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隔夜茶会口臭水肿吗 别喝隔夜茶的3个理由

来源:搜狐 转载 04月15日

晨起一杯水健康排毒。早起喝一杯水,是一个健康生活好习惯。但如果换成隔夜茶,你是喝还是不喝呢?对于隔夜茶,有人说是良药,有人则说喝不得,有毒!那么,隔夜茶水到底能不能喝呢?跟着水健康频道一起来听听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骏是怎么说的吧。

一、超过24小时的隔夜茶不能喝

什么是隔夜茶?

不是说泡好的茶过了一个晚上就叫隔夜茶,应该视茶水泡好之后间隔了多少时间而定,以12小时、24小时两个时间为节点。蔡医生认为,超过24小时的隔夜茶,发霉、孳生细菌和霉菌的几率较高,绝对不建议喝;12小时至24小时的,要考虑天气和温度,夏天的12小时也易变质,冬天12小时左右则好一些;一般情况下,12小时以内,如果不考虑营养素,少量、偶尔喝一点隔夜茶问题不大。

二、隔夜茶水健康答疑  隔夜茶的危害

针对网上流传的隔夜茶的各种危害,蔡骏主任对此一一作了点评。

喝隔夜茶易长牙垢、牙齿变黄、口臭?

蔡骏表示,隔夜茶颜色变深,喝了之后是会有一些牙垢。但产生牙垢的因素很多,大部分食物都会产生牙垢,只要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漱口刷牙即可,清理口腔的时候注意牙缝间残留的食物要清理干净。

喝隔夜茶容易引起水肿吗?

蔡骏表示,喝隔夜茶造成水肿,这个说法站不住脚。水肿是全身气化功能障碍的一种表现,与肺、脾、肾等密切相关。造成水肿的原因很多,我们这里说的水肿是病理性水肿。只要你胃肠道本身没什么毛病,喝的隔夜茶又有限,不大会引起水肿。睡前喝太多茶,倒是会引起面部水肿。

喝隔夜茶会导致皮肤变黄吗?

蔡骏表示,这个说法有失偏颇。虽然隔夜茶比较浑浊、颜色比较深,其实它颜色变黄是茶多酚氧化成茶色素所致。茶色素要影响整个皮肤,这个要喝很多的量,不合常理。喝隔夜茶会导致皮肤变黄这条有点站不住脚。

三、不建议喝隔夜茶的三大理由

蔡骏主任不建议喝隔夜茶,理由主要有三个:

1、茶叶含有茶多酚、维生素、儿茶素、氨基酸等成分,抗氧化是喝茶的重要功效之一,茶水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维生素C等被氧化了,茶多酚被氧化成茶色素,抗氧化作用减弱,特别是绿茶和白茶。

2、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之后会产生鞣酸,鞣酸完全溶解在茶水里面。早起喝了之后,再吃早饭,鞣酸会跟食物作用产生草酸,鞣质酸和草酸结合起化学变化,容易产生结石。同时,鞣酸也会让其他营养素更难以消化。

3、如果隔夜茶放置超过24小时,由于它含有糖和少量蛋白质,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条件下会发霉,产生细菌和霉菌,引起腹泻。所以,超过24小时肯定不能喝,特别是在夏天高温时更要注意。

本文专家: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骏主任医师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