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健康要按需喝水 四个时候喝水健康养生

家庭医生在线 02月12日

饮水健康养生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喝水就能达到养生目的的。就算喝的是“安全的水”,甚至是“好水”,如果不懂得怎么喝、喝多少,很难获得最大的受益。此外,养生要注意一些特殊时刻,例如起床、睡前、运动、喝酒四个时候可以多喝水。

中医认为水能补阴、养阴,是滋阴生津的第一天然食材,并将喝水视为人的第一养生法。喝水看似是件平常的事,而要把水喝对,却又不那么简单。

饮水健康  别等口渴才喝水

这八杯水肯定不是一口气喝下去,该如何分配?苏宜香教授介绍,比如每天早上起来喝一杯水,还加上早餐的液体。上午上班期间至少喝一杯水。午休起来可再喝一杯水……还有一杯水是睡觉之前喝的。因为睡觉之前喝一杯水有很多的好处,有利于肠道的蠕动,有利于肾脏对代谢废物的排泄,还有利于第二天早上排便。

除了规律性饮水之外,随意性的饮水也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为人体的口渴反应机制不是很灵敏。一般身体缺水量达到2%的水平,才会表现出口渴。因此经常性随意性喝口水。少量多次饮水是好方法,不可等到口渴后一次大量饮水,因为,一次喝大量的水对胃肠道不好。

饮水健康  按需喝水不强求8杯水

中医不提倡不渴也喝水,主张顺应需求,喝水太多反而可能伤肾。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喝水的量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饮水健康  牛奶饮料不宜替代水

有些家庭冰箱里常年放着大瓶的牛奶,让孩子口渴了随时倒杯喝,认为这样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补充营养。苏宜香教授解释,牛奶中87%都是水分,我们建议普通人每天要喝300毫升的牛奶(孕妇乳母是500毫升),其余的水分还是要靠喝水来补充,不能用牛奶完全替代水,过多饮奶会造成饱和脂肪和能量的过量摄入,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些孩子也是常年用碳酸饮料或果汁来代替喝水,这也是不可取的。苏宜香解释,饮料中含糖物质多,没有其他营养素却有热量,经常这样饮用会造成热量过剩,成为“小肥仔”。除非正在爬山、跑步或运动,需要补充能量和水时,含糖饮料才是不错的选择。

饮水健康  喝茶喝汤也算喝水

一些广东人一天到晚都在喝茶,可能白开水一口也不喝,这算不算喝水?苏宜香解释,茶水中99%都是水,喝茶也是补水的方式之一,茶水中还有抗氧化物质茶多酚,可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慢性疾病。但不建议喝浓茶,浓茶中的丹林可影响食物中矿物质的吸收,而茶碱有兴奋和利尿作用,结果使尿对钙的排出增加。

广东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汤,喝汤算不算喝水?苏宜香解释,汤中97%都是水,喝汤也是补水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夏季。汤中含有一些开胃物质,如核苷酸等,可以在吃饭前喝上小半碗,饭后再喝一碗。另外喝汤还可以补充夏季因出汗流失的盐分。但汤中的嘌呤较高,痛风病人最好不要喝。

饮水健康养生  这四个时候要多喝水

1、睡前喝水预防心梗和中风: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2、起床喝水防便秘: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4、饮酒时多喝水: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