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视频频道

性生活质量与生育能力的关系

原创 分享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谈节目,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生殖中心沈昌理(专家预约)教授跟我们谈一谈有关高龄男性性激素特点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你好!

沈昌理: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男性一生当中雄性激素的分泌会有变化吗?

沈昌理:应该是有变化的,一般来讲随着激素的发育雄性激素,也就是睾丸酮,它有三个期:一个是在婴儿期,或者是胎儿期,胎儿期8到18周的时候,正好是睾丸酮的发育早期,这个时候生长比较快;第二个就是婴儿期,就是生出来以后,到稳定的时候一般就是3至4岁左右;一直到18岁以后,这时候雄激素上升,到30岁以后是一个顶峰,这个时候雄激素最旺盛也是最稳定30岁以后趋向会慢慢下降

到40岁50岁的时候是一个低水平区间。随着雄激素的变化来讲,刚刚讲有一个黄金生育年龄,也就是跟雄激素有关,男孩子30岁的时候雄激素比较稳定,在这个时候生小孩是最适合的。35岁以后就慢慢下降了,到40岁50岁的时候,它有一个平台期,这个时候水平很低,有些男性就会出现所谓的男性综合症,就是雄激素缺乏。我们要根据男性的雄激素的分泌特点,给准备生育第二胎的高龄男性做判断能不能生第二胎,生出来的小孩有没有问题,我们要有科学的知识来帮他们分析、帮他们做一个决策。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性生活的质量会不会影响到生育能力呢?

沈昌理:性生活质量是一个发育的基本要求。如果没有正常的性生活,哪怕你有很好的精子,他也不可能生育。这种例子我们在生活中往往看到,有很多的年轻夫妇或者是中年夫妇因为忙于打拼事业,他们过得性生活不正常。很多是中午夫妻或者是有的人采取所谓的排卵期才同房、才过性生活,他们总是抱着目的去做事情,我今天想怀小孩,我就排卵的时候才同房。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因为没有一个和谐的性生活,精子的代谢是不正常的,因为我们的正常精子一般生长周期是72天。整个过程一般要求每个星期精子要排出来一次,因为超过七天到十天的精子是衰老的。有的人就错误的认为我在排卵期的时候才同房没有排卵的时候就不用排精,很多男性往往10天、15天都没有排精,往往碰到女方排卵的时候这个精子已经衰老了,所以性生活的周期跟怀孕的成功率明显相关。

去年我在中央电视台,就是在世纪大讲堂拍了一个节目,也是讲性生活质量与怀孕之间的关系,很多人看完这个节目之后就尊重我们专家的意见,也就是说你要怀小孩,这两个月、三个月,一定要过正常的性生活。什么叫正常的性生活?怀小孩的正常性生活,就是要求你最少每个星期同房一次,四天同房一次精子质量是最好的,如果超过这个期限,很长时间不同房,精子出来是衰老的,而且里面的DNA碎片很多,这种精子也不健康,所以他的生育力是比较低的。很多两年、三年采取所谓的排卵期同房不成功。他们看了这个录像之后现在有几个人打电话发信息过来,他们通过正常性生活已经怀上小孩,也不需要吃药。就掌握一个正常的性生活知识,所以生育跟正常性生活有明显的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我们知道精子的质量对生育是很重要的,那么这个睾酮与精子质量有什么关系吗?

沈昌理:睾酮与精子质量明显相关,精子的产生首先是由正常的睾酮产生所谓的雄激素,睾酮产生之后,它刺激睾丸细胞产生精原细胞,发育成正常的精子。如果睾酮低下的话,一般精子的发育是迟缓的,甚至有的是障碍的,不产生精子,所以说这是明显的关系,睾酮也受到大脑的支配,当精子产生很多的时候,体内的睾丸素就减少,减少之后大脑就会产生,一种促卵泡生成素就会降低,精子就会慢慢减缓,当它减缓以后,它又反过来刺激大脑,产生更多的睾酮来刺激精子产生,精子产生到一定时候就一定要排出体外,排出体外出现一个动态的平衡,这样来维持一个正常的精子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沈教授,如果要提高高龄夫妻的妊娠成功率,那么男女双方应该怎么做呢?

沈昌理:首先是这样的,如果你想要提高妊娠的成功率,你要有一个怀小孩的计划,就是这段时间双方必须保持一定的性生活频率。所谓的性频率,就是说生小孩一般一周有一次性生活;第二个在生小孩这段期间的话,男方是所谓的封山育林,除了保持正常性生活以外,烟酒这些要减少,因为外在因素对精子的影响还是很多的;第三个就是你带做出怀孕计划的时候双方的身体调节,还有心态各方面都有关系,我们细想怀小孩最好还是顺其自然。因为很多夫妇很急,我今天要怀小孩;我下个月怀小孩;一个月怀不上,他们就很焦急,实际上双方没有疾病的话,一年怀小孩的成功率大概是75%、两年才85%,也就是说双方都没有疾病,不一定一年100%可以怀上小孩,有些夫妻一个月、两个月没有怀上小孩就很焦急的去看医生,甚至跑很多家医院,越看越精神紧张,精神紧张之后反过来会影响内分泌,内分泌有问题之后,精子就会出现障碍,排卵也会障碍,所以很多时候要顺其自然,因为我们现在的环境不是很好,比如空气污染、还有我们的食品污染,现在吃的很多东西,都是快速成熟的食品,以前最早的时候,像你祖父那一代,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但是生育力很旺盛,每家都有五六个孩子,现在为什么生一个小孩这么困难,跟食品有关系,我们的食品很多都是两个月、三个月的鸡就上餐桌了,我甚至认识一个病人,他没有生小孩,我问他做什么的,他说他是养猪的,他养猪的话,从一个猪仔养到400斤宰杀的时候,四个月时间就养好了,四个月这么快的速度,就是饲料里面加了很多激素,所以现在生育力不旺盛受食品影响最多,现在相对来讲怀孕的计划要适当长一些,所以这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两年都没有生小孩的,那就建议到医院里面看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本次节目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沈教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于男性性激素特点的话题。如果各位网友还有相关的其他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网站咨询。

再次谢谢沈教授

沈昌理: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