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水有技巧 饮料当水喝易致肾结石

家庭医生在线 06月14日

起床后趁着空腹喝一杯水健康养生。那么,空腹喝水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水健康频道总结了五个喝水健康益处与您分享。但是也有朋友说,自己不爱喝水,能不能用饮料替代水?把饮料当水喝?水健康频道不建议您这么做。因为把饮料当水喝容易招来肥胖与结石。

一、饮水健康科普 空腹喝水的好处

1、补充水分

晚上睡觉时,人体虽然不处于运动的状态,但是水分也会通过尿液、皮肤、和呼吸等消耗掉。特别晚饭如果吃的比较咸的食物,早起就感觉特别的口渴。此时一杯水,可及时的补充身体代谢丢失的水分。

2、清醒头脑

早晨起来之后很多人脑子可能会有一种迷迷糊糊、不清醒的感觉,这时候喝上一杯水可以增加血容量,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3、降低血稠

睡后缺水使人体血液黏度比较高,导致血液循环怠慢。这也是为什么早晨起来的时候脑梗塞发病率比较高的原因。此时一杯水可以有效地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

4、预防便秘

很多人由于肠胃的原因,在早晨起床之后会经常性的便秘。每天早晨起床之后一杯水,可以有效的促进胃肠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如若长时间坚持下去便可以预防肠胃不舒服导致的便秘。

5、调节肠胃

经过一晚上的代谢,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候喝一大杯水即可以达到清洗肠胃冲淡胃酸的效果,还可以使一天三餐的营养得到充分的吸收。

二、健康饮水的正确姿势——随时喝水,少量多次

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一夜的睡眠会丢失不少水分,尽管在起床后没有口渴感,但体内仍然会因为缺水出现血液粘稠。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开水(150毫升)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

特别是冬天来了,很多人的意识里,都想当然的认为我们渴了才需要去喝水,殊不知口渴时候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此时饮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量,并不是最佳的饮水时机,且往往容易一次性饮大量水,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所以,一定要随时给身体补充水份,少量多次的喝。

三、别用饮料替代水  饮料当水喝易致肾结石

嫌白开水没味道,27岁的成都美女姚丽(化名)常把饮料当水喝,平均每天要喝3瓶以上饮料。近段时间,姚丽觉得腹部隐隐作痛,在单位组织体检中,查出了多发性肾结石。昨日,姚丽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姚丽得病的原因正是长期饮用大量碳酸饮料。

医生说,爱喝饮料、爱吃肉、爱吃甜食都易引发肾结石。近年来成都年轻的肾结石患者增多,肾结石已经把年轻人作为了“青睐”对象之一。

多名肾脏科医生表示,近年来肾结石患者有年轻化趋势,这与喝水不足尤其是不爱喝白开水有关。

“现在很多人不爱白开水,认为它平淡无味,为了补水整天拿着饮料喝,其实适得其反“。成都军区总医院肾内科主任郭东阳指出,多喝水防结石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饮料,喝甜饮料反而不好。因为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尿里面的钙含量就会增多,更容易形成结石。

因此,各种甜饮料虽好喝,但千万不要让喝甜饮料成为补水的主要方式,尤其要少喝可乐等碳酸饮料。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