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手术后要限制饮水 如何健康喝水

来源:搜狐 转载 04月29日

水是生命之源,不用等口渴就已经要多喝水。对于冠心病朋友来说,在做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之后,医生会告知需要限制饮水。那么,这搭桥手术后该如何饮水呢?喝多喝多少水?怎么喝?跟水健康频道一起来听听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的看法。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如何健康喝水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手术成功率在很多大的心脏中心可以达到99%以上。可以有效的缓解病人心绞痛,提高病人的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并且减少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延长病人的寿命。但是搭桥术后何时可以正常喝水确实很多病人困惑的问题,这其实也是医生最不好回答的一个问题,因为没有统一标准的答案,受太多因素的影响,下面我们来具体向大家说明。

总的来说,搭桥手术本身在术后早期,对心脏肯定是个打击,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因此,我们在术后早期会根据各种医院内的监测指标,控制液体入量和饮水量,甚至在病人觉得非常渴的情况下,还严格控制饮水,减轻心脏负担,利于术后的恢复。但是出院后,没有了各种监测设备和指标,即使您去询问大夫,大夫也不可能给您一个标准答案。

这里给大家一个大体原则,如果术前心脏的功能没有受到影响,出院复查时心脏的功能也是正常的,那么出院后,可以不用太严格的控制饮水,不必限水到连吃饭都难以下咽,舌头和嘴唇都干裂的地步,只要觉得微微有点渴就可以了。三个月复查时,如果心脏功能正常,就可以正常饮水,也不要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按少量多次的原则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术前心脏就因为心肌梗死导致心脏的功能明显受损,或者合并有室壁瘤和瓣膜疾病,那么饮水量就需要相对严格的控制了。

出院后,早期要保持有点渴的状态,缓慢的根据情况逐步增加饮水量,严格掌握一定量的水,分更多次,每次更少量饮用的原则。同时要严密观察自己是否有憋气、咳嗽加剧,咳稀薄的白色泡沫痰,如果出现上述现象,就不仅仅是限制饮水的问题了,很有可能要加强利尿药的使用,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最好是去医院就诊。

还有一种情况,病人也会经常问,说:“大夫,我水控制的很好,一点也没有偷着喝水,可就是尿少,怎么办?”这种情况也是跟很多因素有关,例如病人的血压、肾功能、心功能状态、药物等因素有关,您可以联系您的管床大夫,他可能对您的病情更为了解,可以给出适当的解决办法。有条件还是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更为稳妥。

关于喝水,部分病人理解还是不够,也可以说医生交待的的确没有那么细致。出了问题,来医院了,告诉大夫出院回家后的确没有喝太多水,“子女孝顺,一天喝三碗鳖汤补一补”,或者“每天不吃饭,只喝稀饭”,还有的“嘴基本不闲着,吃水果”等等,让医生哭笑不得。还有的病人,在病房里家属管着不让喝,自己上厕所时在卫生间喝生自来水!举这些例子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心脏手术后的饮水控制的重要性。

同时建议患者术后要避免过度劳累,以及饮食宜清淡,并且要定期到医院去复诊,看看心脏搭桥及手术后的恢复情况。当然,搭桥术后的康复内容里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注意事项,作为家属也一定要严格监督好,让我们的亲人都能远离病痛,早日康复,重现笑容。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