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张世忠:脑起搏器手术相对安全 患者无需过忧

原创 分享

近年来,脑起搏器治疗是手术治疗帕金森病的新突破,它以手术创口小、可逆性强、可调控等优点,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很多患者也会存在疑问:脑起搏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怎么控制帕金森病的症状的?手术过程安全吗……为了解答广大患者的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张世忠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脑起搏器手术以及它在治疗帕金森病中的应用。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世忠教授,请他跟我们介绍帕金森的相关知识。张教授你好!

张世忠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教授,脑深部电刺激术是一种新兴治疗帕金森疾病的手术方式,近年来也取得很好的发展,是不是所有的帕金森患者都适用这个手术呢?

张世忠主任:

确切的说应该是原发性帕金森患者适合这种手术。原发性帕金森患者区别于一般的继发性帕金森患者,它是随着年龄增大、体内多巴胺受体逐渐减少而形成了一种退行性的疾病。患上这种疾病,病人慢慢就会出现行动迟缓、动作僵硬,甚至还有肢体颤抖等症状。原发性帕金森病在服药三到五年后,药物的疗效越来越差的时候,就可能要做这种手术了。

家庭医生在线: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手术的大概步骤吗?

张世忠主任:

深部脑刺激现在也有人简称叫脑起搏器手术。这种手术实际上是在适合做这项手术的帕金森病人脑内放进去一个非常细小的电极,是非常微创的一种手术。放到病人脑袋里面之后,通过一个持续的电刺激,达到治疗的目的。这个步骤一般分几个:第一个首先要装一个立体定向头架。在立体定向头架的引导下,把电极放到里头,之后再埋植一块电池在皮下,通过这个导线连接起来,整个步骤都是非常微创的。每个刺激部分之间是通过皮下的连接线连在一起,达到治疗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

在手术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张世忠主任:

这个手术其实在前一部分,病人在局麻下,医生和病人是可以沟通的。所以首先医生一定要取得病人的信任,病人在手术中也要配合医生,在手术中达到治疗的效果。例如抖动的手不抖了,僵硬的肢体变灵活了,所以术前的沟通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会担心这个手术可能带来一个安全的问题,这个手术是否安全?在我国现在开展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世忠主任:

帕金森病的脑起搏器手术或者叫深部脑刺激手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手术。目前来说,在全国如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甚至广西、福建……很多地方都开展了这项手术,几乎覆盖了全国各个省市。这个手术对病人来说是非常安全的。它首先就是在一个非常安全、微创的前提下把电极植入到脑内。它的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手术本身造成的风险。它毕竟是一个手术,手术就可能出现感染、出血。这些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大概在1%到4%左右。另外一个风险就是疗效的风险。如果大家对这个疗效没有一个很好的预期值,我们叫期望值。达不到预期值时,对患者心理、对患者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打击,所以我们在手术前就要做好这方面的沟通。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来说这个手术的成功率大概是多少呢?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

张世忠主任:

对于手术成功率,经常病人和患者家属都会问这个问题。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如果你说手术的成功率是手术后病人就有疗效了,这个成功率几乎是100%。因为手术中我们就要达到这个目的。手术中病人达到目的,我们才会走下一步手术步骤。但是你说手术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出现手术的一些感染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意外,那是不是达不到100%,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但是疗效上面还是可以达到100%。

家庭医生在线:

脑深部电刺激术在术后会给患者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张世忠主任:

其实这个也是这几天一直有患者向我提问的问题。比如说病人吃了药就好转,如果吃了三到五年后,药效一过就会僵硬了,就是开和关现象一直随着吃药和不吃药去变化,病人很痛苦。做了深部脑刺激这个手术以后,病人一直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开的状态。由于吃药的药量也降低了这个时候病人就不会有吃药多了之后的异动症,又能享受这种开的状态,这就是做这个手术的好处。

其实这个手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装了电池的,这个电池实际上是有年限的。就如同你的手机是用了一天还是三天,这时候跟你的耗电量有关。一般的电池都能用三到六年,短一点的能用三年多,长一点的能用六七年。可充电的就会用的时间长一点,像进口的美敦力,官方保证能用九年。像一些国产品质的电池,它也说能保证十年。这个可充电的电池就像我们的手机一样,你用完了就可以充电,这样就解决病人担心电不够用的后顾之忧。用九到十年之后,也要把这个电池换掉。换电池非常简单,就在皮下做个小切口手术,给它换掉就行。

在人体中植入的这种电极片,会不会给人的外观上造成一定的影响?

张世忠主任:

这个没有的。因为植入的电池和电极都非常小,而且都在皮下。我们的皮肤比较厚,所以只要不是特别瘦的人,都很难看到。当然有的患者营养状况不好,皮下能看到电池,但是穿上衣服一般都能掩盖起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

做了这个手术之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有没有一些什么禁忌?

张世忠主任: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做了这个手术之后,患者应尽量避免高磁场的地方。比如说像很大的音响、很大的冰箱门或者做核磁共振检查的时候,高磁场都会导致我们设定好的电压和频率的改变。所以一旦要去做磁共振,要找到做手术的医生把这个脑起搏器调到0,做完磁共振再调回原来的状态。

有的病人在冰箱门的地方站的时间久了,冰箱门上的磁铁干扰了它,患者会突然感到脑起搏器没有效了,这个时候就是考虑有可能是磁场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的电器应该是没有关系的吗?

张世忠主任:

一般的电器是没有关系的。像我们家里一般的音响不会影响到的。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张教授作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跟我们介绍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谢谢张教授!

张世忠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