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专家谈疾病

张建平:紧急宫颈环扎术,有效逆转难免流产!

原创 分享

以往孕妇一旦发生难免流产,胎儿就保不住了,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对这种情况可以采取“紧急宫颈环扎术”,即对宫颈机能不全并且宫口已经见到水囊的患者进行宫颈缝补手术,使腹中的胎儿能继续在妈妈肚子里发育长大。改变了以往“难免流产”的传统概念,给不少反复中期妊娠流产的妇女带来了福音。家庭医生在线很高兴的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请他来分享 “紧急宫颈环扎术,有效逆转难免流产”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请他来分享紧急宫颈环扎术预防早产的相关话题。

张教授您好!  

张建平:主持人您好!  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您好!想请问一下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和宫颈环扎术呢?

张建平:宫颈机能不全就是说妇女宫颈的内括约肌的提托力下降,到妊娠中期以后就不能承受增大胎儿的体重,宫颈就会松开导致胚胎的流产。所以我们在临床上,在妊娠三个月以后进行宫颈环扎术,加强宫颈内口的提托力,让这个胚胎不发生流产这种手术就叫做宫颈环扎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要叫紧急环扎术呢?

张建平:有一种叫预防性的宫颈环扎术,就是说我们已经知道这个病人有宫颈机能不全。我们下次就在她宫颈还没有缩短之前,先给她做一个环扎术,这种我们叫做预防性的宫颈环扎术。

第二种就是叫做应急性的宫颈环扎术,我们之前不知道宫颈机能不全,我们中期检查的时候发现宫颈变短了,但宫口还没有开,我们赶紧给她做这种补救的手术,这种叫应急的手术。

还有第三种手术就是我们原先不知道宫颈机能不全,但是她现在一检查,宫颈已经消失了, 宫口已经开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在紧急情况下再来做环扎术,这种叫紧急宫颈环扎术。这种手术在临床上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这个手术是颠覆了传统难免流产这个概念,目前来说它的治疗效果是如何呢?

张建平:以前来讲宫口一开我们就叫难免流产,  就保不住了。后来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宫颈重新缝回去。我们比较过三种环扎术的效果,我们发现预防性手术效果是最好的,它的成功率达到90%以上,应急手术虽然没有预防手术那么好,接近预防性手术。但紧急手术 按照我们的经验,大概活胎率有70%到80%,这个也是非常可喜的结果。以前是难免流产 ,小孩保不住,现在有70% 80%的成功率。所以我们觉得还值得推广。

家庭医生在线: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做宫颈环扎术呢?

张建平: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指征就是宫颈机能不全,当然我们现在希望病人最好是孕前预计到有宫颈机能不全做预防性手术,但是往往我们有时候做不到,尤其是一些先天性的宫颈机能不全。因为宫颈机能不全包括后天性和先天性。

后天性多数是由于多次的人流引产或者是分娩导致宫颈后天的损伤,这种病人多数有病史,容易诊断。现在麻烦的是先天性宫颈机能不全,她在胚胎时期宫颈发育就薄弱,所以她长大以后怀孕以后,就出现宫颈机能不全,这些病人因为没有往期流产史或者早产史,往往没有被发现。如果是这种情况下,到了孕中期我们发现宫口已经开了,我们只能做紧急宫颈环扎术。所以,我们讲紧急宫颈环扎术多数是以前没有往期流产或者早产病史,到了孕中期,我们在临床中偶尔发现的,我们只能做补救的手术。

家医医生在线: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在哪里呢?

张建平:意义就是说手术的指征,因为我们知道宫口开了以后,宫口开的越大手术就越不成功,按照我们的经验最好宫口开三到四公分以下,这个病人的手术成功率就越高。如果宫口开四公分以上,那成功的机会就比较低。

第二个是术前有没有宫缩。如果这个病人在做手术之前已经有明显宫缩,那这种病人手术成功率就低。我们讲宫颈机能不全,是术前多数是没有宫缩的,并且在悄悄的宫口开,这种情况下效果会好一些。

第三点就是感染。如果术前有阴道炎症,这种情况做手术的成功率就低;如果没有炎症的情况下,手术的成功率就会高一些。

第四点就是手术的技巧。虽然说这个手术很简单,但是手术过程中缝的位置更加接近内口一点,怎么做对组织损伤少一点,使胎膜分离更多。

第五点更关键 就是术后的管理。因为我们做这种手术多数的病人可能是四个月或者五个月,到小孩成熟至少要七个月。这也就意味着手术做完以后,还要再保胎两个月甚至以上,这么漫长的时间里面病人随时可以宫缩导致裂伤,随时可以感染导致绒毛膜羊膜炎。所以,就是说术后我们对病人的管理非常重要,应该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措施来保证手术的成功.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能否请你介绍一下贵医院关于这个手术的情况呢?

张教授:我们做这个手术在全国应该是做的最早的,我们大概在99年开始做手术。第一例病人是一个流产了六七次的,完了病人也不注意,当时27 28周来医院的时候宫口已经开了三公分,我们在无奈的情况下给她做了环扎术,后来这个病人足月分娩。

我们受到鼓舞以后,陆陆续续给病人做宫颈环扎术。2002年做了四例左右 有三例成功,所以我们当时在2002年中国实用妇产科的杂志报道了我们这个事例的成功。到现在紧急宫颈环扎术我们做了200多例,五六年前我们报道的成功率是72%,经过这四五年再统计成功率达到80%到82%,也就是说我们紧急宫颈环扎术的成功率在逐渐的提高。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张教授的分享,相信大家对紧急宫颈环扎术预防早产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张教授的分享!

谢谢张教授!谢谢各位网友  我们在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