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贾福军:20-25岁成年早期 是精神分裂症高发期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请他来跟网友们谈一下有关精神分裂症的相关知识。贾教授您好。

贾福军教授:

主持人好, 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贾教授,到底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贾福军教授:

所谓精神分裂症指的是:一个人的精神活动发生异常。具体的讲是他的认知活动,他的情感、意志、行为这三者之间不协调,造成的一种精神异常状况,我们称为精神分裂症。

家庭医生在线:

它在发病前有哪些症状呢?

贾福军教授:

精神分裂症大多数发病前是慢性的,比较隐息的,不是非常明显的。它是慢慢的,从轻到重。这是大部分的发病形式——个性发生变化、语言比以前减少,或者比以前多,都是和以前正常状态比较的;然后有奇特的想法,或者是无缘无故听到某种声音,产生一些幻觉,或者是无端的猜疑,这些都是早期的常见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

就医生方面而言,他们应该如何去下判断呢?

贾福军教授:

一般来讲,医生是根据他目前的现状和他过去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这种反差。同时,目前这个严重程度,比如说他影响了学习、工作,甚至不能再坚持学习、工作,这样就达到了一定的严重程度,达到了一定的时间,比如说超过了三个月。这种情况下就诊断他是精神分裂症。

家庭医生在线:

超过三个月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了?

贾福军教授:

对。

家庭医生在线:

你刚刚说到精神分裂症是由轻到重,开始的时候不明显,患者能自我检测吗?

贾福军教授:

是这样的。因为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的躯体疾病不一样——他在发病以后,他不知道自己有病,这是大多数的情况。所以说自我检测,一般来讲患者是做不到的,他没有这个自制力。 要检测主要还是他人,就是医生来评。自我检测一般他做不到,他没有这个自觉意识。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来说,有哪几种因素导致精神分裂症呢?

贾福军教授:

影响精神分裂的因素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但是总的来讲有一些生物因素,比如说遗传,或者是大脑的发育有些潜在的风险。当然后来的一些社会心理刺激这些相关因素。生物的或者叫先天的、后天的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而目前还没有不明确的讲某一个因素发生作用,而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导致了疾病。这个病因还不是很清晰,目前还不能明确的说是哪个病因,目前还做不到。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对于广大患者来说,哪些人群会是高危人群呢?

贾福军教授:

比如说有些人相对内向一点,而且除了内向之外更孤僻一些,不善于跟人交流。当然家里面有一定的家族史,还有小时候脑部受过伤,这些因素都可能成为发病的高危因素。当然还有年龄——大部分发生在一般来说是16岁到35岁这个阶段,更高峰的是20到25岁。

家庭医生在线:

还是青年时期?

贾福军教授:

大部分在青年期,成年早期是高发年龄。

家庭医生在线:

这也能具体找出什么因素吗?为什么青年人反而最容易患精神分裂?

贾福军教授:

青年人发生精神分裂,从内在的因素来讲,可能与内分泌的发生变化有关,本身身体内部发生一些变化;再一个是接触社会,更多的心理刺激因素增加,这些都是一些风险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贾教授的分享,相信大家对精神分裂症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贾教授的分享。谢谢贾教授。

贾福军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