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喝水反呛要警惕脑血管病变

来源:搜狐 转载 04月11日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喝水太快太猛就不小心被呛到的经历并不少见。也正是因为司空见惯,所以很多人对呛水不当回事。但是,水健康频道提醒,高血压患者在喝水的时候如何经常出现喝水返呛现象就要引起注意,应警惕脑血管病变。

高血压患者喝水反呛要警惕

51岁的李大叔11年前就患有高血压病,近日突发连续饮水返呛,吞咽困难,并出现言语含糊不清、行走不稳。在当地医院紧急做了脑部检查,考虑为脑肿瘤。为确诊治疗,家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李大叔转院至我们三博脑科医院。外院诊断为肿瘤的依据不足,给李大叔完善头颅血管造影检查,综合考虑诊断为左侧椎动脉夹层动脉瘤,需进行动脉瘤孤立切除术。

在显微镜下,术中所见李大叔椎动脉颅内段一巨大动脉瘤,自延髓达中脑水平,呈双球哑铃形,向内压迫脑干。我们运用两枚动脉瘤夹夹闭椎动脉近心端及远心端,成功切除夹层动脉瘤。术后,李大叔恢复良好,不再依靠轮椅,自己步行出院。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内腔的局限性异常扩大造成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此类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劳累、头部剧烈摆动、猛弯腰、急起身、饮酒、用力排便、举重物、上楼等诱因下,易引起血压突然增高,造成瘤体破裂出血,危及生命。孙玉明副主任医师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若突发说话不清,吐词困难,喝水或吞咽时呛咳等症状,一定要前往医院尽快检查,谨防脑血管病变光顾。

本文专家:刘方军,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副主任,擅长颅脑肿瘤、脑血管病等疾病的诊疗。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