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翁建平:用互联网技术帮助糖友进行疾病管理

原创 分享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糖尿病人群,糖尿病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糖尿病管理迎来新的契机。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专家预约)教授,请他为广大网友分享“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帮助更多糖尿病人做好疾病管理。

【专题直击】专家解析互联网+时代防治糖尿病的新理念>>>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翁教授,您是“治糖界”的翘楚,不仅在临床和科研中有很高的地位,同时您也参与了很多社会活动,来宣传糖尿病知识,例如CDS2015大会,您也担任主编出版了《做一名幸福的糖人——掌控糖尿病》这本书,请问您是如何平衡临床、科研、行政,和社会工作的?

翁建平:谢谢主持人,“治糖界”翘楚这个词过奖了。我就是个临床医生,像这次好医生的活动,我是特别愿意参加的,它也是社会活动。对于糖尿病这样一个大病来说,它需要增加社会的认知度。因为牵涉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所以作为医生,首先要让社会了解这个疾病。那么特别我作为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也作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医学分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一直希望让我们老百姓多点认识这个病,所以前面提到,翘楚这个词确实不敢当。

我出道比较早一些,在赶上一个好时候,80年代读完研究生后,一直从事临床。所以临床是我的强项,根本之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希望由于大学附属医院,当然要做一些科研。这研究也是跟临床相关、跟治病相关的,所以还是离不开临床。至于行政,我干了8年的副院长,也给了我非常好的体会,如何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平衡好各方面的兴趣跟积极性。所以回过头来,更好地对医院的职工,使他们能更好地投入临床工作。那么前面提到社会活动,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为什么呢?中国现在有一个亿的糖尿病患者,我相信一会儿也会感兴趣的。如何让我们,这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能够更好地走出医院、走出大学,投身到社会这个行列去。所以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社会工作,需要我们这些医生去做。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我国糖尿病人口已经超过一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糖尿病人群,您认为未来在糖尿病防治工作中,重点应该是什么?

翁建平:非常感谢你这个问题,在这个平台谈一亿人的防治工作,应该挺重要的,因为是家庭医生在线,因为它是非常广泛地连接了,社会、家庭跟学术界,但是很显然,这个话题在这里谈也会太严肃。因为毕竟我们是个人跟这样一个频道之间,但我也希望把这个信息传播给各位网友。对于国家来说,富裕、发达了,就希望老百姓过好日子,但是老百姓在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因为生活方式变了,特别是营养结构变了,你的劳动程度不一样了,比方说,有洗衣机不用让你洗衣服了,不用骑单车了,那吃东西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们看到80年代的时候,我们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不到1%,但现在超过10%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基因没改变,就是我们生活方式改了。所以作为我们医生,就应该有责任,告诉社会为什么基因没改,生活方式改了会导致这个疾病发生。比方说我参考了广东年鉴,它上面有80年代,每一百个家庭,拥有多少台洗衣机、多少台电视机、收音机,到了90年代,可能也增加更多了。到21世纪,汽车进入家庭了。这些数字变化,就反应了社会生活方式变化。更加不要说食物的问题。还有工作时间,像网络公司,可能是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前,而且经常熬夜,那这种生活方式,就明显带来糖尿病的发生。因为坐着它能量不消耗,光用脑力。所以像这样的人,我们就要提醒他,你要多点运动,最好不要熬夜。还有很多人熬完夜之后,再去吃很多东西,甚至工作压力大的喝酒,那更加不健康了。所以糖尿病就跟这个息息相关。所以我觉得家庭医生在线,这个特别合适,让我有机会传播这些健康知识给大家。这样传播出去了,大家都知道了和预防了,那糖尿病的患病率或者风险性,自然就下降。所以这个频道很重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需要我们去传播一些糖尿病的科普知识。老百姓需要得到这些知识。那我作为医生跟科学工作者,我也特别愿意当科普工作者。

家庭医生在线:那您对未来的一个重点设想,是什么呢?

翁建平:糖尿病牵涉到千万个家庭,将近一个亿的人群,所以我觉得首先要全社会来重视。那现在,网络发达了,那正好可以把互联网技术用上,那互联网只是技术,传播什么知识,需要我们专家来把关。这些正好是,我作为中华医学会的糖尿病分会的主要负责人,也作为中国医师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一个委员,我们基于这个责任,来把知识整理得更好一些,不要碎片化。网络容易碎片化,一两句话。所以我们希望借助像这样的平台,来把更加丰富完整的知识。

比方说生活方式,如何吃饭,吃饭时候应该吃哪些,睡多长时间,工作做到何时应该休息,一个星期应该锻炼几次。你可能觉得奇怪,如何吃饭还用教,其实不是。这两年研究最大的进展之一,就是告诉你如何吃饭。我举个例子,先吃饭还是先吃鱼跟先吃肉,对血糖的改变完全不一样。所以中国的老传统请人家吃饭,是把主食放到最后的,这个就非常棒。日本人也研究了,先吃鱼还是先吃寿司,对血糖反应不一样。而这些研究,它不是高大上,但是很有意义。所以提到未来的设想,我就希望把这些有用的科学知识,更加科普化、生活化,让每个家庭,特别是糖尿病危险人群,都知道如何吃饭,吃多长时间,顺序如何,结构怎么样,每次锻炼多少次,每次多少分钟,什么样的有氧锻炼,什么的无氧锻炼,适合你自己。当然,用科学的话来说,我还要研究,因为糖尿病的遗传相关,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我的设想很大很多,但是都应该说会很具体。所以希望有更多机会跟你们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如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许多行业,起到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其中移动医疗也在悄悄的深入医疗行业。您认为,移动医疗在糖尿病防治工作中应该如何发挥其优势

翁建平:所有的移动公司,无论是IT技术,还是网络公司,都投身医疗这个行业,那我看到糖尿病相关的,这样的公司不下一百家,但他们能走多远,我不知道。但是我首先是非常欢迎他们来这个领域,跟我们一起对糖尿病的防跟治起作用。去年2015年12月,在苏州开了个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大会,超过8000人,其中一场就是移动医疗和糖尿病。我还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医政医管局的周军局长,也请了健康报的移动健康研究院的院长,也请了很多IT公司。所以一方面,我是愿意跟这些移动医疗公司合作,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咨询意见。第二方面,我也在想起什么作用。你看国家分级诊疗提出来了,国家分级诊疗提到两个病,一个是糖尿病,另外一个是高血压。说明第一国家重视这事,它重视就要解决,我觉得移动医疗,可能能够作为一个手段,技术手段之一。比方说,数据库的建立,如果数据库建立起来了,我们可以把很多病人,通过线上管理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减少了病人就诊次数,就诊的时间。因为正好糖尿病它的一个特点之一,数字管理在里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什么是数字管理,因为糖尿病的诊断就是根据血糖的数值来,叫切点。比方说空腹供血糖超过7.0,餐后血糖超过11.1,我们认为有可能得糖尿病。这样的话,这些数字更加容易被我们现在的技术,像IT所采用,因为数据化、数字化。当然,医生毕竟不是以数值替代,所以还需要医生结合他其他情况来决定方案,但是很显然,相对于其他病,一堆文字标准,这样的数字标准,更加有利于用互联网的技术来管理这个疾病,这只是从诊断方面。

前面我们俩谈到过,一个亿的人群,如果不依靠现代手段,你很难设想有几十万医生来管理他,所以从疾病的人群的基数看,我们也需要超出超越人本身,就是个数的。比方说我们有几万个医生,几万个医生很显然不可能管一个亿的糖尿病人,所以要新的技术,让新的手段来管理糖尿病人,使他们相信,使他们获益,所以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市场,但怎么做,我们需要互联网公司精英,跟我们医生,一起来做这个事,也需要国家的法规政策,来不断完善、鼓励跟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翁建平教授对糖尿病知识的详细介绍,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