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解答 肾结石是否该多喝水

家庭医生在线 01月28日

日前,小编身边同事的妈妈患了肾结石,有的医生就叫她多饮水,但有的医生却提醒她不能多饮水,同事妈妈被弄糊涂了,到底该听谁的呢?本期水健康知识答疑告诉你:饮水健康养生,肾结石能不能多喝水要看情况!

饮水健康  肾结石要多喝水

得了肾结石以后,为什么医生劝病人要多饮水呢?这是因为如果排尿次数少,尿液中的草酸钙或磷酸钙的浓度就会过高,当达到饱和状态时,钙盐晶体沉淀从而形成草酸钙结石或磷酸钙结石。夏天出汗多,尿量少,也有利于肾结石的形成。

医学家发现,炎热地区肾结石的发病率高于寒冷和温带地区;高温季节比冬季肾绞痛的发病率要高得多。如果能多饮水,增加尿量,便可防止钙盐类晶体浓缩成饱和状态,还有利于细小结石从尿中排出,这就是鼓励肾结石病人多饮水的原因所在。

形成肾结石的原因十分复杂,并不仅仅是尿液中某些钙盐类晶体的过度饱和问题,还与结石形成的抑制因子、肾脏的形态结构和肾小管的功能等多种因素有关。尿量少,固然可以增加尿中草酸钙或磷酸钙晶体的饱和度,与此同时,也使尿液中的结石抑制因子浓缩了。如果水喝得多,尿量是增加了,却同时也稀释和降低结石抑制因子的活性,同样会发生肾结石。

有人研究了肾结石复发病例后发现,如果仅仅是多饮水而不做其他治疗,其复发率仍然高达20%以上。这一观点说明,饮水量的多少和尿量的多寡,与结石的形成无关,因而多饮水并不能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饮水健康  肾结石能不能多喝水要看结石直径

那么,得了肾结石以后究竟要不要多饮水呢?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如果肾结石体积较小,那就应该多饮水,以增加尿量,使排尿次数和排尿量增多,对泌尿系统能起到冲洗作用,使结石不易沉积下来,还有利于细小结石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能同时配合药物治疗,则效果会更理想。高温季节易出汗,多饮水可防止尿液浓缩,这对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和肾绞痛的发作有一定作用,至少是有益无害的。

如果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在泌尿系统中已经造成机械性梗阻,或者已发生了肾积水者,则不宜多饮水,因为多饮水会增加尿量,加重梗阻程度,损害肾功能,这种情况,应做手术治疗,或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如果患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严重消化道溃疡或慢性心肺疾病的话,也不能多饮水,以免加重这些疾病。

饮水健康  如何多喝水?

最后顺便解释一下,所谓“多饮水”,是指在24小时内饮水量达2000毫升,而且,要分多次饮用,千万不可在短时间内一下子饮入过量的水,以免造成急性胃扩张,冲淡胃液,也不利于健康。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