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供水存健康隐患 在家也能喝上健康水

家庭医生在线 06月27日

据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今年来频频发生的自来水安全事故除了水源质量下降,更重要的原因是二次供水存在饮水健康隐患,导致自来水被污染的几率大大增加。饮水健康关乎千家万户,对于万千家庭来说,如何饮用上放心健康好水?利用鲜泉净水机将自来水再次净化是很多家庭正在使用的方法。

一、二次供水存在饮水健康隐患的原因

二次供水指“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储存、加压等设备,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者自建设备供水经储存、加压以后再供用户的形式”。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推进、高层住宅不断增多,二次供水导致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据调查发现,二次供水设施产权管理分散、建设标准不统一、设备缺乏定期维护等,是造成二次供水污染的重要原因。

1、二次供水设备卫生状况堪忧

为保证高层建筑供水,二次加压有个蓄水池,自来水在此停蓄,疾控部门的检测不包含这个环节,一些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条件不堪入目,极易导致饮用者感染疾病。多位业内人士说,自来水从出厂到居民家中,二次供水成“最后一公里”污染治理盲区。二次供水的水箱容易变成微生物滋生的温床,产生淤泥、青苔、杂草甚至红虫,导致饮用者感染疾病。没有严密的监管,如果有人恶意投毒,后果不堪设想。

一般来说,二次供水设施归小区物业管理,部分小区能定期清理水箱,有一些小区的二次供水储水箱常年无人清洗。有的二次供水设施在单独房间,无专人看管,出入方便,由小区老头老太太临时负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自来水之“脏”

在水源地水质下降、自来水厂处理工艺和管网设施老化等约束下,尽管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但也不代表是健康的水。一些水源地库区周边垃圾遍地、矿山私采乱开,库区水面开发旅游、网箱养鱼,水质遭到严重染,使得作为饮用水的水源标准不断放宽。

目前,我国城市自来水加工普遍采取加氯消毒处理,但氯气消毒的副产品会形成一些对人体有害的聚合物,因此工艺之“脏”令人担忧。遇到水质情况不好的时候,还要加更多的消毒剂。

二、如何保障自来水水质

业内人士认为,二次供水存在的风险隐患亟待重视,建议每个家庭都应该做好饮用水安全防范措施。家庭净水机将二次供水的再次净化被视为饮水方式三次净化。目前,欧美国家使用率达到70%-90%,中国大部分家庭也已开始安装净水机。净水机主要解决我们日常生活用水及饮水的净化问题。

在不同的家庭环境、省份位置、居住条件的区别下,每个家庭的水质都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安装净水器之前,我们需要先判断家中是否需要安装什么类型的净水产品。从实际上保障日常生活用水的纯净鲜活、安全可靠!

给身体排毒,减少毒素在体内的堆积还要从日常饮食做起。应适当补充高蛋白质的食品,多吃水果蔬菜来补充各种维生素及其矿物质元素。同时远离酒精等损害肝脏的物质,毕竟肝脏可是人体毒素代谢的重要脏器。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