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王艺东:我国帕金森发病情况严峻 9招判断你是否患了帕金森

原创 分享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帕金森病患病人数也随人口比例呈迅速上升的趋势。虽然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个致命性的疾病,但很多人对帕金森病很陌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患者甚至会因此耽误治疗的宝贵时机。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了解帕金森病,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王艺东教授,请他跟我们谈一谈帕金森疾病的相关知识。王教授你好。

王艺东主任:

你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王教授,请你跟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帕金森病?它的病因主要是哪些?

王艺东主任:

帕金森病通俗来讲叫震颤麻痹。它的主要表现第一是运动比较迟缓,动作比较慢;第二是静止性震颤,就是患者坐着不动的时候,也可以看到他的肢体、手脚在抖动;第三是患者的肌肉会比较僵硬;第四个就是很可能会出现肢体的特殊姿势,因为肌肉僵硬包括肢体、躯干的肌肉僵硬,患者的动作就会像猿人一样。主要表现就是这几个方面。

帕金森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的病变。在脑里面的中脑部位,有一个地方叫黑质,黑质里面的神经元发生了变性坏死而导致了多巴胺的物质减少了,从而出现了相应的表现,这就是帕金森病发生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我们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每年新增的帕金森患者已经达到10万左右,这个情况是非常严峻的,那其实目前我国来说发病情况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王艺东主任:

现在如果是按照统计的话,目前我们国家帕金森病人已超过200万,这个数字是比较大的,差不多占了全球帕金森病人的一半。

从发生的比例来看,一般来说60岁以上大概有1%的发病率,65岁以上大概有1.7%,70岁以上就有3%到5%的发病率出现。国际组织预计到2030年,我们国家帕金森病人可能达到500万人次。所以说,帕金森病是我们国家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外的第三个健康杀手。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哪些症状可以大概判断这个人可能患有帕金森?

王艺东主任:

如果自己感觉出现了下面九个问题当中的三个问题,那就要怀疑自己会不会得了帕金森病:

1、看你自己从凳子上起来会不会感觉比较困难。

2、看你写的字会不会比以前写的字小了,字写得越来越小。

3、看有没有人说你说话的声音比以前变小了。

4、你感觉走路会不会特别容易摔倒。

5、你自己走路的时候,会不会突然之间感觉脚好像被粘在地上一样,出现走不动的情况。

6、看你的表情是不是感觉比没有以前丰富了,经常笑起来很僵硬。

7、看你的胳膊或者腿有没有抖动。特别是静坐而不是活动的时候出现抖动的情况。

8、看你系鞋带的时候,会不会感觉比以前困难了。

9、你走路的时候会不会拖着不走,或者是走小步迈不开大步。

在上面的九个问题中,如果你出现其中三个问题,那很有可能是得了帕金森病。由于第二个问题是根据我们中国人的特点——写字,有些人可能文化程度不高不会写字,所以这一项不能诊断,但是如果有其他八项当中的两项,也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帕金森病。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出现了九个问题当中的三个问题,这个时候病人应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

王艺东主任:

因为帕金森病现在还没有哪种检查手段可以确诊,所以很多时候都要靠神经科的医生进行临床检查判断。刚才上面讲了几个特点,包括运动的迟缓、静止性震颤、肌肉强直、特殊的姿势和步态等,神经科医生可以通过这些症状来诊断,但现在目前来说没有一个很好的确诊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你提到它的症状是有震颤、行动迟缓,这些跟一般老年人的手抖、走路慢的症状很像,我们如何做好区分呢?

王艺东主任:

一般来说老年人动作慢,通常的表现都是全身性的,即手脚动作都慢,比如拿东西或者走路动作都比较慢。但是帕金森病动作慢的症状,是因为运动迟缓出现的动作慢。它是突然先从单一肢体出现的,比如一只手拿东西慢,逐渐发展到从一只手到同一侧的一只脚,然后到对侧,有一定的发展顺序。更重要的是,帕金森通常会伴有其他的表现,包括肢体抖动和肌肉僵硬。一般老年人动作慢并不会有这些表现。

第二个是手抖的问题。因为老年人年纪大了,很多时候也会出现手抖的现象。但是老年人手抖,都是拿东西或者是紧张时抖得厉害。但是帕金森病患者,通常是他坐在那里不动的时候可以看到他抖动,反而拿东西做动作时抖得不严重,情绪激动、紧张的时候抖得更厉害。而且它还有特征性的表现:食指跟拇指之间好像在拿着丸子搓动一样,所以叫搓丸运动。这是最典型的早期帕金森病的表现,这个跟一般老年人的手抖是不一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家庭可能对老年人帕金森这种疾病并不是很重视,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这种疾病会给老人带来什么影响?

王艺东主任:

帕金森病除了抖动、动作比较缓慢,还会伴有肌肉的僵硬。如果不治疗,任帕金森病发展的话,他整个人的行动、日常生活会逐渐受到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话甚至会卧床不起。而且长期卧床的话,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最后是因为并发症死亡,包括肺炎 尿路感染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王教授作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王教授!

王艺东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