它,把这个不正常的细胞杀掉,但是如果说当我们人体免疫系统不认识这些细胞了,它就会再次长大,发生长大,那么这肿瘤的特点,癌症特点就是不断在长大的细胞,它是没有一个停止的信号,正常我们的细胞是有一个停止信号,就是说,你长成鼻子就是鼻子,眼镜就是眼睛,它到了就停了,它不能再长了,但是癌症细胞没有停止信号,不停在长,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叫二次突变理论。对我们免疫系统不能认识这个不良细胞,所以它就变成了癌症,所以癌症也是和年龄相关的,它是多发生在老龄人比较多,年轻人是比较少,虽然我们现在国内最小的报道有两岁的肺癌,那我们广州有报道过12岁的肺癌,但是毕竟是少数,主要是老年人多。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它是有分前中后期,这三个阶段它的症状表现都有什么不同?

王继勇教授:我们说肺癌是长在肺的疾病,那么大家知道肺如果有问题,可能最常见就是咳嗽,那么实际上这个咳嗽是,可能是,尤其是干咳不明原因的干咳,它就是肺癌对人体进行刺激,比如你没有感冒,又没有什么出现干咳,但是干咳,不一定是肺癌的一个早期症状。其实我们严格的讲早期肺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大多数早期肺癌是没有症状的,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因为我们人体有五个肺叶,我们人体有五个肺叶,我们平时的生活,最多只用到三个肺叶左右,我们除非剧烈的运动,可能用到四个,我们很少会把五个肺叶的功能,全部都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很少会说因为肺癌而觉得气促,不舒服,所以真正的肺癌早期症状,我们首先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一个干咳,你没有感冒,没有支气管炎出现干咳。但是就尤其是有吸烟的病人,他经常都会咳嗽所以他们有时候会忽视这个干咳,他没有去管它,就觉我就是因为抽烟才引起咳嗽,其实咳嗽就是肺癌的一个很重要的症状。当然不一定是早期肺癌才会干咳,晚期肺癌可能它都不咳嗽,那么在,所以我们说很多早期肺癌都是偶然发现的,体检发现的,或者是做其他检查。比如我们之前我们有做手汗症的61岁的阿姨她来做手汗症,但是一照胸片,发现一个,照胸部CT发现了一个很小的一个肺部结节,后来我们做了手术,是早期肺癌。我们有些病人是胃不舒服,去做胃镜检查,后来说再把胸部也照一下,照到一个,而且目前早期肺癌,也只有靠CT,才能发现早期肺癌,靠胸片发现的,绝大多数都不是早期肺癌,那么这个是早期,那么到了我们,所谓的早中晚期,主要是从临床的治疗手段上来说。

我们说能手术的肺癌就是叫做一个,就是还不是晚期肺癌,不能手术的那就叫晚期肺癌。所谓能手术就是还能够靠手术来,尽量把主要的病灶切掉,这是就还不算是晚期肺癌。那晚期肺癌就已经出现多发的转移,那么中期肺癌,你说有些它可能会出现一些咯血,就咳嗽痰里面有血,这么可能也是肺癌的一个表现,有时候胸痛,那么到晚期肺癌,它主要就是,晚期肺癌的表现是一个转移,其实也没有,很多病人也没有一个明显的症状。我们现在的现状,在中国大陆大概70%-80%的病人一发现就是晚期,这个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非常可惜,就失去了这个手术治疗的机会,那它生存率就很有限。因为我们说如果早期肺癌,它的做完手术以后五年生存率基本上100%,十年生存率能达到90%,可能对一般人来说,这个五年十年,那么短,其实对癌症来说,这已经是很多了。因为如果晚期肺癌,他的不治疗预计是生存率只有三到五个月,非常的,这个差得很远的,所以它们之间的症状并没有说非常严格的区分,哪些是早期,哪些是中期,哪些是晚期。肺癌很多时候我们也见过,一些特殊的晚期病人,比如我们有一个我们的教授,他是腿上有一个溃疡,治疗了三个月都不好,后来我们这个一活检发现是一个肺癌转移到腿,非常比较少见。还有我们自己的,有一个职工他的弟弟四十多岁,每天做锻炼,白云山,爬白云山,做单杠双杠,他有段时间觉得背痛,痛了一个多月都不好,那来找我看,我说你至少照个片吧。一照胸片就发现是一个晚期肺癌,是因为已经造成了骨转移。

那么晚期肺癌还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手脚的肿这些,当然出到那个时候已经是可以说就是很麻烦,它也不一定是典型的胸部的症状,不一定是喘不过气来。在很多病人我们一来我们告诉他,当然我们一般也不会直接跟病人本人讲,我们告诉家属他是晚期,那病人说怎么可能,我都什么都没有不舒服,但是确实是,包括晚期肺癌可能会出现消瘦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那其实就是,平时定期做一下体检是很重要的。

王继勇教授:对,定期做体检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说,刚才说有几类病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一个是抽烟的,我们说有一个三个二十的人群,就是吸烟超过二十年,每天吸烟超过二十支,二十岁以前开始抽烟。那么这些病人,我们一般建议他超过五十岁,每年都要做这个胸部CT的检查,来及早的发现这个肺癌。另外就是家里有这个,尤其如果是这边,家里又有肺癌病史的,你就更要注意做这个检查。还有就是我们说接触这些氡气,这些污染的这个,都要建议做这个检查。当然以后有条件,比如说我们说在日本,他们对于四十岁以上吸烟的病人,国家是有免费的筛查项目,因为如果你一个肺癌可以早期发现它的。我们说早期肺癌,但是现在在中国只有大概2%的病人,可以早期发现,非常的可惜,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晚期了才发现,那么中间中期百分之十几,那么如果是早期发现,我们说手术,做个微创手术,可能花个六七万,那么他以后的可以活十年。但如果现在晚期,中国的一个平均统计数字,至少每个人要花十一万以上,那个预计寿命也比较有限,现在晚期的一些,最好的一些数据,也是大概是在不到三年。

家庭医生在线:你前面提到说肺癌它的症状可能不那么明显,如果放任肺癌发展的话,它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王继勇教授:就是很快的死亡,我们见过从确定到死亡两三天都有,肺癌它是致命的。它现在是我们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的肺癌第一大国,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医学上,治疗肺癌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王继勇教授:我们说治疗肺癌的方法,现在的医学也在不断的努力,也是在不断的进步,现在对于早期肺癌,最佳的方法还是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以后,我们可以做一下中医药的调理,因为我们知道有时候,这个西医的一些药物,相对来说副作用比较大的,病人他也不敢用药,比如化疗对于早期病人,我们是不主张化疗的。那么对于中期病人我们能手术,肯定首先手术,我们能把主要的病灶切掉,再通过其他方法,尽量控制剩余的一些病灶,尽量来提高人的免疫力来改善这个病情。那么可以通过手术,加这个放化疗,加上中药的调理。那么对于晚期的,晚期的主要的目的,就是一个延长寿命,减轻痛苦,但是现在的治疗手段也多了很多,包括介入治疗,包括我们做了很多,经气管镜的介入治疗,这些都可以大大的改善,这个肺癌病人的生存。那我们现在还有这个,我们超声气管镜的开展,像我们医院这个,超声气管镜的开展也是做得非常好,那么它可以使很多原来不能诊断的病人得到一个微创、无创的诊断。因为其实,我们刚才说,中国这个肺癌发生率,它是已经是,报到疾控中心去是确诊的,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病人,在临床上一照,我们就考虑这个是晚期肺癌,病人就放弃治疗了,就回去了,或者说他有些在基层医院他没有这个超声气管镜诊断的手段,他没有办法去诊断。他要不就要做手术,你要一个晚期病人,来做一个手术去活检,代价太大,那有些靠近心脏大血管的,我们有超声气管镜这个帮助,可以让他得到一个比较好的诊断,才能帮到他,否则他也确诊不了。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患者他在日常起居生活中,他有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王继勇教授:肺癌患者,我们看他是一个什么期,如果是早期患者,经过手术以后,肯定术后一到三个月,还是要注意休息为主,包括我们的药物治疗,可能还是以这个扶正为主。我们一般超过三个月,我们可以用一些中药祛邪来尽量的减缓以后,可能复发的情况,复发转移的情况。那么如果是中晚期,如果手术后他肯定多数还要化疗、放疗,那么这个时候,还是注意不要过度的劳累,我们也试过病人,化疗完当天还去爬白云山,那就太劳累了,要注意休息,要充分的加强营养。无论是早期还是中期,都要注意加强营养,因为这个肺癌对于人体的破坏,和营养的抢夺是非常厉害的,所以要加强营养。保持开朗的心情,就是乐观的去面对这个癌症,因为这个癌症现在,我们以后总有办法去攻克它的。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加强营养,有的患者可能认为,我吃得越好它肿瘤长得越快,所以我就不吃那么好,这种观点可取吗?

王继勇教授:肿瘤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它就是不停的在长,它不会停止,不会说我们说正常的细胞,眼睛就眼睛,鼻子就鼻子,它到了那里就停止了,肿瘤就像一大团肉,它不断的在长,不断地在摄取营养,它摄取人的营养的能力,是远远超过正常组织,所以我们吃的东西,我们有肿瘤癌症的话,可能有百分之六七十,甚至七八十都被肿瘤去夺取的。这个营养只有百分之二十是由人的正常组织来吸收,但是如果你不吃东西,你这个人瘦的皮包骨了,肿瘤还在不断的长大,肿瘤还在不断的长大,它不会因为你不吃它就不长,它会把你人体所有正常的组织全部去把它吸收掉,所以这个肿瘤不能补,说补了使肿瘤长得更快,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肿瘤它肯定要比你正常的组织摄取营养的能力强得多,你如果不给肿瘤不吃你只会饿死自己,绝对不会饿死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能否有一些预防肺癌的措施给到我们的网友?

王继勇教授:应该来说现在肺癌没有办法预防,只能说希望早期发现,那我们希望早期发现。我们无论是对于肺癌还是什么癌症都是首先要,提高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一个是戒烟,首先从肺癌来说戒烟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个统计就是,戒烟它是不是说马上能取得效果,一般我们说戒烟超过十五年,它才能达到一个跟正常人接近的一个肺功能。那么癌症它也是和年龄相关的,比如我们现在有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得了肺癌,他说他戒烟都二三十年,就是吸烟对人体的破坏,不是马上表现出来的,那么肺癌也是说到了六十岁以上才会慢慢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也有一个统计如果五十岁以前可以戒烟,还能大概降低16%-20%的肺癌发生率。但是现在还是只是降低不是说很多的,所以我们想预防肺癌,现在基本没有可能,我们只是希望能早期发现肺癌,那我们通过这个改善,这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这个少喝酒,注意运动,不要过度肥胖,保持一个快乐心情。当然我们如果说,比如说现在像北京,已经有很多人因为这个雾霾受不了,而离开了,那就是大家如果对于工作环境,比如你这个从事是很多的污染的,这些工作环境,我们如果能够生活环境,如果能够在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离开这些,肯定是对于预防肺癌是有作用。另外就刚才讲的,一个戒烟,一个家里有癌症史的,尤其是有肺癌病史的,要注意这个体检,一个是注意戒烟,一个是体检,无论是有没有癌症病人。因为现在的一个老龄化社会,现在肺癌在中国是第一大死因,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所以我们还是,一个就是注意生活,第二个也是要注意一些体检,我们超过五十岁,一定,如果家里有癌症病史,或者吸烟超过四十岁,要注意体检,就是没有超过五十岁,一定也要做一些体检,而且现在真正想发现肺癌,只有做这个胸部的CT,才能发现早期肺癌。

家庭医生在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王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王教授!

王继勇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