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炒有营养 水炒菜开启每天健康生活

来源:搜狐 转载 04月29日

蔬菜经过烹饪加工,营养一定会有所流失。那么,如何尽量减少营养流失?水健康频道建议您少煎炸,多清蒸水煮。不过,今天要介绍的是更加适合上班族的水炒菜。公共营养师高睡睡就表示自己经常以水炒菜来开始每天的健康生活。

清晨水炒菜开启一天的健康生活

口感清爽的青菜很适合开启一天的味蕾。另外,从营养上讲,经过一夜的消耗,人体最缺乏的是B族维生素与C,可用新鲜的蔬果,尤其是绿色蔬菜及菌藻来获得补充。粗粮、豆类、瘦肉、蛋、奶也可以提供B族。

B族维生素和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不像维生素A、E这样的脂溶性维生素可与脂肪共存,随时调取,不易缺乏。除B12是个例外,其余的水溶性维生素会在几个小时内完成代谢,即使摄入过量也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机体的能量代谢会受到影响,人会感到倦怠缺乏活力。

青菜水焯、水蒸、水炒都很棒

相比水焯青菜与水蒸青菜,我更喜欢水炒菜。水焯青菜,水宽才好用,锅里要放较多的水,加热费时长。有些菜焯水后水嘟嘟的不好吃。水蒸菜呢,把菜切成段,放在笼屉里,不需要很多水,熟了可以直接端下来沾调料吃,很简便,口感也更清香。最近我就常吃蒸菜。

不过要论口感和烹饪速度,还是水炒菜最棒。在锅底放少许水,点几滴油,常常还会几片香菇,加少许酱油,煮几十秒,然后放入切碎的青菜,盖锅盖焖两三分钟,这时打开锅盖,可以看到锅底的水几乎耗干了,赶快翻炒几下调味出锅,用这种方法做出的油菜香菇味道好极了!

水炒菜,是半煮半炒的菜,可以让烹调时的温度不超过100℃,不仅炒菜速度快,口感好,而且还不破坏炒菜油的营养价值,因为一般的炒菜温度较高,会有油烟,很容易产生有害物质。

在我时间紧张或者想吃炒菜时都会这么烹调。

水炒蛋口感滑嫩

用水炒菜的方法还可以烹调水炒蛋。蛋不像菜会出水,所以锅底的水要稍微多些,水开后,将打好的蛋清滑入即可。水炒蛋口感嫩,还不用担心高温下产生氧化胆固醇,而氧化胆固醇进入体内易造成血管内皮损失。

当然,虽然营养学家更偏好水炒菜,但美食家还是更喜欢真正的炒菜吧。

本文作者:高睡睡,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级健康管理师,CAC全国职业培训与就业促进专家师资委员会(健康管理)师资。多家机构营养讲师、健康管理讲师,多家媒体特邀嘉宾及特约撰稿人。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