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视频频道

高龄男性精子质量的影响因素

原创 分享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谈节目,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生殖中心沈昌理(专家预约)教授跟我们谈一谈有关男性精子的质量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评定男性精子的质量主要看哪几个指标呢?

沈昌理:精子指标,我们一般是取一份精液以后,在我们医院有三项大的指标出来。第一个是精子的浓度、精子的种数,它有一个指标,世界卫生组织第五版的标准,就是每毫升精子溶度要超过1500万条精子,就是射一次精最少要超过4000万条精子。这个指标已经比以前几版降低了很多倍,我上学的时候要求6000万到2亿,现在只要求1500万条精子,说明整个精子的数量质量在下降,这是最基本的,这只是一个下限。第二个就是看精子的活力,精子活力以前是看A级精子或者B级精子,现在第五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就是看前项运动精子必须要大于32,32是最低标准,达到这个标准才符合65分的标准,也就是说你要看他生育能力好不好,就看精子指标越高越好,我刚刚讲的标准是50%的区间下限是最低水准了,这是一项。

第二项就是看精子的形态,我们检查200条精子,看看正常精子是多少,我们最低指标要大于4,以前是要求15,现在放低水平是4%,现在很多男人的精子还达不到这个标准,除此以外,其余96%的精子都是畸形精子。第三我们看看精子顶体酶,一般顶体酶是48%以上,一般看这三个指标就可以对他的生育能力做一个评判,看他的生育力正不正常。一般来讲,有的检查出来精子活力好,但是精子形态不好,有的精子形态是正常的,但是精子顶体酶不好,所以要做一个综合评判。精子不好不等于怀不上小孩,相对来说精子不好,只是男性生育的窗口。精子不好相对来说,怀小孩的几率低一些,但也不是绝对怀不上,这个要根据双方的检查,包括女性有哪些问题,一般男性查了精液以后,特殊情况我们查查内分泌。我们的杨教授是内分泌专家,女性就查内分泌,男的也查,主要是查性激素情况,就看看他的睾丸酮正不正常,一般来讲,这里面可以筛下来一部分低出性腺激素的病人,就是他的内分泌有问题产生精子障碍,第三个方面我们做B超检查。B超有时候检查发现睾丸很小,那就是睾丸发育不好,再加上性激素有问题,这种人一般是内分泌病变,我们看这三个方面,基本上可以判断男性生育能力正不正常。第二个就是他不正常是在哪方面,是什么原因基本上可以诊断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你刚刚说到有一些精子形态不好,这种形态不好的精子,有可能会跟卵子结合受孕吗?

沈昌理:它是这样的,一般来讲,精子好还是不好,一般来说跟卵子结合的精子。好的精子是跑前面的,射一次精有4000万条精子,4%的精子是正常的,这4%的精子一般是跑前面,它可以跟卵子结合,这种一般不会影响生育的。相对来讲如果好精子越多,就越有几率跟跑去与卵子会合,因为一般精子跑一段就损伤一批,就像二万五千里长征,三十万红军跑完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就只剩下三万人,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好精子越多怀小孩的几率就越大。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网上有一些传言,说翘二郎腿会对精子的质量,有影响这个说法正确吗?

沈昌理:网上有很多网友提过这个问题,如果你长期翘二郎腿,一般我们只能血液上面考虑它,如果老是固定一个姿势,长期不动、翘二郎腿,它主要是左腿压着右腿,右腿压着左腿。长期不动,固定一个姿势会产生一些前列腺部的血液障碍,还有一个是影响到睾丸的散热,因为睾丸要求体温比正常体温低两度,我们正常体温是37度。睾丸阴囊的结构也是符合生理性的,比如天热的时候,它经常会舒张,舒张的时候就会把温度带走;天冷的时候它就收缩,收缩之后就保护睾丸的温度。如果长期翘二郎腿的话,反而会影响到睾丸的散热,从理论上讲是有可能的。

但是,一般讲的话翘二郎腿,长期以往究竟有多大的障碍,那就要从理论上来分析,无论是翘二郎腿还是长期不动,肯定都会对身体有影响。另外一方面可能对腿部神经有一些压迫症状,老是固定一个姿势,可能脊椎有问题,脊椎有问题的话就出现神经压迫症状,所以讲的话,我们一般主张无论你坐的太久,坐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要起来活动一下子,让血液重新分配,因为我们长期坐的时候血液主要在下肢这个地方,回去有些障碍,睾丸的结构比较生理,它是圆形的,一般你挤压不了它,它可以自动避让,只是说散热方面有一些问题,对精子可能有一些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之前有看到网上有这样一个报道,说男性很喜欢玩电子产品,或者是电脑放到前面玩的时候,也会影响到精子的质量。这个说法可信度高不高?

沈昌理:以前科研人员做过这样的调查。因为现在的习惯,大量的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很多的困惑,比如说他去机场等飞机差两三个小时,他拿一台手提电脑往往是放到腿上面,包括我们的手机会放到裤兜里面。从理论上来讲,它长期在这个位置,对睾丸可能会有一些辐射,但是因为精子本身的修复能力也是比较强的,它可能在受到破坏的时候,就会不断的产生好的精子,但是作为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来讲,我们尽量手机不要放到裤兜里面太久时间。

第二个电脑放在双腿上面,它产生一些辐射,针对没有生育的青年男性,我们要注意这方面的防护。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刚刚聊的那两个,日常生活中,还有其他哪些习惯会影响到精子质量?

沈昌理:影响精子质量对男性来讲,最大的障碍是烟酒,烟酒是世界公认的。特别是对精子形态,有影响的主要是抽烟。国外做了很多的试验,做了大量的人群调研,一般抽烟可以影响到精子形态,抽烟可以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呼吸道不畅通,还有一些纤毛运动障碍,这方面反过来会引起精子障碍,还有一个我们要避免睾丸的高温,以前最多的是去做芬兰浴。

桑拿浴。超过37度—40度以后精子会发生障碍,一般我们发高烧的病人往往发完高烧之后,精子可能要一两个月才会产生,有的男性精子波动很大,今天看到的精子很好,过段时间有时候看不到精子,或者是精子非常不好,非常不少,这就说明他经常有去蒸桑拿浴这个习惯。蒸桑拿浴对精子损伤是最大的,桑拿浴的温度最少都是42度到45度以上,一般来讲相当于是体内产生一个高温,所以这方面我们要避免。还有一些方面,比如熬夜,还有吃摇头丸之类的,对精子损伤都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这些不良习惯一定要避免,避免外界因素影响精子质量而产生生育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有说法说吃生蚝能够补锌,锌又可以提高精子的质量。是这样的吗?

沈昌理对,有些食品对精子的生成有辅助作用,所谓的蚝,广东人经常吃,但是广东人大部分是吃熟的或者是炭烤。实际上生蚝对精子是有帮助的,一般来讲它里面主要是含锌,锌对精子的代谢发育成长有一个促进作用。在奥克兰,他们做了3000对怀孕困难夫妇的人群调查,其中有一项他们发现这些人补锌,补了锌以后,使得以前很难怀孕的病人,现在可以怀孕了,所以他们就经常吃生蚝,生蚝一般是比较纯净的,这对精子是有益的。

但是一般来讲我们要吃天然的蚝是比较好的。因为往往人工饲养的东西,我刚才讲过快速成熟的东西是有问题的,对生殖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它里面有很多激素会出来,而相当一部分是孕激素,珠江三角洲吃这个鳗鱼,一看养的很粗很大,实际上里面的危害是比较大的,长得太快的东西加了激素进去,只有激素才可以让它长的这么快。以前的鸡、猪都是年初养,年底才宰,现在是两三个月就宰了,所以我们吃有关锌方面的东西,这对生育是有帮助的,含量最高的是海产品,或者是肝脏、鱼、大豆。吃这些天然的东西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锌,还有别的东西对提高精子质量有帮助吗?

沈昌理:就是我刚才讲的海产品,海味、虾,大豆、豆类的东西都对精子有帮助。包括以前讲的洋葱、韭菜之类的都可以。原则上最好是天然的,天生的是最好的。

查看全文介绍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