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不爱喝水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如何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 01月29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出现肾结石。不爱喝水、不吃早餐、工作繁忙压力大、久坐、运动不足都是办公室一族频频中招肾结石的原因。有调查发先,肾结石患者一般不爱喝水,所以水健康提醒各位上班族一定要多喝水多走动。那患了肾结石,在治疗肾结石的时候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3个习惯让上班族更易肾结石

白领上班族容易有三个坏习惯,是致肾结石的罪魁祸首。

1、不爱喝水

不少办公族因为工作节奏快,喝水的时间相应较少,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即使有时间喝水,量也不够大,而这正是诱发结石病的另一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解决办法: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稀释尿液,降低尿内晶体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结石排出,所以即便不口渴,个人每天也应喝水2000毫升以上,并最好选择清水。爱上喝水,等于爱上健康!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先别急着泡咖啡,给自己一杯至少250CC的白水吧!

2、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重要原因。据保健专家介绍,不吃早餐诱发结石病的几率相当大。这是因为人体在经过夜晚的长时间睡眠后,需要在早晨摄入食物来补充能量,胆作为消化系统的一部分,会在早上分泌胆汁,做好消化食物的准备。人如果不吃早餐,胆就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就会长时间停留在胆囊,长此以往,胆汁会淤积在胆囊或肠道,胆固醇自胆汁中析出就易形成结石。

解决办法: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不吃早餐。吃早餐耽搁不了太多时间,也不会让你长胖。即使是简单的喝点牛奶、吃片面包,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3、不喜欢运动

运动量少也会导致结石的产生。而办公族的工作性质注定了坐的时间非常长,运动的机会少,下班后很多人也不爱运动。专家指出,人如果很少运动,一方面不利于钙质吸收,会增加尿液中的钙盐成分,产生肾结石或尿路结石;另一方面人体腹壁会松弛,引致内脏下垂,压迫胆管,使胆汁排泄不畅而淤积,从而形成胆结石。

解决办法:加强运动,不要“坐等”结石的形成。在办公室工作两个小时左右,就应站起来做些简单的放松运动,业余也应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每天的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

二、饮水健康  患肾结石的病人一般不喜欢喝水

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初期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结石的大小到了一定阶段,人们才会出现泌尿系统障碍。肾结石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肾积水,严重的影响人的生命。而患肾结石的病人一般都不喜欢喝水。

在生命活动过程中,人体时时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废物,这些废物必须不断地从体内排出,人体废物的主要排泄器官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组成。肾脏除了担任“排污”任务外,还负责有益物质的吸收工作。肾脏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液流过,由肾小球负责“过滤”,污物和杂质由它滤出来,“合格”的血液则重新流回体内去。正常人每天流经肾脏过滤的液体有180000毫升左右,可排出的尿液大约为1000~2000毫升。肾脏因为要接触体内各种各样的物质,因而有可能患病,尤以肾炎和肾结石为多。

日常生活中,喝水太少是罹患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现代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许多人经常到下班了也顾不上喝杯水。要避免患上肾结石,最重要的是要多喝水,每天应喝水2000~3000毫升,相当于10~12大杯水。

人体内的水分会随时随地从不同途径丧失,必须随时补充来保持平衡,即便不特别口渴,也不能把喝水忘在脑后。这样才能加快尿液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不致于形成结石。每日饮水可分别于晨起、餐间、睡前给予。清晨时饮水量可达500~1000毫升。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应饮水500毫升,排尿后再饮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

在气候炎热的季节或大量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运动时补水,最好的饮水方式是量少次数多,可以每20~30分钟喝一次,每次喝120~240毫升。大量饮水不仅能有效地阻止结石的形成,还能帮助排泄出那些体积比豌豆小的结石。

我们都学习过,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的所有的器官组织都需要水分的供给,我们很多人都不喜欢喝水或者每天喝水很少,这对需要大量水分来新陈代谢的肾脏而言是很糟糕的,所以如果要避免肾结石,请您多喝水吧。

肾结石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恶化,引发其他炎症。

三、肾结石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每日饮水量在2000~3000ml,除了白天大量饮水外,睡觉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大量饮水增加尿量冲洗尿路,能促进结石向下移动,稀释尿液减少晶体沉淀。

增加体育活动,经常作跳跃活动,或对肾盏内结石行倒立体位及拍击活动,也有利于结石的排出。

适当调节饮食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的患者应少食含钙高的食物。草酸盐结石的患者应少食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尿酸盐结石的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

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磷酸盐结石的患者适宜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

体内初有结石的患者,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因为黑木耳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排出。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