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炎日常注意事项 常见肾炎食疗方推荐

家庭医生在线 01月25日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但临床症状不明显,往往发现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耽搁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幸运的是,慢性肾炎可以预防。那么,慢性肾炎患者都有哪些注意事项?水健康推荐几款常见的慢性肾炎食疗食谱,帮助慢性肾炎患者早日康复。

慢性肾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1、密切观察水肿变化情况

水肿患者要限制水钠摄入,患者及家属应主动了解水肿出现的原因,学会观察水肿变化,协助患者做好全身皮肤粘膜的清洁卫生,保护好水肿部位。

2、合理饮食

慢性肾炎患者饮食应该清淡,每日盐的摄入量为1~3g,水肿较重尿少者应限制水及高钾食品,高钾食物以开水烫过,去掉汤汁后油炒,可减少钾的摄入。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每公斤0.15~0.8g,应以动物优质蛋白为主,谷类植物蛋白与机体的氨基酸相差很大,应尽量少吃。总热量每天每公斤大于125.5千焦,保持必须热量及机体的正氮平衡。

3、积极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并发感染。应保持居室清洁卫生。每天进行空气消毒,通风换气。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及皮肤清洁。

4、多休息,避免劳累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期间,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休息可增加肾血流量和尿量,减轻水肿,改善肾功能。如无明显水肿、高血压,可坚持上班,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避免劳累。

常见的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有:

(1)双皮汤:葫芦壳50克,冬瓜皮30克,红枣5枚。把上述各味药共加水4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渣留汁。每日1剂,服至浮肿消退为止,是比较常见的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

(2)黑芝麻茯苓粥: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锅内煎汤,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15天。适用于精神萎糜的慢性肾炎患者。

(3)柿叶糖:鲜柿叶1000克。将鲜柿叶洗净切碎,加水浓煎,去渣取汁,小火浓缩至粘稠。加白糖吸干药汁,晒干压碎,装瓶配用。每日3次,每次冲服15克,适用于轻度浮肿,腰酸腿软,入睡盗汗者。

(4)山药粥:也是常见的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干山药60克或鲜山药120克,粳米60克。山药洗净切成片,与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为主。

(5)桂圆粥: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①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②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③粳米放锅内,加药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适用于老年浮肿、慢性肾炎,体质虚弱者、但舌质红者忌服。

(6)生姜大枣粥: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选用于轻度浮种,面色萎黄的慢性肾炎患者。

这也是比较常见的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