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康饮水指南 夏天怎么喝水才健康

来源:搜狐 转载 06月13日

夏季气候炎热,容易出汗,一运动更是挥汗如雨。人体在夏天的水分流失比其他季节都要多,需要多喝水。那么,夏季如何健康饮水?夏天喝什么水、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水、能不能喝冰水?这些饮水健康问答,水健康频道一一为您解答。

夏季健康饮水指南 夏天如何喝水才健康

1、夏季饮水健康  喝什么水?

喝水最好选择白开水,尽量不选择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因为它们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此外,也不要迷信各种“概念水”。

当然,在剧烈运动或大量出汗后,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以便同时补充流失的钠、钾等矿物质。

2、夏季饮水健康  什么时候喝?

喝水应该分配到一天中的任何时候,能做到定时喝水则更好。

例如,早上起床后可以空腹喝一杯水,虽然不一定觉得口渴,但因为睡觉时隐形出汗和尿液分泌,会损失很多水分,起床后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

同样的,睡觉前喝一杯水也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粘稠度增加。

3、夏季饮水健康  喝多少?

中国营养学会在201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建议:对于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水平的成年人,除正常饮食摄入水分外,普通成年女性每天至少单独喝水1500毫升(约7~8杯),普通成年男性每天至少单独喝水1700毫升(约8~9杯)。如果是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喝水的量。

对于那些出现便秘的人,则每天至少要喝水1.5-2升。

喝水时还应做到少量多次,建议每次200毫升左右(1杯),避免因为一次性喝水过量而影响消化或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4、夏季饮水健康  能不能不渴不喝水?

一般不建议不渴不喝水,这是因为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身体已经至少流失1%的水分,这时渴觉中枢已经发出求救信号了,因此喝水应主动。

如果怕太忙忘记喝水,可以出门时随身带个杯子方便喝水,在家或在办公室时多备几个杯子,看到时就喝一点。

5、夏季饮水健康  夏天喝冰冻的水好不好?

在炎热的夏天,有些人喜欢在汗流浃背时,一次性喝大量冰冻的水(如矿泉水)。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也不鼓励这么做。

首先,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孕妇、经期女性、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牙病、心血管疾病的人应不喝或少喝冰冻的水。大量吃喝冰冻的水,可能造成头痛、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以诱发心梗等。

即便是普通健康成年人,喝冰冻的水也应少量多次慢慢喝;在剧烈运动后最好休息半小时后再喝;如果感觉水温过低,最好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再喝。

本文作者:刘萍萍,华大基因营养师、健康管理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春雨医生、华大基因专栏作者,观察者网等特约作者。专注生活中营养健康理念的传播与个人健康管理。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