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健康科普:饮料靓汤不能替代白开水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4日

如今咖啡、果汁、各色饮料在逐渐替代白开水,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有些重视营养的人则经常煲汤,大量喝汤。其实,这些食物本身并没有害处,但是如果过量食用或者在不对的时刻饮用,则变成了“健康杀手”。那么,这些“水”为何会成为我们的饮水健康隐患?

空腹喝果汁影响消化

不少女性喜欢晨起喝一杯鲜榨果汁养颜,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是因为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冲击食欲,吃不下早餐。二是人体喜欢温暖的环境,尤其是早晨,如果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汤水补身但不能当水喝

老广东认为老火汤是最好的营养补充剂,汤水浓缩了老火汤中的营养精华。其实,这是个饮食误区。王文健介绍,医学研究表明,老火汤中的营养物质90%仍然停留在汤渣中,汤水中的仅占10%。比如,想通过骨汤来补充钙质的话,至少要喝300碗才能达到补钙600mg(每日需要的补充剂量)。并且,老火汤在长时间熬煮后很多维生素、营养物质被破坏了,所含营养并不丰富。肉中的冷嘌呤也被熬出来了,人体过度摄入会导致尿酸升高容易诱发痛风发生。

晨起喝蜂蜜水不排毒

有人认为早起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但空腹喝并不适合。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蜂蜜的营养物质也不能被有效吸收。因此,起床后不要空腹喝蜂蜜水,可以先喝一杯温白开水,十分钟之后再喝蜂蜜水,也可以把蜂蜜作为早餐,抹在面包上一起吃。

功能性饮料打破营养平衡

功能性饮料电解质含量过高,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添加剂,如果不是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后喝,就会导致糖分、电解质补充过量,破坏体内营养平衡。而咖啡中含大量咖啡因,引起神经兴奋,会影响正常的作息规律。

自然界的天然矿泉水最好别直接喝

现在很多人总以为只要是矿泉水就是好水,所以有人特意拿着瓶瓶罐罐到山上等地方来接山泉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矿泉水都适合饮用。有些地区的矿泉水含氟量就很高,虽然也是属于矿泉水,但长期饮用却会导致氟骨病、氟斑牙等疾病,所以并不适合饮用。作为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有严格的限制标准,水中的有毒有害金属或其他矿物质不能超标。

水里的矿物质比例也很关键,如果钠高了,口感就会感觉有点咸;金属离子高了,就会感觉有股金属味;如果比例合适,就会有种甘甜的感觉。如果喝水时感觉咸或有种金属味,或者土腥气,这种水都是有问题的。

传统的白开水才是最适宜长期饮用的健康好水。如果家中的自来水烧开后出现水垢,则是水质偏硬,可以使用净水机将其净化后再饮用。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